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情 / 历史

路德才

来源:市史志办 发布时间:2021-08-17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路德才(1918~1998),铜川市印台区广阳镇西路家村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团侦察班长,智取华山战斗英雄。
  路德才幼时家境贫寒。12岁父亲积劳成疾去世,幼儿寡母4人靠乞讨、打短工维持生计。1945年,路德才参加蒲城游击队(即路东纵队第三支队),成为二中队的一名优秀队员。1947年1月,游击队在淳化小池村与敌人遭遇。作战中,路德才将机枪架在自己肩上,一路冲杀,取得了战斗的胜利,受到部队通令嘉奖。10月,攻打高阳镇战斗中,中队长腿部受伤,路德才背着中队长,手端机枪,打退敌人多次围攻,安全退下火线,受到传令嘉奖。1948年春,游击队在马栏被敌人包围。突围中,路德才手端机枪,多次打退进入镇外巷道的敌军,掩护游击队主力突出重围,路德才最后一个撤了下来。战后荣立一等功。8月,游击队再次攻打高阳镇,他冲锋在前,用手榴弹炸开北门而入,守敌百人被俘,路德才又一次立功受奖。1949年,路东纵队第三支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团,路德才升任侦查班长,并被授予模范机枪手和战斗标兵称号,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年初秋解放华山战斗中,由团部侦查参谋刘吉尧和侦查班长路德才带队,精心挑选6名侦察兵,担任侦察奇袭华山任务。在农民向导王银生的引导下,靠竹竿、绳索从悬崖峭壁盘上北峰。10月19日又成功登上苍龙岭。20日凌晨成功摸掉敌哨兵,将驻守苍龙岭的敌营长击毙,96名敌军全部俘获,关押在敌营房内,又不动声色地与敌周旋3天,将上山通道上的敌军传令兵、哨兵全部捕获,为大部队进攻扫清了道路。23日,华山守敌一部分被歼,其余全部投降。智取华山战斗胜利结束,路德才荣获战斗英雄称号。电影《智取华山》中的侦察班长路德亮,原型就是路德才。
  1950年,路德才因双耳被机枪震聋而转业回乡务农,先后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1956~1977年,路德才当选蒲城县第一至第七届人大代表;1956~1986年当选广阳镇第一至十一届人大代表;1981~1986年当选铜川市郊区(今印台区)第一、二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1982~1986年当选铜川市第九届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1998年6月6日逝世。


网络编辑:李敏超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