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情 / 历史

令狐德棻

来源:市史志办 发布时间:2021-08-17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令狐德棻(583—666),字素馨,今耀县城内人。唐初史学家。
  令狐德棻出生于书香门第,祖先为敦煌士族。祖父令狐整,北周为官。父令狐熙,隋朝为官。他自幼受到家庭的熏陶,广泛涉猎文史典籍,才智过人。武德元年(618),唐高祖李渊即位后,出任起居舍人。他经历高祖、太宗、高宗三朝,曾任礼部侍郎、国子监祭酒、弘文馆学士、金紫光禄大夫等职。唐初,奏请购求散佚的书籍,并安排专人加以补录,保存了大量典籍。一生热衷撰著,“暮年尤勤于著述。国家凡有修撰,无不参与”,对史书的编修与史学的发展做出杰出的贡献,除主编《周书》、《太宗实录》、《高宗实录》外,先后参与编撰梁、陈、齐、隋诸史及《艺文类聚》、《大唐仪礼》、《氏族志》、《武德贞观两朝史》等10多种。


网络编辑:李敏超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