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情 / 图说

杨小平的泥塑世界

来源:网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8-18 07: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杨小平,生于1961年,耀州区关庄镇稠桑东堡村人,耀州非遗项目泥塑传承人,耀州艺术名人。他自幼喜欢绘画,在绘画的基础上,开始揣摩研究泥塑,并将之作为他毕生的爱好和追求。通过自己的潜心研究,并经名师指点,他的泥塑作品已达到很高的艺术水平。一块普通的红胶土,拿在杨小平手中,转瞬之间就变成各种惟妙惟肖的艺术形象。他创作的五子闹春、五子斗蛐蛐、尿童等作品表现了党的惠民政策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以药王孙思邈的传说创作的“一圣四杰”, 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和一致好评。

  杨小平的泥塑作品造型朴实无华,却总能最大程度的反映出事物本身的状态。他的作品先后多次在市、区展演,“一圣四杰”等作品被耀州区文化馆收藏,有的还被香港人士收藏,并被列为耀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他被评选为耀州区第一届名民间艺人,享受耀州区政府津贴。近期,他还以1933年8月初习仲勋在陈家坡参与主持召开的陕甘边特委和红军联席会议,决定成立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这一事件为背景,创作了一组作品“陈家坡会议”,向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建立80周年献礼。

 

“五子斗蛐蛐”形态各异的儿童泥塑

 

 

 

“陈家坡会议”

 

 

 

 百态人生

 

  杨小平只是一个普通人,却用自己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继承和发扬着优秀的民间艺术,也正是因为有了一个个像杨小平这样的民间艺人,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才得以传承、民间文艺事业才得以发展。我们应该向杨小平致敬,向所有活跃在民间文艺事业舞台上的民间艺人致敬!(摄影/杨安鹏) 


网络编辑:崔海丽
信息审核:唐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