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金融办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财政局 铜川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时间:2018-07-02 16: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充分发挥财政金融服务工业经济发展的能力,促进工业提质增效,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发挥股权投资基金引导作用。联合社会资本,设立混合所有制的股权投资基金——铜川市新动能产业引导基金,母基金规模为100亿元,母子基金募集资金今年内达到300亿元。充分发挥财经发展基金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开展基金项目投资工作,有效解决企业融资瓶颈问题。
  二、加快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加大资本金注入,做大做强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确保铜川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2018年底注册资本达到10亿元。扩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确保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市区县两级全覆盖。降低融资担保收费,开展政银担合作,争取合作银行让利,确保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1.5%,切实降低融资成本。
  三、增强政府服务企业能力。铜川市中小企业转贷基金规模由1亿元增扩至5亿元,建立转贷基金企业库,为符合条件的入库企业提供短期垫资服务。以财政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设立中小微企业发展产业基金,支持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加快发展。发挥铜川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铜川市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作用,为工业企业和项目提供融资服务。推进设立铜川市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规范民间借贷行为,净化金融业态。
  四、落实中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严格执行中省税收优惠政策,确保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和科技创新优惠政策在我市落地。加大降费和收费清理力度,全面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开展涉企垄断性经营服务收费专项整治,坚决查处乱收费行为,有效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助推实体经济产业升级。
  五、化解困难企业不良债务。持续对接全市经营困难工业企业,成立全市中小企业融资帮扶评审小组,积极化解困难企业不良债务。结合企业经营实际,采取银行续贷、过桥转贷、企业重组、破产重整、银行核销、司法处置等方式,化解企业债务危机,确保年内全市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降至1.7%以内。借助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平台,收购处置企业不良资产,加速产业整合。
  六、支持企业“债转股”。紧抓央行“降准”政策机遇,积极争取,支持符合条件的我市各类所有制企业合规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帮助工业企业实现股权性质投入。鼓励相关银行和实施主体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债转股”项目。
  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督促银行业机构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规定,清理整顿不合理金融服务收费,缩短企业融资链条,降低隐性融资成本,让利实体经济。对动产、不动产的抵(质)押、评估、审计、验资、登记、过户、公证等收费进行规范,提升中介服务水平,提高金融市场运行效率,降低企业中介服务费用成本。
  八、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强化政府部门与各类金融机构常态化合作,按季度主动征集县区、景区、园区工业项目融资需求,建立企业“主办行”包抓制度,充分发挥财务顾问作用,帮助企业改善治理能力,培育符合条件的融资主体,提高融资达标率。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作用,对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保证企业正常生产。
  九、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鼓励银行业机构创新信贷产品,拓展企业抵质押范围,推动知识产权、应收账款、股权等质押抵押贷款业务,鼓励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优化续贷业务办理流程。督促银行业机构研究工业企业经营规模、周期特点、资金需求等,改善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压缩企业信贷办理时间,综合运用年审制贷款、循环贷款、分期偿还本金等方式,服务企业融资。加快推进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
  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将金融系统的信用信息用于对企业的综合评估,为工业企业融资创造良好条件。鼓励企业通过规范财务和信息公开,完善信用记录,增进银企互信。加强对失信行为的法律制裁,集中开展金融案件执行活动,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依法维护金融债权。


                                                                                                           铜川市财政局          铜川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8年6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网络编辑:胡佳毅
信息审核:胡佳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