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情 / 视像

我省各地因地制宜创新农业技术保增收

来源:陕台驻铜记者站 发布时间:2013-05-16 16: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虽然前一段时间的降雨对我省部分地区的旱情有一定的缓解,但长时间的干旱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作物的生长,我省铜川、渭南等地因地制宜,探索农业生产新技术、新模式,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铜川市综合采用耐密品种地膜覆盖、机械化耕作等旱地春玉米新技术提高亩产,在宜君县,李德梅大姐在农机部门的推介下,将28亩的玉米地全部换成了耐密新品种陕单609。
  记者采访时,宜君县南塔村村民李德梅高兴地说:因为这个大棒稀植型玉米啊,它好像就是看着杆大,芯子粗,产量低,我种的再好亩产达到1500斤,去年我们试点了这个609苞谷,这个苞谷的特点是轴细,颗粒深,颗粒重,高产,我的亩产能达到2000斤。
  宜君县地处渭北旱塬,蓄水保墒成为玉米高产丰收的关键,以往地膜玉米的覆盖膜以白色为主,但今年在县农技中心的指导下,李大姐把白膜换成了纯黑膜和黑白相间的地膜。李德梅说,以前那个白的,那个光照吸热太快,穿透力强,里面生杂草,弄不好那个草就一下把地膜扶起来了,今年弄下的这个黑地膜,这保墒,再一个这不生杂草。
  目前国家已确定陕北、渭北旱塬13个县实施“旱作农业科技推广玉米高产创建项目”,并投资6000多万元,对农民进行补助,铜川各县都在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模式,确保大旱之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陕西台记者:李敏、夏飞、刚华、师文)


网络编辑:杨凡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