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情 / 历史

傅玄

来源:市史志办 发布时间:2021-08-17 08: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傅玄(217—278),字休奕,今耀县稠桑乡傅家原村人,西晋著名的哲学家、文学家。
  傅玄少时孤贫,州举秀才,曾任弘农郡太守、散骑常侍、司隶校尉,封鹑觚子。在哲学上,傅玄认为自然界是按照“气”的自然之理而运动的,把自然和人类历史都看作是一种纯粹的自然过程,批判了有神论。他学识渊博,精通音律,擅长“乐府”诗。武帝时,曾多次上书陈述农事得失及水利兴废,以及安边御外、革除弊政等事宜。他在主张“唯农是务”,限制士、工、商人数的同时,主张选用“知水者”负责水利工作,加强水利建设与管理。对农业生产,他强调“不务多其顷亩,但务修其功力”,提倡精耕细作,增强地力,提高产量。他性格刚直,嫉恶如仇。每当他向皇帝奏劾一个贪官污吏的时候,总要坚持等待出一个结果来。所以,高官豪族们都非常怕他。对安邦治国之道,他提出礼法并用、德威相济。对人才的选用,一是主张选才者的心必须出于至公,二是主张选才要广,用才要专,强调天下不乏贤才,关键在于“求与不求耳”。此外,他还提出封建赋税应遵守“至平”、“积俭”和“有常”三原则,极力反对奢靡之风。著有《傅子》,评论诸家学说及“三史”故事,可惜原集已佚。明朝人辑有《傅鹑觚集》5卷,又有清人方濬师集校本,较为完备。


网络编辑:李敏超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