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情 / 旅游景区

药王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3-02-08 11: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中国保健第一山——药王山

(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医药保健名山、石刻艺术宝库)

中国药王山,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城东1.5公里处,景区面积10.1平方公里。山上五峰环拱,古柏苍翠,殿宇轩昂,碑石林立,风景优美。隋唐时期伟大的医药学家孙思邈晚年归隐于此,著书立说,后世尊称他为“药王”,药王山因此而得名。

药王山从汉代开山至今已有2000年历史,自然景观独特,文物荟萃,文化内涵极为丰富。山上有关中地区面积最大的古柏林,有金、元建筑及大型元代壁画,有药王大殿及医方碑、太玄古洞、洗药池等景点50余处,药王山石刻遍及全山,隋至明摩崖造像40余尊,精美绝伦;北魏至唐代造像碑百余通,弥足珍贵;历代碑石200余通,为药王山的实物历史档案;还有石塔、石棺、石牌坊等石刻,均有极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

品药王养生文化

药王山中医药养生文化博大精深。药王孙思邈在此撰写的《千金方》成为中国及东南亚地区的临床百科全书。近年,依托药王养生文化打造的孙思邈药膳坊、药王养生酒坊、药王文化广场、孙思邈纪念馆等相继建成开放,推出的药王葫芦头、药王养生酒、药王养生枕等养生系列产品深受广大游客喜爱。如今,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自身的精神追求和养生保健,药王山被誉为“中国保健第一山”,已成为人们求医、健身、旅游的理想之地。

赏石刻艺术宝库

药王山石刻遍及全山,尤以摩崖造像、医方碑以及北魏以来二百余通造像碑石弥足珍贵,其形象生动、构思细腻、线条流畅,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研究书法、文化、艺术、少数民族史的珍贵史料。

观药王山古建筑群

药王山古建筑始建于隋代,之后历代增建修葺,逐步形成了古建筑群。整个建筑依山就势,气势巍峨,殿宇轩昂,鳞次栉比,蔚为壮观,是不可多得的古建筑遗存,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药王山全景

碑林—药王山石刻

元代壁画《朝元图》

元代大殿

地址:

陕西省铜川市西铜一级路耀州区出口城东1.5公里处

交通:

自驾:

自驾车旅游到耀州区交警队十字向东1.5公里即到

公交:

1.从西安火车站乘西安至铜川新区汽车到市政府下车,随后乘坐药王山旅游专线直达景区。

2.其他地区游客可在当地汽车站乘坐客运班车到铜川市耀州区汽车站,后乘坐出租车直达景区

旅游专线:

药王山旅游专线(高速第二通道--药王山)运营时间为夏季:首班7:00末班19:00,冬季:首班7:00末班18:30,双向对开,发车间隔为10分钟。票价实行无人售票一票制,每人次2元。

旅游看点:

金元古建筑群、吕祖庙碑林石刻、元代壁画、“三绝”碑、药王医方石刻等。

门票:

旺季(3月1日至11月底) 70元/人

淡季(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 50元/人

节庆活动:

1.每年农历“二月二”古庙会期间,同时举办药王养生文化节。(农历二月初二至二月十二)

2.九九重阳节,举办药王山医药保健节旅游活动。(农历九月初九前后一周)

咨询电话:

0919--6603519


网络编辑:杨琨
信息审核: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