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强化联合执法着力打造人民满意交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7 16: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聚焦改善区域交通发展环境、建设渭北区域交通中心目标,紧盯重点领域,强化联合执法,扎实推进交通运输领域乱点乱象整治和“行业清源”工作,有力促进了铜川交通运输事业稳定健康发展。
  瞄准问题全力治。通过深入走访摸排、常态化设置举报电话等方式,全面收集涉乱问题线索,梳理排查出三大领域乱象,建立《交通运输行业治乱责任清单》,明确整治重点任务,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靠前指挥,从严落实联防、联控、联动措施,集中力量全力整治。一是加力整治交通工程建设乱象。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书记派驻标段上”,向所有交通重点项目选派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和驻工地专员制。实施“阳光工程”,密切联系项目当地政府,加大工程建设领域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施工现场管理,形成监管合力。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联系,健全联勤联动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卖建筑材料、阻挡施工等破坏施工环境行为,依法对阻挠省道309川口至陈炉公路项目施工的3人进行了行政拘留和训诫,形成了有力震慑作用。专项斗争以来,全市6个交通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96亿元,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4383公里,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日趋完善。二是加力整治公路运营管理乱象。落实路警联动治超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实行定点检查和24小时不间断流动巡查,从严查处货车超限超载行为。结合公路路域环境整治、道路“抑尘治霾”、长期非法占用公路附属设施等专项整治工作,加强与公安、纪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严格落实“一超四罚”措施,严厉打击违纪违法行为,持续净化执法环境。专项斗争以来,依法行政拘留21人、刑事拘留15人、判刑2人,累计查处超限超载货车6231辆次,卸(分)载货物18.3万余吨,整治路域环境问题1141处,“畅洁绿美安舒”的公路路域环境基本形成。三是加力整治道路运输管理乱象。加强与交警、治安、网监等执法机构的联合检查,采取“部门联勤、卡口检查、机动巡查、企业联动、突击检查”等举措,集中执法力量,深入城乡结合部、农村集镇、汽车客运站、校园及周边等客流集散地,持续加强执法检查,查处违规经营,累计查处违规车辆891辆、非法营运车辆74辆,解散“拼车群”8个,约谈网约车平台1家。
  加强监管系统防。一是全面夯实工作责任。市交通运输局先后召开党委会、局务会、专题会等52次,全面安排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摸排和乱点乱象整治工作。认真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领导直接责任,逐级逐单位逐科室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和“行业清源”百日攻坚战承诺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全面落实监管责任。紧盯问题线索核查工作,落实单位主要领导签字背书制度,作出书面承诺,确保问题线索查深查透、不走过场。落实行业单位监管责任,集中对13家行业责任单位进行了约谈提醒,坚决消除“协作队”“打配合”错误观念。三是全面加强源头管理。坚持严格执法,持续加大对涉嫌从事非法、违规经营的调查取证,对证据确凿的依法实施处罚,将处理结果及时抄告相关部门。聚焦重点难点问题,落实重点环节岗位职责,强化源头监管,新增货运源头装载检查点6处、源头治超监控点5个,新建货车冲洗台3个。
  标本兼治长效控。一是落实“一案一整治”。针对“三书一函”集中反映的出租汽车司机为获得拉客提成,向一些场所介绍乘客消费等行为,成立工作专班,持续加强督查暗访,结合“行业清源”,组织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普法教育活动,综合运用行政许可、抄告通报、纳入“黑名单”等措施,提高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违法违规成本,倒逼出租车企业加强对所属驾驶员的选用、管理和教育,有效提升了全市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同时,修订完善了《铜川市出租汽车行业经营行为规范》。二是健全完善治乱制度。联合公安机关,制定印发《铜川市交通运输行业治乱管理办法》,从工作要求、工作职责、整治流程、督查考核等方面明确规定,通过制度化的形式,综合整治规范行业秩序。三是深化综合执法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整合全市路政、运政执法力量,成立了铜川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规范执法行为,常态化开展路警、运警联合执法,推动全市交通运输事业稳定健康发展。(通讯员:王浩军)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