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情 / 图说

道德传家

来源:市电子政务办 发布时间:2014-12-29 11: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古人云: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韩向正一家完美的诠释了“道德传家”这句话。今天就让我们走进道德模范之家,了解他们两代人的故事。

 

韩向正一家

 

  韩向正一家人平凡而普通,但在争创道德模范的道路上却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韩向正从小教育女儿:“做好事要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一句简单的做人道理,映射出这个家庭宝贵的精神财富。
  百行以德为首,道德是荣辱的尺戒,韩向正一直以这把尺戒要求自己。1989年冬,韩向正在新疆伊犁步兵第七师服役时,食堂失火,情况危急,他奋不顾身冲进火海,和战友一起扑灭了大火,为部队挽回了损失,他也因此而负伤。他的这种舍生忘我的事迹受到部队的表彰。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2011年11月20日,韩向正居住的耀州区教育局家属院内化粪池盖板被过路车压坏,物业管理人员来不及更换,用几块砖头简单覆盖。晚上9点多,不幸有人掉入化粪池。韩向正是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只听见窗外咚的一声,接着就有人大喊“快救人啊,有人掉进化粪池里了!”正在照顾老母亲的他,立即冲出家门赶去救援。起初,他试着趴到化粪池边上用手将里面的人拉出来,但化粪池较深未能成功。于是,他又急忙赶回家中拿来手电和绳子,同另外两人齐心协力将人救了上来。由于抢救及时,被救者只是受到惊吓。问起韩向正救人的感想,他质朴的说:“那是条人命,谁遇见都会救的,这也是我应该做的。”简单的几句话,道出了一个老党员对个人崇高品质的坚持。韩向正也因为这次救人事件,荣获了铜川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韩向正描述救人时的场景
 

女儿韩倩

 

  韩向正的女儿韩倩,现就读于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父亲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她。2009年,上初中的韩倩,带领她的“轮椅上的阳光”爱心帮困小组同学,坚持轮流接送照顾班级残疾同学侯倩的事迹,感动了大家,也荣获了全市首届道德模范称号。不仅如此,每年春节和中秋,韩倩都会和同学们去光荣院看望老红军,为他们打扫卫生、表演小节目,送去温暖。韩倩觉得自己做的这些,只是一些普通助人为乐的小事,如果非要说是什么促使自己去做这些事,她觉得是道德的力量。 

 

在北街小学为放学的孩子们拉保护绳


  一个人影响一个家庭,父、女两辈人荣获道德模范,这就是以德传家。而道德的传承除了说教,真正的力量在于身教。我们应以身边道德模范为榜样,学习他们的优秀品德,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让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尊老爱幼、见义勇为这些传统美德代代相传。(摄影:杨安鹏)


网络编辑:唐湘
信息审核:唐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