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情 / 历史

张仲良

来源:市史志办 发布时间:2021-08-17 08: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张仲良(1907—1983),耀县寺沟乡方巷口人。
  18岁毕业于耀县乙种职业学校,后在乡村任小学教员。民国20年(193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以石人堡小学教员身份为掩护,秘密发展党员,发动农民进行抗粮、抗租、抗捐、抗税、抗债的斗争。是年,任中共耀县特别支部书记、区委书记,因组织领导“缴农”运动,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入狱。经组织营救出狱后,担任中共耀县县委书记。
  22年(1933),张仲良配合王泰吉部起义;在阿姑社发动农民暴动,组织地方武装。他先后担任耀县游击队副队长、陕甘边第三路游击大队政委、红一团政委。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曾到中央党校学习,并参加了党的积极分子会议,聆听了毛泽东主席《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著名报告,受到周恩来副主席的亲切接见。
  抗日战争爆发后,张仲良历任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保安司令员、分区专员等职。在延安举行的一次军事会议期间,毛主席接见张仲良,并对他说:“你们关中,面对的敌人很强大,光靠硬打不行,还要学会打政治仗,瓦解敌人。”
  36年(1947)春,党中央撤离延安,张仲良受毛主席、周恩来的委派,到陇东地区任军区司令员、地委书记、专员。局势稳定后,调任西北野战军第四军政委,先后参加了瓦子街战役、西府战役、冯原战役、荔北战役、扶眉战役和兰州战役。兰州解放后,奉命率军进击青海,直取西宁,为解放大西北立下卓越战功。
  新中国成立后,张仲良曾任青海省委、甘肃省委书记和江苏省委书记处书记。在中共八届二次全体会议上被选为候补中央委员,中共十二大上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张仲良在担任甘肃省委第一书记期间,由于受当时“左”的思想影响和他的主观主义,犯有浮夸冒进错误,但他勇于承担责任,多次进行检讨,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他经常说:“人不要怕别人知道自己的错误,错了能承认、能改正,群众就谅解,就欢迎。”1981年,张仲良退居二线后,虽已年逾古稀,又动过手术,但仍以高度的政治热情,陆续写出《纪念刘林圃烈士》、《回忆解放兰州战役》等文章。1983年2月27日,病逝于南京。


网络编辑:李敏超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