当前位置: 市情 / 图说

把青春献给居民

——记新区裕丰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张博

来源:市电子政务办 发布时间:2015-01-11 08: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988年出生的张博,当村官已经四年了,如今的她看起来比同龄的孩子多出一份干练与成熟。然而,当年初出茅庐的她,也经历了不少孤独和困难。可是,青春的意义不正是通过努力,克服困难,绽放出自己的光彩,实现自身价值吗?张博,她是我们的榜样。 

 

  做一个有心的人,这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张博到裕丰园社区的第一天,领导并未分派具体的工作给她,但她不想闲着,想到早晨路过小区绿化带时,那里卫生不好,影响美观,就拿起两个垃圾袋,去捡垃圾,她的行为也带动了居民,一个下午过去,绿化带整洁了,她的心中升起了一种归属感。

 

 

  为民服务范围颇大,但简单几个细节却能看出其真心真情。裕丰园社区住着许多五六十年代为煤炭工业做出过巨大贡献的老人,而且老龄比例很高,因此在日常的工作中,照管好这些老人也就成了张博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虽然现在老年人手机很普及,但仍有许多老人不会使用,有时手机关机再开机之后,时间就会出错。每当张博去探望老人,她就会特别关注这些,帮老人调好手机充好电,以便老人有事时能随时和家人、社区联系。许多老人身体不好,常年吃药,检查药量、生产日期、服用剂量这些基本情况也都是张博要观察的事项,她还会走到老人房间,观察天然气阀门有无闭紧,电器使用是否安全这些日常事宜,只有看到无误,才会在叮嘱后离开。
  除此之外,小区老人们的安全问题也是张博牵心的事情,她始终叮嘱老人不要给陌生人开门,做好防范。有时小区里会来一些保健药品的经销商向老年人卖药,她都会劝阻老人不要上当受骗。人非圣贤,当被问道是否会有厌烦的时候,她脱口而出“我把他们当亲人”。

 

 

  当一名村官,就要知民情、解民惑,时时刻刻想民事、排民忧。社区工作涉及社保、卫生、文化、安全等方方面面。每当有群众到社区来咨询社保、补贴等事情,张博都会耐心解答,有的老年人听力不好,她就大声解释,像“吵架一般”,“虽然我大声说话,对别的同事会造成影响,但我不能让一个老人来来回回爬楼,我解释清楚他们就不会再走冤枉路。”张博这样解释说。这两天她在小区巡查,听到有居民反应小区治安不好,便记在心上,抓紧想办法,跟上级协调,要给小区装摄像头,加强安保。她说:“在我们辖区内,我得让群众住的安心。”

 

 

  将一件事情做好,并非一朝一夕,既要加强实践,更需要不断学习充电。即使工作再忙,张博也会抽时间阅读专业杂志,学习全国优秀社区管理经验,学习怎样更好的为居民服务。作为一个80后,她还运用网络的力量加强自己的工作,“裕丰园社区微信公众平台”就由她一手操办,每天都为居民发布信息,宣传防火防盗、社保补贴等各种政策和知识。张博说,这四年时间,虽然很忙碌,但对自己而说是一个提升的过程,许多以前她不会做、不懂得的事情,现在也能熟练完成,“社区工作很忙,但不能乱,我每天下班走在路上都会捋一捋今天完成了什么工作,还有什么没有干,明天的任务是什么,我的工作说到底就是服务群众!”

 

  “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是张博的人生信条。对于工作她不挑不拣,干一行爱一行,用付出努力、帮助别人换来精神上极大满足,简单而朴实。青春的特征,不仅光鲜靓丽,更会质朴纯洁。对于张博来说,青春是一场美丽的梦,一样的年龄、一样的心情,只是在不一样的路上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她将最美好的时节献给社区居民,她的青春是一首不悔的诗。(摄影/何景辉  文/张乐)


网络编辑:周治江
信息审核:周治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