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专题】百年党史·百位陕甘英雄展第18期

来源:照金纪念馆微讯 发布时间:2021-07-16 15: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党一百载栉风雨,伟绩隆功秉史书。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荣光之际,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展示陕甘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历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照金纪念馆特别推出建党百年专题——《百年党史·百位陕甘英雄展》,缅怀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苏区创建历程中的百位革命英雄。
  《百年党史·百位陕甘英雄展》第18期为您介绍五位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苏区的革命先辈:胡彦英、桂生芳、曹又参、高锦纯、郭炳坤。
  特别声明:部分革命先烈留存资料有限,生平简介略少,如您有先辈照片或相关信息资料敬请联系提供,我馆将不断充实完善,感谢您的关注和帮助。 



  胡彦英(1911-1937) 


  陕西省彬县人。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骑兵团一连指导员,红二团政治委员。1937年在围歼战斗中壮烈牺牲。 



  桂生芳(1915-1999)

  

  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人。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照金薛家寨兵工厂从事武器维修和研发制造工作。曾任红二十六军骑兵团连指导员、关中独立团团长等职。建国后,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公安师政治委员、中央警卫师政治委员。1959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学院毕业后任第一防化兵学校政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防化兵政治部主任,旅大警备区副政治委员、顾问等职。1964年被晋升为少将军衔。1999年2月28日在北京逝世。 



  曹又参(1901-1970) 


  陕西怀远(今横山)人。在京读书期间结识了陕北早期的共产党员李子洲,受到进步思想的影响。1925年毕业后,应杜斌丞之聘到陕北联合县立榆林中学当教员兼训育主任。曾在陕甘边一带从事兵运工作。1970年9月1日,因突发脑溢血逝世。 



  高锦纯(1912-1995) 


  陕西省米脂县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二十六军第二团骑兵连党支部书记、红二十六军第四十二师骑兵团政治委员、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建国后,历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央粮食部副部长、甘肃省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95年6月25日在兰州逝世。 



  郭炳坤(1914-1977) 


  陕西省蒲城县人。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一团政委、中共陕甘边南区委员会宣传部部长、中共关中分区委员会委员等职。建国后,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政委、国务院内务部副部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77年4月6日逝世。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先烈、一大批艰苦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照金纪念馆响应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继续扩大“照金精神”外部影响力,广泛普及陕甘边革命历史,着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的种子融于血脉、根植人心。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