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交通运输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04-17 10: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交通运输局,新区建设局,局属各单位、各项目管理处,市公交公司、市第一客运公司、铜川运输公司: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的重要指示批示,胡和平省委书记和刘国中省长、梁桂常务副省长关于消防安全的批示,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3.27”视频会议、4月15日“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和《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安委明电〔2019〕4号)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消防安全会议要求和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在全市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铜消委字)部署,进一步加强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消防安全工作,排查治理火灾隐患,决定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一、总体目标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火灾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落实行业消防安全责任制,通过集中开展行业消防安全大检查,深入排查治理火灾隐患,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规规行为,治理一批火灾隐患,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5月31日止。
  三、检查范围及责任分工
  按照“三个必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陕政办发〔2018〕12号),对交通运输行业各领域消防安全进行全面检查整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一)重点企业。重点对道路旅客运输、汽车客货运站场经营、城市公交、道路危险品运输、机动车维修经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等企业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落实、消防设施设备运行与维护保养、消防疏散通道畅通、消防日常检查巡查、防火防爆防雷防泄漏措施落实、用火用电管理、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消防应急预案制定与演练演练等情况进行检查。(责任单位:市局运管科牵头,市运管处,各区县交通运输局,市公交公司、市第一客运公司、铜川运输公司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重点场所。重点对客运车、公交车、出租车、危险品运输车的技术状况、油电气路、应急门开关的完好,安全锤、灭火器的有效配备,公交车、客运车、危险品运输车停放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施配备等情况进行检查;(责任单位:市局运管科牵头,市运管处,各区县交通运输局,市公交公司、市第一客运公司、铜川运输公司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对违规使用易燃材料装修、违规铺设电气线路、违规设置库房、违规进行电动(电瓶)车充电、违规进行电气焊作业、违规搭建易燃可燃彩钢房等情况进行检查。(责任单位:各区县交通运输局、新区建设局,局属各单位、各项目管理处,市公交公司、市第一客运公司、铜川运输公司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三)重点工程。重点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落实,违规搭建易燃可燃彩钢房,违规铺设电路、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使用天然气(煤气)、违规使用易燃易爆物品等情况进行检查。(责任单位:市局规划建设科牵头,市交通质监站、铜川公路局、市公路处、市局各项目管理处,各区县交通运输局、新区建设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夯实火灾防控基础的重要举措,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精心组织,认真抓好落实。各单位领导要亲自检查、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统筹推进工作开展。
  (二)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责任体系要求,强化行业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督促相关单位和企业彻底整治火灾隐患,严格实行闭环管理。要严格实行消防安全问责制,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落实的,要进行通报批评、挂牌督办。
  (三)强化宣传,营造声势。各单位要充分运用LED屏、微信群、微博、网站、广播、标语等宣传载体,加大对消防安全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充分发挥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宣传典型火灾案例,及时曝光重大火灾隐患,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消防安全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跟踪问效,明确职责。各单位要将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部门、岗位和人员,确保“全覆盖、无盲区”。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市局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通报批评,并约谈相关负责人;对发生火灾事故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
  请各单位于4月24日前上报月检查小结,5月25日前上报工作总结。



                         铜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4月15日


(联系人:贾阳  电话:3185901  邮箱:3305223116@.com)

网络编辑:冯哲
信息审核:冯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