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林业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落实防控措施 夯实管护责任
从源头上预防森林火灾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4-28 09: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针对今春降雨偏少、气候干燥,森林火灾易发高发严峻形势,各区县、各级林业部门深刻汲取“清明”节期间发生较大森林火灾教训,举一反三,针对当前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着力在火灾预防上下功夫,强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多措并举,广泛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市林业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广泛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的紧急通知》,量化各项宣传任务,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市林业局印制了一万份《市政府戒严令》,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各重要区域张贴宣传;市防火办在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每天滚动播放《市政府戒严令》和森林防火公益宣传片;《铜川日报》开设“森林防火进行时”专栏,宣传报道森林防火工作;市气象局制作了森林火险等级预报与防火警示提醒标语,每天在电视和各林区电子显示屏上播发,并以短信形式发送提示。各区县采取组装森林防火宣传车、在主要林区、重点部位设立森林防火宣传牌(碑)、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和横幅,在室外电子屏播放防火宣传标语等方式,努力营造森林防火宣传氛围,提高公众的森林防火意识。目前,全市共组装各类森林防火宣传车辆120余台,新增宣传牌(碑)160块,悬挂宣传横幅1600余条,张贴政府戒严令1万余份,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万多份。
  预防为主,建立森林防火网格化目标管理责任体系。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制定印发了《铜川市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4月底前建立起市、区县、乡镇(街办)、村组四级森林防火网格化目标管理体系,将全市所有林地的防火责任落实到各级责任领导和具体管护责任人,做到每个山头地块、每块林地的防火工作有人管护、有人巡查、有人防控。市林业局制定了《铜川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工作网格化实施方案》, 建立市、区县林业(农林)局、国有林场、管护站三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落实各级林业部门森林防火责任。目前,各区县正在积极抓紧制定区县政府和林业系统森林防火网格化目标管理方案,要求本月底前全部上报,建立起全市森林防火网格化目标管理体系。
  加强巡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市林业局成立了五个督导巡查组,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到各区县森林防火重点部位,不间断地开展森林防火督导巡查,抓宣传、抓管护,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推进各项措施落实,督促各区县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措施。


网络编辑:张炜
信息审核: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