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 建设幸福宜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2 17: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宜君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
  关中北上,宜君在望。宜君县位于陕西中部、铜川北部,被誉为“关中通向陕北的天桥”,县域总面积1531平方公里,辖6镇1乡1个街道办事处、117个行政村,总人口约10万。
  首先宜君是多彩的。绿是宜君的底色,植被覆盖率为91.8%,森林覆盖率53.83%,是秦岭以北最大的一块绿洲,负氧离子含量高,属全域性“天然氧吧”。蓝是宜君的标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均达到340天以上,出境断面地表水质连续多年稳定达到Ⅲ类标准,夏季平均气温稳定在19℃,非常适合夏季避暑。红是宜君的基因,这里是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雁门支队活跃的红色革命老区,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浴血奋战,一大批革命进步青年经宜君北上延安,成为抗日救国和解放全中国的中流砥柱。同时,宜君还有厚重的历史文化,世界遗产魏长城亘古久远,黄帝之妻嫘祖栽桑织帛,纵横家鬼谷子授业解惑,仰韶文化遗留千里,彭祖养生益寿延年,姜女泪泉感天动地,北魏石窟体育史传,等等。
  其次宜君是奋进的。十三五以来,全县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分别增长7.6%、7.3%、6%和14.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9.0%和8.1%,两次荣获全省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奖”,实现了17进位。今年以来,宜君的经济社会延续了迅猛的发展势头,呈现了增长稳、结构优、后劲足的发展态势,发展的脚步不断加快,发展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发展的后劲持续增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宜君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都有哪些设想。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宜君“十四五”规划,是在充分总结“十三五”经验教训及结合宜君资源禀赋的基础上制定的。宜君的优势在生态,宜君的未来出路也在生态,呵护“宜君绿”,珍视“宜君蓝”是我们的责任,让绿色经济成为生态经济,让健康产业成为幸福产业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总体上我们确立了“六个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真抓实干;明确了“三个功能定位”,即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关中城市群避暑康养先行区、渭北食品医药产业聚集区。到“十四五”末,宜君的生态文明建设将走在黄河流域前列,数字赋能深入推进,以特色农业、避暑康养、食品医药、绿色能源“四大产业集群”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建成面向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关中城市群提供避暑康养服务的精品县城,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民生设施配套更加完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四大产业集群”的具体内容有哪些
  宜君提出建设“四大产业集群”,是基于多年的发展积累,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的背景下提出的。
  首先是做精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注重产业链的延伸和配套,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区域产业集群化、产业链条现代化。围绕玉米、核桃、苹果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涉农加工、现代物流,打通创新链,强化产业链,建设万亩有机矮砧苹果基地、万吨苹果气调库和4.0型苹果分拣线,创建有机农业示范园10个,建设万头生猪育肥基地,加强农产品“三标一品”认证,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快培育有机肥加工厂、饲料加工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启动城北智慧物流园建设,推进菜鸟物流二期项目建设,建成数字化营销阵地,打造宜君农产品品牌和宣传新模式,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目前,我们这方面的已全面铺开,并且推进迅速,以康庄果茶项目为例,从今年的4月27日第一次接触洽谈到正式在丝博会上签约仅仅用了14天,从签约到第一批设备进厂仅用了35天,从中期的厂房改造、设备安装调试到今天的试生产运行仅仅98天,可以说打造出了“康庄品牌、康庄速度”。万亩有机矮砧苹果基地、万吨苹果气调库和4.0型苹果分拣线等农业产业项目也即将建成投产,将有效推动我县传统玉米、苹果、核桃“三大宝”产业链的延伸和高质量发展。
  二是做靓避暑康养产业集群。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提升花溪谷、旱作梯田、战国魏长城遗址公园、拾花山居康养酒店等品质。实施花溪谷冰雪旅游、智慧旅游平台二期、福地湖游客接待中心、健身绿道、福地湿地公园提升等项目,精心举办旅游系列活动,讲好宜君故事、传递宜君声音,让文化走向远方、旅游更有诗意。目前,我们已建成“两山一湖一田一谷一园”六大精品景区,其中,宜君旱作梯田、战国魏长城遗址公园、福地湖被评定为AAA级景区、花溪谷被评定为AAAA级景区。建成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0个,康养示范村5个,民宿村、民宿集群3处40余户,特色客栈11户,三星级以上农家乐25户。被命名为第三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列入“2020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入选“中国康养可持续发展百强县”,上榜“避暑旅游达标城市名单”,“一心一轴两门两翼七区多园”的全域旅游、全景宜君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三是做强食品医药产业集群。立足农业优质资源,围绕苹果、玉米、核桃、食用菌深加工及保健食品、高端食品、绿色食品制造,培育大型食品加工企业2家以上。以配方颗粒、中药材加工及现代医药研发生产为重点,扭住引资、引才、引技、引企“四个关键”,加快与天士力集团、华瑞三九集团等企业合作,发展中药材10万亩,实施彭祖中药材种植示范片区、中药材鲜切厂、初加工厂建设项目。目前,已建成村级孙思邈中医堂14个,成立中医药研究所,完成方舟制药二期、中医药产业链服务基地、中药材大数据中心、中药材溯源体系建设,“一平台、五中心”功能日趋完善。刚才提到的“康庄果茶”项目,也是围绕宜君传统的玉米、苹果、核桃“三大宝”产业链的延伸引进的,建成后预计年带动我县玉米销售1400万斤,苹果300万斤,核桃200万斤及相关果蔬80万斤,年产值能够达到1.6亿元,年实现税收1300万元,亩均产值1481万元,解决就业岗位120余人,人均月增2500元以上。
  四是做优绿色能源产业集群。按照“传统工业抓动能、新兴工业聚势能、科技园区强功能”的思路,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新钻油水井21口,推进油页岩项目升级改造,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推进柴沟矿等骨干企业释放产能、创新发展。目前,已建成精洗煤企业2家,铭山油库、中石化宜君30万吨转油站、全国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项目等能源项目建成投产,全县风电、光伏总装机达到806.24兆瓦,年发电量12亿度。

  近年来,宜君的旅游业发展迅猛,花溪谷、梯田、战国魏长城、福地湖等景区成为宜君靓丽的名片,吸引了大量游客避暑旅游,同时还听说宜君的高铁站也即将动工修建,想来会有更好地发展空间,介绍一下这方面。
  这其实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康养避暑产业,一个是高铁经济,两个问题互相关联,相互促进,是推进宜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宜君通高铁,是宜君老百姓高度关注的话题,非常值得期待。实践证明,高铁可以大大加强区域间经济社会联系,深刻改变人们生活方式和投资理念,深刻影响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与走向,同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高铁本身不是绝对的经济“增长引擎”,如何发挥高铁经济效应,关键在于相关产业的产业融合发展。我刚才在上面也有介绍,宜君生态资源优势明显,在包海高铁关中以北的26个站中,宜君县森林覆盖率排名第3,19度的清凉、远离PM2.5的惬意,都成为不可替代的优势所在。同时中医药产业发展也非常迅速,以“宜君党参”“宜君大艾”为代表的国家地理标志道地药材种植规模逐年上升。“十四五”期间,宜君着力打造避暑康养产业集群,可以说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当然,要实现宜君的厚积薄发,除了独特的资源优势、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和较低的生产要素成本外,我们将以全新的“时空观、边界观、区位观、资源观”,把宜君置于全球、全国的大背景下,在更大范围、更宽视野、更高层次上谋划循环发展、跨越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和对策,大力推进“旅游+”战略,强化数字赋能,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深度挖掘彭祖文化,加强与黄陵联动,打造“黄陵祭祖、宜君避暑”生态品牌,建设祖根文化聚集区;立足中药材禀赋,加强与耀州联动,发挥孙思邈效应,打造体验、养生为一体的康养名城,融入西安“一小时经济圈”,打造西安“后花园”,实现“西安制造,铜川配套,宜君休养”目标。也诚挚欢迎各界有识之士来宜君投资兴业。

  宜君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相关情况
  我们知道,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宜君县这些年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人工智能方面也作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切实促进了县域经济的结构优化,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近年来宜君县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着力点,强化“数字经济”思维,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打下来良好宜君。
  一是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在中国人民银行、阿里巴巴集团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国第一个“菜鸟乡村农产品上行中心和共配中心综合体”落地宜君,快递平均节约时间1—2天,整体费用约下降70%以上,发货最低每件只需1.9元,目前单日出单量已突破5万件,实现了宜君直达西安的“物流高速公路”。建成了宜君县电子商务三级物流运营中心,实现了对全县物流快递收发网点的智能化管理和双向物流。建成全省首家苹果供港基地,打通了宜君苹果直销香港的渠道,有效推动了县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二是积极打造数字经济产业新平台。按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思路,加强与中国人民银行、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强化产地标准化、基地规模化、营销品牌化、物流现代化建设,积极引进国内有影响力的电商企业落户宜君,深度挖掘消费潜力,合力打造西部电商示范县。目前,我们以开展电商人才培训214期,累计培训7087人次。带动开设网店、微店100余家,基本实现每村一名电商人才、一个电商商户。实施“寻找远方的美好项目”,通过数字赋能,为宜君能产品进行包装设计。建立了芭芭农场数字化基地,宜君农产品和宜君新农人品牌宣传视频通过互联网渠道播放1.5亿次,通过主播带货、APP等销售特色农产品1000万元。
  三是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助力民生工作。创新发展新理念,走“借梯登高”之路,在中国人民银行、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的帮扶下,引进“AI豆计划”、高德地图和阿里巴巴速卖通假发等人工智能产业,年产值一千余万元。在丰富宜君产业态势、在改变县域就业环境的同时,吸引了大量返乡青年和进城务工人员,推动了各类人才要素聚集,培育了大力本土技术人才,激活了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人工智能是国家“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点领域,当前已在宜君土地上生根发芽,蓬勃发展。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随着人工智能的进一步深化,宜君的社会各领域都会被赋予数字经济的强大动能,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