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情 / 图说

崇高的军礼

来源:市电子政务办 发布时间:2014-07-12 09: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肩,身穿军服武装带,解放胶鞋脚上穿,腰别驳壳手榴弹,战场杀敌当英雄”,抗战老兵张银海唱着这首嘹亮的红歌欢迎着我们,走进张银海老人的家里,我们被这浓浓的军人气息所震撼、所感染。



  张银海老人生于1928年9月23日,今年已87岁高龄,现居住在宜君县尧生镇思弥村。1943年2月,15岁的他从燕麦支队到延安陕甘宁边区当兵,2月19日就开始参加抗日战争;1949年7月在北路第1兵团参加第二次解放宝鸡战役,左腿被子弹打伤;1949年8月在彭德怀的带领下参加兰州战役;1950年10月随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52年又参加上甘岭战役;1959年3月参加西藏平乱;1962年参加中印边界保卫战。直至1966年,38岁的他因老母亲重病在身才申请复员返乡照顾母亲,时任正营长。


  提起兰州战役,老人依旧是记忆犹新。据老人回忆,兰州战役打了14天,他就参加了7天7夜,当时头顶是飞机、脚下是地雷、面前是大炮,战争就是这么打下来的。说到抗美援朝,张老更是异常激动,仿佛那可怕的战争就发生在昨天。老人讲,上甘岭战役整整打了43天,没有水喝就舔露水,没有东西吃就啃树皮,15岁他去当兵就没想过活着回来,战争中腐烂过双脚,震伤过耳膜。想到那些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他的眼泪不禁地在眼眶中打转。


  1962年中印边界保卫战后,他先后在520空军医院、47陆军医院担任外科主任。复原返乡后,本是孟家庄村人的他因思弥村没有大夫,又拖家带口来到思弥村行医治病。
  虽然老人年事已高,但毛主席的教导依旧深刻地印在他的脑海中。看到我们前来,他便热情地招呼,拿着当年获得的奖章、电报跟老照片给我们看,还开心地唱起当年的那些红歌。





  经历过生死战争的人往往对人生有着更深的感悟。我们珍惜今天美好的生活,更要学习老人乐观向上的态度,共同创造灿烂与辉煌的明天,正如张老所说的那样“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最终还是你们的”。

(摄影/杨安鹏 文/刘玥)


网络编辑:周治江
信息审核:周治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