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市委文明办:

文明润城 厚植幸福城市底色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3 09: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文明城市景象新

  
  四月,春和景明,草长莺飞,洋溢着无限生气。
  记者漫步铜川街头,满目景象新,道路交通文明有序、游园广场美景如画、志愿服务情暖人心、文明实践丰富多彩……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吹到了城乡角落,也吹进了群众心头。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更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曾经的“煤城”铜川在2020年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背后的蝶变焕新,引人深思。
  文明塑形刷新城市颜值
  文明成果如何惠及千家万户?优美的人居环境是群众的第一期盼。
  晨晖、微风、蓝天、绿地。家住新区的张丽在铜川书画公园呼吸着新鲜空气,在塑胶跑道上慢跑,随手拍了一张公园美景发了朋友圈,并配文:生活在铜川可真幸福啊,收获满满点赞。
  近期,90岁的袁兴云也收获了她的小幸福,家门口的金华公园迎来了提升改造,跳交际舞、休闲散步、与人聊天……有了新去处。
  近年来,铜川城市运动公园、铜川书画公园、铜川植物园、南屏公园、十里窑场公园等一个个绿地公园如翠珠般散落在大街小巷,市民转角就能遇见绿意与美景。同时,我市以“300米见绿,500米建园,城中有林,林中建城”为绿化建设目标,采用“织补”“绣花”“见缝插绿”等手法,把城市零碎地块变成金角银边,打造精致的口袋公园。
  城市的文明还蕴藏在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中……
  川口社区馨苑小区是典型的矿区老旧小区,存在管网堵塞、设施老化、道路坑洼不平等“顽疾”,让这里的住户十分头疼。
  “小区迎来了大刀阔斧的改造,从里到外大翻新,楼体粉饰一新、管网更新改造、安装充电桩,改造后的广场为我们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真是老房变新居。”住了20多年的“原住民”吕秀凤,直夸幸福感大幅提升。
  近年来,按照全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安排部署,市委文明办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有力推动了一批难点、堵点问题得到解决,拓宽提升城市主干道路20余条,新增公共停车位3万余个、城市绿化面积50万平方米,改造提升老旧小区273个、各类市场46个、背街小巷300余条,整治凌乱线缆982公里,让城市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2024年,举办全国文明城市新体系及测评培训班,印发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准确掌握新标准新规则,持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市容环境、交通秩序、背街小巷、各类市场等专项提升整治活动。
  志愿服务点亮文明之光
  一个好人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影响一座城市。
  在铜川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他们劝导文明、捡拾垃圾、服务群众、守护平安,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小姑娘,骑电动车要佩戴头盔,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现在是红灯,不要急,都退到停止线后面。”3月29日,“雷锋大姐”李汶静带着队员守在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现如今,李汶静发起的铜川市雷锋爱心志愿队伍,由原来的1支队伍已发展壮大到14个队伍,志愿者达2000余人。
  3月30日,铜川N+1爱心助学团队来到耀州区中心敬老院,为160名老人包饺子、送温暖,和面、择菜、擀皮……一片欢声笑语。“闺女,你们每次来我们都可高兴,今天的饺子真香。”老人紧紧地握着铜川N+1团队队长何娟妮的手,满脸笑意。
  群众需要在哪里,志愿服务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我市各区县均建立了志愿者协会,在全省首家实现了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市、区(县)两级全覆盖。目前,全市11.41万注册志愿者、志愿项目2万余个,志愿团体1413个,累计服务时长1080.73万小时。
  “好人效应”带来“好人文化”。截至目前,我市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人,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5人,中国好人48人,陕西好人116人,铜川市道德模范195人,铜川好人311人。
  2024年,市委文明办继续做好第八届陕西省道德模范推荐、“道德模范在身边”主题实践工作,组织开展第八届铜川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第五届铜川好人事迹巡展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文明实践培育浸润心田
  在铜川,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文明实践阵地遍地开花,发挥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传递文明风尚、强化思想引领等作用,让文明新风浸润心田。
  “我最最喜欢沉浸式红色教育科创体验馆,进入密室,要闯8个关卡,在游戏中了解很多历史革命重大事件和人物。”4月1日,铜川市朝阳实验小学的40名师生来到耀州区照金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参观体验,收获满满。
  “耀州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二批全国试点区县,选取照金镇、小丘镇、关庄镇道东村等6个基础条件好、资源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创新打造兼具政治思想引领、红色基因传承、文明新风培育、优秀文化传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照金镇为全国首座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文明实践综合体,小丘镇综合体建成全市首家家风家训馆。”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阎新红介绍。
  同样,宜君县形成了宜民讲习所乡村课堂、秦腔实践最宜君等创新案例;印台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评选“最美家庭”“和美家庭”;王益区把黄堡书院、益民现代农业园区等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点位……不断打通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帮助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我市举办铜川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现场推进会、铜川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及项目大赛,推动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质增效。
  文明实践树新风,志愿服务暖人心。2023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云平台,围绕理论宣讲、移风易俗等内容,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模式,累计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3万场次,惠及群众38.5万人次。
  2024年,市委文明办积极推进文化、科技、教育、健康等行业系统拓展文明实践基地建设,各区县依托区域优势打造2至3个文明实践带、文明实践综合体、文明实践线路,在社区、小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基础上升级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圈”,命名一批市级文明实践示范点,推动文明实践由点带面全域发展。
  一处处喜人的变化,一件件鲜活的实例,一组组跃动的数据见证着铜川的“颜值”和“气质”。站在新起点,市委文明办将对标新标准,继续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切实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促进城市品质与市民素质双提升,勇攀文明新高峰。(记者:郭颖)





网络编辑:陈柱源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