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激发市场新活力 持续推动商务惠民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4 10: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商务局的相关工作
  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关系到千家万户,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商务系统围绕“努力建设现代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奋斗目标,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制定的商务惠民政策持续加力,市场活力有效激发,使得商务经济持续增长。

  中省市也出台了多项经济稳增长政策措施,市商务局的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受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和新冠疫情频发影响,我们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我市商务经济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1-8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2.63亿元,同比增长16.8%。一是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出台11条措施支持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主要从鼓励平台经济、开展促进消费活动、加快商贸企业培育、提振外贸信心等4方面提出了含金量高、针对性强、务实管用政策措施,特别是对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奖励提高至20万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二是统筹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开展铜川“秦乐购”消费促进年活动,围绕汽车家电等重点领域开展活动百余场次,依托“樱桃节”等,举办电商直播带货60余场次,销售农特产品5000余万元。三是大力发展夜间经济。联合市文旅局、市城管局出台7条措施,鼓励和支持户外经济、夜间经济恢复发展,组织特色活动32场。四是落实各项奖补资金。及时下发商贸服务业发展、市场消费促进、外经贸培育、进口贴息、限上企业奖补等专项资金440万元,惠及企业82户,消费者294人。五是持续加强限上企业培育。与新区管委会建立市区协同机制,协调统计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有力促进限上企业纳统工作,截至8月底,入库纳统限上企业22户。

  开展的“乐购铜城·悦享生活”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全市在此次活动的基本情况和初步成效
  是的,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促消费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5月份,我们按照“政府出资补贴、企业让利促销、百姓倍享实惠”的原则,由政府出资600万元,商家让利,依托中国银联“云闪付APP”平台开展了“乐购铜城·悦享生活”千万元优惠电子消费券活动。5月28日,发放了第一轮220万元电子消费券,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在全市掀起消费热潮,结合市民消费需求和暑期消费旺季,在原来基础上7月1日又发放了第二轮,同时对消费券面额和配比进行了动态调整,新增汽油消费券,增大消费券面额,覆盖商场、超市、餐饮、家电、百货、汽油6大消费领域。截至8月底,共派发了两轮累计340万元电子消费券,参与消费人数110万人次,交易金额1.6亿元,带动参与活动的企业客流量较之前增加50%以上。目前活动正在继续进行中,并将持续到12月底。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开展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持续激发消费潜力,激活我市消费市场,同时,引导更多的商户参与活动,让消费者体验真正实惠,感受放心的服务,也借此机会,诚请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广为宣传,也希望广大市民和外地来铜游客积极领券、用券,乐购铜川。

  今年我市全面启动了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对我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村消费都有哪些作用 
  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是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重要手段。今年,我市也全面启动了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计划到2025年,全市建设改造区县综合商贸服务中心6个、物流配送中心5个、乡镇商贸中心30个、乡村连锁(加盟)便利店330家,新增农村网商(店)3000家,打造商业示范镇15个,通过建立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体系,逐步缩小城乡消费差距。同时,加快推动各种资源向农村市场倾斜,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完善的县乡村物流配送网络,让铜川苹果、大樱桃、桃等优质农产品能及时销往全国。
  目前我市耀州区、宜君县成功创建省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其中:耀州区建设改造了中央广场、全民合伙人电子商务物流园、关庄镇集贸市场等;宜君县建设改造了宜君老街商业街,涉及餐饮、娱乐、金融等多业态80余家,新发展农村电商123家,农村物流配送覆盖率达到86.35%,有效改善了城乡购物环境和购物体验。渭北智慧物流产业园、宜君城北现代物流产业园、王家河商贸中心等一批乡镇商业综合中心项目也在抓紧建设。随着新区永辉超市、黄堡镇大德鸿业超市等商贸中心陆续投入使用,城乡消费正在不断升级。

  近年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催生了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等新业态的蓬勃发展,铜川市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近年来,全市电子商务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实体经济融合不断深化,传统商贸企业积极触网。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生鲜电商等电子商务新业态蓬勃发展,网络交易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全市电子商务零售额23.47亿元,同比增长18.91%。发展环境持续改善。产业聚集效应凸显,全市建成运营有耀州区数字电商产业园、新区京东智联云等产业园等5个,引进培育的电子商务重点企业有陕西绿农、全民合伙人等50余户。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近2年来,市商务局持续开展了网络直播培训大赛,挖掘培育的网红主播50余名,开展直播带货超过1000余场。电子商务助农成效显著。依托淘宝、京东、扶贫832等知名平台,上线销售我市苹果、核桃、玉米糁、核桃乳等优质农产品超过200余种。今年1-8月全市农村电子商务零售额2.33亿元,同比增长15.35%。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大力发展平台经济。一是巩固农村电子商务基础。指导耀州区、宜君县、印台区进一步提升示范县项目创建成效,发挥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完善农村电商及物流配送体系功能。二是组织网络促销活动。积极开展“迎国庆 促消费”、双十一、网上年货节等产销对接活动,拓展我市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三是培育电商人才队伍。举办直播带货、网店运营等电商技能培训,培育孵化一批电子商务人才。四是完善电商生态体系。打造全市网红直播基地,引进知名电商企业,培育本地网红主播人才,发展电商直播产业链,创建全市电子商务聚集区和创新发展示范区。

  今年疫情之,下我市保供稳价工作成效
  好的,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发生多轮次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疫情,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闻令而动、履职尽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落实好各项应急保供措施,确保了全市居民的“粮袋子”不空、“菜篮子”常满,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安定平稳、有序运转。
  上月,我市印台区发生本土疫情,我们将有保供能力的67家生活必需品企业纳入全市重点保供骨干,指导印台区确定了生活必需品保供单位35个、蔬菜保供投放点51个,“点对点”保供。针对老弱病残等群体和婴幼儿奶粉等特殊需求,设立保供监督服务电话,受理居民诉求。市区两级选派干部下沉连锁超市、批发市场等重点保供企业一线,督促指导企业做好防控措施落实,确保保供企业安全运转。疫情防控期间,日均从西安、咸阳等地调运蔬菜600吨以上;本地调运肉蛋30吨以上,确保米面油等重点物资满足7天以上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文件链接: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