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4 09: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围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做的工作
  众所周知,食品药品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实行网格化监管,夯实工作责任。完善修订了《铜川市市场监管系统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一览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全面覆盖的市、区(县)、镇(办)、村(社区)四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建立了食品药品安全网格人员配备、责任监督、培训宣传、应急处置、日常巡查等工作机制,定人、定岗、定责,形成条块结合、分工协作的监管体系。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在食品安全方面,连续4年为群众购买食品安全救助保险,今年以来,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统领,明确以食品连锁企业和食品生产企业、连锁经营企业、网络销售平台、屡次抽检不合格企业、存在重大案件线索企业、校园食品和区域食品安全七大重点领域,扎实进行检查排查。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5期抽检65批次,开展了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抽检60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已按规定进行了后处理。查处食品类违法安全83件,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在药品安全方面,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了我市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药品稽查执法省市县协作联动、不合格报告核查处置、跨区域联合办案、与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协同办案机制实施细则,认真梳理药品风险隐患,及时组织召开风险会商会议,对监管过程中的风险点、风险因素进行了会商和研判,建立企业风险隐患分类台账,查办药品违法案件35件。
  三是排查整治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在落实日常监管措施的同时,我们突出抓好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和重要时段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如全市大型活动期间、春秋季学校开学、元旦春节、中高考及重要节假日等期间,我们坚持不间断监督检查,确保市场安全稳定。同时,组织开展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建立风险隐患清单,逐项整治销号,共检查市场主体13463个次,督促整改风险隐患1780个。

  市市场监管局是如何保障电梯安全
  电梯作为特种设备,一直是我们监管的重点。全市现有在用电梯3496台。围绕电梯安全,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特种设备安全例会制度。认真履行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职责,按季度召开特种设备安全例会,分析形势、专题研讨、部署安排并推进落实特种设备安全阶段性工作。
  二是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工作要求,开展了全市特种设备领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和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组织开展了市场监管领域城镇燃气安全、特种设备超期未检、电梯质量安全提升、“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等4项安全专项行动;对锅炉、客运索道、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7个方面的特种设备安全开展了专项检查。共开展安全执法检查86次,检查使用单位272家,抽查特种设备599台次,发现安全隐患61处,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52份,已整改完成隐患60处,及时处置特种设备群众投诉举报24件,对10家特种设备生产、使用违法违规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市特检所完成490家单位共计2160台(件)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对检验发现隐患问题及时督促落实了整改。
  三是提升特种设备从业人员水平。分别举办了2022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培训班和全市电梯作业人员培训考核班。通过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基层监管人员和特种设备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水平。

  在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落实保市场主体任务方面,市市场监管部门采取的措施
  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落实:
  一是营造优质高效的准入环境。制定了8条措施服务企业发展,推行特种设备检验费用一律下调20%的减费政策,为426家单位、1990台特种设备减收检验费56万元。出台了《铜川市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企业若干措施》《关于新开办企业补贴申报办法》,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截止9月12日,新登记市场主体7314户,其中企业3278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9万户。
  二是营造稳定放心的发展环境。深入推进质量强市、知识产权强市、标准化强市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围绕我市水泥产业在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陕西)设立“一站式”服务试点,为全市12家水泥生产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启动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和省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创建工作,截至目前,专利授权总量及企业授权增幅均排名全省第一,商标有效注册量增幅20%;完成1项国家级、3项省级标准化项目建设任务。
  三是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聚焦群众关注、关切的突出问题,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打击假冒伪劣、涉企收费、违法广告、粮食流通领域专项整治、重点节日价格和计量专项检查以及市场监管领域养老诈骗、涉水领域腐败问题、燃气安全、锅炉安全、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23项,开展水泥、煤炭、成品油、化肥、小麦粉等质量抽检334批次,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030件,办结率88%,查办各类违法案件225件,发布典型案例2期,罚款金额197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3.3万元。
  四是营造宽松便捷的经营环境。积极探索“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监管新模式,建立“信用+随机监管”融合监管新机制,实施信用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机制,抽取检查对象5489户,抽查比例占市场主体的4.94%,将376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7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企业黑名单,切实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减轻对企业的影响。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