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情 / 旅游景区

照金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3-02-08 11: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中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照金

(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国家级丹霞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照金景区位于铜川市耀州区西北部。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旧址所在地照金景区是100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中宣部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老一辈革命家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前辈创建的我国北方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有“南有瑞金,北有照金”之说。占地13000平方米的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2004年建成开放,成为广大游客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最佳场所。 照金景区拥有众多的凤凰山砾岩构成的石质山峰,沟溪纵横,山峦起伏,属典型的丹霞地貌,基本保持半原始的山地森林状态,具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基本要素。其薛家寨、九龙寨、张果老崖、桃坡崖、骆驼顶、天华堡等巨大的砾岩崖体,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具有“华山之险”。植被为典型的天然次生林,植物种类繁多,季相变化丰富,山沟锦绣,绚丽多彩,具有“南山之秀”。主要有陕甘边照金革命纪念馆、红军薛家寨兵械厂、制衣厂旧址、薛家寨奇山异石风光、习仲勋旧居、香山寺等。

照金红色旅游名镇

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包括陕甘边革命历史展示与纪念中心、红色文化创意街区、名镇公建区、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区、名镇田园社区、康体养生与时尚运动区等“六大片区”,现已成为国内一流红色文化休闲名镇、全国“红色城乡统筹”典范、陕西最美丽小镇。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展厅共有两层。一层为序厅、主展厅,八个单元再现了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历程;二层为陕甘边革命英雄纪念展区及主题油画展区,开设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百余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专题展区;15幅油画以重大的革命事件为主题,用艺术的手法呈现了历史场景。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碑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碑依托山势,立于山顶,总高33米(寓意1933年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碑以简洁的柱式结构拔地而起,寓意照金是西北革命的源头和支柱。基座四周以浮雕形式展现陕甘边照金革命史的重要事件和历史功绩。

照金牧场

照金牧场以雄浑连绵的丹霞山峰为背景,四季景致各异,内含天然密林、小型湿地以及滑草场、靶场、山地自行车道、露营区、烧烤区等游乐设施,是游客体验欧式风情的度假胜地。

照金国际滑雪场

照金滑雪场位于照金红色旅游名镇东侧,占地约1000亩,总造雪面积达18万平方米,分为核心滑雪区,冰雪游乐区,休闲服务区和配套设施区四大部分。雪场共有8条滑雪道,其中高级道3条,中级道、练习道和雪圈道各1条,初级道2条。雪道总长约5000米;运力系统设计5条魔毯、1条缆车。冬奥会指定造雪设备,国内一流管理标准,照金国际滑雪场致力于打造陕西大型户外冰雪运动基地,迎接各地游客的到来。

大香山

香山因寺踞山阳,山花烂漫,香气四溢而得名为香山,又因它由东、中、西三座山峰依次排列组成,古时又称为“三石山”和“笔架山”,平均海拔1415.06米。西峰最高,海拔1430.6米。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北部,距城区45公里左右,距古城西安100公里左右,面积7055公顷,属于凤凰山砾岩组成的石质山峰,沟壑纵横,山峦起伏是典型的丹霞地貌,气势磅礴,雄伟壮观,既有“华山之险”,又有“南山之秀”,整个山体如斧劈刀削,单体或整体呈块状或城堡状,灰褐色,属于青壮年时期的丹霞地貌,是一处理想的地质勘探研究中心。这里风景优美,层峦叠翠,早在1999年的5月就被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也是全国100条经典红色旅游线路之一。

薛家寨

薛家寨景区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相传,唐朝薛刚曾屯兵于此,薛家寨因此得名。这里处于桥山山脉南段,海拔1604米,三面峭壁陡立,地势十分险峻。山底仰视细看仅见一条奇险的红军天梯,因此,也是易守难攻的军事要塞。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陕甘边党政军领导机关进驻薛家寨后利用山上4个天然岩洞修筑了红军支队驻地、被服厂、红军医院、军械厂、陕甘边特委驻地。修建寨楼、堞墙、战壕、哨卡、碉堡、吊桥等。

薛家寨景区是陕西省唯一的国家级丹霞地质公园,薛家寨丹霞地貌是北宋范宽名作《溪山行旅图》原景地,该画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薛家寨是由众多砾岩构成的石质山峰,沟溪纵横,山峦起伏,气势磅礴,宏伟壮观,既有“华山之险”,又有“南山之秀”。薛家寨景区森林覆盖率达75%,空气中负氧离子的含量较高,可谓是一个天然的氧吧,在山间漫步,游客可尽情呼吸富氧空气,达到洗肺的目的。走进薛家寨,拥抱大自然,享受绿色健康之旅。

照金红色旅游名镇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碑

照金牧场

照金国际滑雪场

香山

薛家寨

地址: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

交通:

自驾:

1.西安绕城高速(G3001)→延西高速(G65W)→经过关庄枢纽立交(不下高速)→菏宝高速(G3511)→照金镇

2.西安绕城高速(G3001)→延西高速(G65W)→铜川南(马额 坡头)(下高速)→照金红色旅游专线→照金镇

公交:

1.西安城北客运站→照金 上午8:30,下午14:30发车 共两班

2.西安火车站→照金 乘39路公交车先到城北客运站 首班6:30 末班19:30

旅游专线:

旅游公交1路(新区正大路市政府西侧--旅游服务中心--照金) 运营时间暂定为铜川新区发车:8:00—16:00 间隔30分钟,照金返回末班:17:30 票价:14元。

旅游专线7路(照金--薛家寨--陈家坡--香山)运营时间为9:00--16:00,单向循环发车,发车间隔为1个小时。实行一票制,票价每人次5元。

旅游看点:

陕甘边照金革命纪念馆、红军薛家寨兵械厂、制衣厂旧址、薛家寨奇山异石风光、习仲勋旧居等,九龙柏、奇峰洞、龙泉寺、同善寺等。

用餐:

照金农家乐

门票:

1.照金纪念馆:(周一闭馆)免费(用身份证取票)

2.照金、薛家寨景区:

旺季(3月1日至11月底) 35元/人

淡季(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 25元/人

注意:薛家寨景区在每年八一建军节向游客免费开放。

3.照金滑雪场门票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照金”。

咨询电话:

照金纪念馆:0919—6188333

照金:0919-6581234

游客服务中心:0919-8162888

照金滑雪场:0919-6927111  0919-6927333


网络编辑:杨琨
信息审核: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