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情 / 图说

关中一绝 面塑

来源:网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8-11 08: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崔百来,1966年生于耀州崔下村。铜川市民间面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铜川市民间艺术协会会员。陕西省农民画协会会员,耀州艺术名人,享受耀州区政府津贴。
  自幼受其母亲熏陶,酷爱绘画,面塑,剪纸。曾做过多年工艺灯笼,其造型生动大气,深受群众喜爱。后又专攻面塑工艺。曾多次到合阳,三原,富平等地相互学习,切磋。2002年曾到陕西烹饪学院为学院传授面塑技艺。二十年来先后创作了吉庆有余,龙凤呈祥,百鸟朝凤,三娘教子,西天取经,福星高照,十二生肖,五女拜寿等优秀作品。其作品主题明确,内涵丰富,造型逼真,色彩艳丽。把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相结合,将深刻的思想教育从其雕塑的作品中表现出来。
  他新创作的作品《吉庆有余》是为参加第三届陕西省民间艺术大赛而作。吉庆有余:一只雄鸡仰头高鸣,寓意吉祥,鸡背部一只螃蟹,寓意团结友爱,左右两边两条鲤鱼,寓意年年有余。雄鸡前胸塑着有五毒,蝎子,壁虎,蜈蚣,蟾蜍,蛇。五毒寓意,祈福纳祥。下面一只虎头:镇宅辟邪。两侧塑有瓜果,寓意五谷丰登。两个孩童站立鱼背,同打一条横幅,上写金字:庆贺第三届农民艺术节隆重召开。完美体现了民间艺术的风格。

  耀州区隶属铜川,位于西安北部,早在西汉二年这里就开始设县,伟大的医药学家孙思邈,大书法家柳公权就诞生在这里,耀州历史悠久,民间文化璀璨,精湛的手工技艺百花齐放,而面塑便是其一。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它以糯米面或大众的面粉为主料,以大众面粉为原料的多用于喜庆或者祭祀一类,个头较大,并在上面着意绘画或者装饰形成不同图案的蒸馍艺术;以糯米面为主要原料的,将原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如传统的12生肖、工艺人物,所有面塑都根据手中所需的材料,采用捏、搓、揉,然后用小刀灵巧的点、切、刻、划,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出。

 

(摄影/杨安鹏)


网络编辑:崔海丽
信息审核:崔海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