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以人为本 共建共享

书写新时代国家卫生城市的铜川答卷

——铜川市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纪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27 08: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一座人杰地灵的城市。
  药王孙思邈的“大医精诚”培育了城市博爱的气质;
  千年不熄的耀瓷炉火、刚劲有力的柳体书法为城市留下深厚的文化根脉;
  玄奘法师在玉华宫译经、弘法,滋养了铜川人追求真理、坚韧不屈、百折不挠的精神品格。
  铜川,一座有奉献基因的城市。累计输送5亿多吨煤炭和2亿吨水泥,为国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源和建材。
  铜川,一片血与火洗礼的红色热土,孕育了“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顽强斗争的英雄气概,扎根群众的工作作风”的伟大“照金精神”,激励着铜川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2006年7月,铜川市启动创建省级卫生城市;2009年2月,铜川市被命名为省级卫生城市;2010年4月,铜川市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015年3月,铜川市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2017年、2021年,铜川市顺利通过两轮复审,继续保持国家卫生城市的荣誉。初心未变,矢志不渝。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作为城市转型的重要抓手,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践行生态文明发展优秀城市,连续4年蝉联“最具幸福感城市”等荣誉称号。
  强化领导高位推动 爱卫行动组织有力
  2021年,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复审后,市委、市政府以国家卫生城市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坚持“队伍不散、力度不变、措施不软、经费不减”,按照“抓管理、解难题、建机制、提水平”的思路,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每年专题研究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建立了以市长任组长的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领导小组,调整了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领导机构及办事机构,推动各级建立健全爱国卫生组织,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总结、有考核“四有”和编制、人员、经费、硬件“四落实”。市委、市政府印发《加快健康铜川建设的实施意见》《“健康铜川2030”规划纲要》《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考核奖惩办法》等,市国卫巩固提升领导小组每年印发《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方案》《责任清单》。建立了32名市级领导联系包抓4个区、8个工作处、建成区25个镇办,172个市级部门包抓建成区内158个社区、小区、城中村的联建共治包片包抓工作机制,先后实施了“六提升三整治三聚焦”“七大再提升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扎实督查检查,严格督办考核,市级财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190万元用于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项目奖补,保障了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顺利开展。
  近三年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和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
  健康教育全面加强 健康素养稳步提升




  坚持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大卫生策略,加快健康细胞建设,建成健康示范机关195个、健康示范社区50个、健康示范村庄251个、健康示范企业100家、健康示范学校107所、健康示范医院49个、健康家庭12.5万户。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开设“铜川市公民健康素养大讲堂”,举办健康宣传公众咨询活动800余场次、健康教育知识讲座3602次,印发“三减三健”健康知识宣传手册70余万份,更换健康教育宣传栏3650期。扎实推进控烟宣传工作,开展了“送烟=送危害”宣传活动、第35个世界无烟日系列活动,建成戒烟门诊2家,发放控烟宣传资料7.6万余份、健康素养66条等宣传资料2.4万份,现场接受群众戒烟咨询5406人次。目前,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公共文化场所等重点区域已全面实现“无烟”。2022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2.30%,较2021年高出1.67个百分点,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呈稳步上升趋势。
  在市级主流媒体开设“聚焦国卫”“国卫提升进行时”等专题专栏专刊;在城市街巷、村镇、社区、小区、沿街门店的电子屏滚动播放国卫宣传,把铜川市域建设成开放的卫生健康大课堂。我市被全国爱卫会评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进步最快城市、陕西省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人居环境日益优化




  加快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步伐,铜川书画公园、铜川博物馆、铜川大剧院、全民健身馆、城市运动公园等一大批地标建筑拔地而起、新建、改造投入使用。聚焦基础设施破损、“三堆六乱”、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拉网式巡查整治5200余次。改造提升了大同路、健康路、鸿基路、正大路、长青南路等城市道路,修复了城市破损干道、人行道和广场、公园损毁路面,维修城市道路、人行道1.2万平方米;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86个、农贸(便民)市场46个、背街小巷30余条、老旧燃气管网60公里;实施北市区供水管网提质改造工程,改造排水管网50公里,72个智慧社区全部建成。坚持“一日两扫、全天保洁、定期整治”,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落实周冲洗制度,机械化作业不断向背街小巷延伸,机械化清扫率达86.8%,基本消除“十乱”现象。开展夏季夜市秩序整治,按照“12到位”和“8统一”要求,夜市经营管理规范化,城市烟火日益浓厚。实施城市亮化工程,城市道路装灯率达到100%,城市功能照明设施完好率(亮灯率)达到99%以上。新增停车位17517个,主城区智慧交通服务平台投运,3922个停车位纳入智慧化管理。加强城市园林绿化,推进垃圾与污水、建筑施工工地规范化运行,实施厕所革命,公共厕所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全市新增城市绿化3.89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65%、绿地率36.1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48平方米。实行村庄清洁行动,改造农村户厕6599座,落实农村保洁员2575名,严格落实村庄保洁“门前三包”“网格化”“积分制”等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村庄整洁有序。颁布了《铜川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密闭存放、日产日清、卫生填埋,推行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481个居住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投放,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5.1%、无害化处理率100%,实现了市容市貌大提升、环境卫生大提升、市政设施维保大提升,城乡环境水平大提升。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绿水青山永续发展
  生态兴则文明兴。近年来,我市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聚焦重污染天气、臭氧污染等当前突出的大气环境问题,扎实推进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VOCs源、生活源“五源共治”,全面提升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能力和水平。2022年我市收获优良天数281天,位居关中第一,“铜川籍”朱鹮野外成功繁育突破202只,见证了生态环境发生的巨变。修订印发《铜川市声环境功能区划方案》,积极加强噪声监测,严格噪声执法监管,在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及学校、医院等周边路段设立禁鸣标志,声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全面加强医废安全管理,建成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一座,实行“镇转移、县收集、市处置”管理模式,全链条监控、定期监测,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同时,全面加强水环境保护,组织开展主要河流断面水质监测分析、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等,持续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果,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2022年我市水质改善率在全国339个城市中排名前列。
  重点场所强化监管 卫生防线全面筑牢
  我市不断加强食品安全三小、重点行业四小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卫生许可证发放率、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率、卫生知识培训率均达100%。学校卫生工作质量逐步提高,全市各大中小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治组织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学校均设立了卫生室(保健室),配备了专兼职校医,定期开展学生健康体检,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课率达100%。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无制售“三无”食品、假冒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现象,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全部达标。稳步推动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全市三小行业区域布局和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规范,防虫、防蝇、防尘、防鼠等设施覆盖率达100%。全市餐饮单位全部设立“公勺公筷”取放处,“光盘行动”蔚然成风。持续加强供水规范管理,全市5个供水厂管理规范,17个点位末梢水定期接受水质检测,均符合国标要求。
  源头管控措施有力 全民健康卓有成效




  市人民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和北中医孙思邈医院成功创建为三甲医院,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市疾控应急指挥和实验中心项目年底前建成投用。扎实做好传染病防控,制定《常见法定传染病应急预案》,全面落实传染病防控“四早”要求、“四方责任”,全市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均规范设立公共卫生科、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肠道门诊,预检分诊符合规定。2022年,我市甲、乙类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172.70/10万,低于5年平均值。扎实开展免疫规划、重大慢性病防制、无偿献血等工作,全市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6.97%以上,近两年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呈下降趋势;无重特大刑事伤医案件;全市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我市连续九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坚持以宣传与检查、治本与治标、日常防制与突击消杀、专业消杀与群众防治相结合的原则,有序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每年对病媒生物孳生地开展调查与治理,并开展两次大型集中消杀。经省级认定,我市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技术测评结果为鼠、蚊、蝇均为B级、蟑螂为A级。
  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在国家卫生城市向健康城市迈进的征程中,铜川市委、市政府凝聚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激发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做到治理有精度、管理有力度、服务有温度,不断擦亮“国家卫生城市”这一“金”字招牌,努力绘就新时代美丽铜川新画卷。

(通讯员:韩娜、东辉、靳丽楠 记者:赵芳琳)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