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情 / 图说

质朴无华的人性之美

——记乡村医生郝增成

来源:市电子政务办 发布时间:2014-12-29 11: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每年的央视《感动中国》节目,总有许许多多故事感动亿万中国人,在众多好人好事中,我常常被那些质朴的“乡村医生”打动。他们脚踏实地,看似平凡的一举一动,却保证了大山深处、高原天边的群众的生命安全,是他们用自己能够奉献出的全部精力和热血,筑起了平凡生命的保障,也让祖国的关爱一点一滴地温暖着还不那么富裕、医疗设施还不健全的乡村生活。他们从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华丽的词藻,他们的无私和爱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质朴无华的人性之美。其实,我们身边也有很多这样日夜奔走在乡间小路上的村医,耀州区董家河镇东柳村村医郝增成就是其中一位。


  郝增成,1956年生,董家河镇东柳村卫生室医生。我们慕名来到郝医生的卫生室时,这里古仆的村容村貌,令人印象深刻,郝医生外出没在,我们边聊边参观他的卫生室。郝医生的卫生室在院子前面,院后是他们的家,前面两间房一间是药房,有西医的药柜和中医的抓药柜,另一间是诊室,放着两张床铺,旁边摆着很多郝医生夫妇种养的植物,走廊里挂满了各种常见疾病预防条幅,整个卫生室简朴却很温馨。


  不一会,郝医生回来了,手握着一份化验单。他说,他外甥几年前得了红斑狼疮病,免疫系统遭到破坏,命悬一线,高昂的治疗费和疗效不佳让一家人愁容满面,现在一边继续按照医院药方控制病情,一边由他根据每次的化验单开些中药调理。他拿着化验单指着上面的数据分析告诉我们,在中西医的结合下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现在都能下床干活了。


  郝医生在治疗肾病方面声名远扬。谈起关于肾病治疗的渊源,他不禁感慨一声,我们得知他10岁那年,母亲得了肾病,整日被病痛折磨的母亲令他揪心,更让他心灵受到重击的就是母亲在临终前痛哭放心不下儿女的绝望。就因为这样受到失去亲人的痛,让他有了学医的念头。一开始他先自学,直到1985年上了中医函大。虽然当时没有开成诊所,但他没有放弃医学之路,即使在煤矿工作也没有间断。直至1996年,妻子患心肌炎,病情严重,他辞掉工作全心照顾妻子,并用中药为妻子调理,使得病情很快好转。从此,他下定决心开办诊所,还得到了村上一位退休老教授的指导。20多年坚持,郝增成的诊所变成了卫生室,设备越来越完善,医术也越发高明,帮助了很多病人。

  

  除了肾病的辅助治疗,郝增成在其他疾病的治疗上也是游刃有余,小到平时的发烧感冒,大到心肌炎、肾病他都有研究。在他的电脑上,大多是他搜索整理的各种疾病文件,也有平时整理的治病笔记。早年间,有个患格林巴利的孩子,久经治疗不得效,最后到他这里来,他观察之后决定用针灸之法为他治疗,使得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还有一位心肌炎患者,浑身疼痛难忍,他用中医方剂为患者治疗,最终去除了疼痛。郝医生说,看病要因人而异,同样的病也要有针对性的开药,他比较善于用中医的疗法辅助、弥补西医治疗的不足。

  采访期间不时有人前来看病取药,一位60岁左右的脑梗患者说,他多年前就在郝大夫这里治疗了。郝大夫介绍,来这里看病的不止东柳村人,旁边几个村子的人也有,还有很多远地方的人。乡村相对交通不便,大医院流程又繁琐,为小病跑一趟医院对村民而言还是不方便。
  郝增成就是这样一位默默奉献的乡村医生,年近60岁的人,以一人之力为村民排解疾病困扰,不但每日坐诊,还到不方便的患者家中会诊。爱人和三个学业有成的儿女都劝他退休,可他还是心里放心不下,总觉得有一份责任一份使命在身上。


  郝大夫告诉我们,他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想自费治疗2例肾病患者,儿女也都愿意出资为他完成心愿,现在正在寻找患者。听到他朴素而伟大的心愿,我们非常感动,被他所散发的质朴无华的人性之美所感染。整个交谈过程中,他始终微笑着,谦虚和蔼,不卑不亢,不仅让我了解了他丰富的治病经历,更让我感受到一个乡村医生拥有的优秀品质。
  李克强总理曾深情地握着一位“乡村医生”的手说:“我们一起努力,共筑健康中国。”是啊,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芸芸众生,要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要有强健的体魄,要有千千万万村医的保驾护航。和郝增成一样具有奉献精神的乡村医生还有很多,他们用善良的心和忘我的精神,为乡亲们防病治病、守护健康,把人性的美丽熠熠生辉在蓝天白云下。(摄影/何景辉 文/陈小青)


网络编辑:唐湘
信息审核:唐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