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30 09: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印台目前做了哪些工作:

 按照中省市的部署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中省市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系统的安排部署。主要做了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抓动态监测。修订完善了“分类管理、评星定级”防返贫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日常监测实现全覆盖,每月通过“六必访”研判认定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精准采取“帮、扶、引”等措施,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二是抓市场主体。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合作社产销联结、家庭农场和农户融入产业链为目标,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农资供应、电商销售等业态,今年上半年认定社区工厂15家、家庭农场49家。三是抓集体经济。以“村企联合、产业连片、基地联户、股份连心、责任连体”为抓手,按照“运营在区、确权在村、收益在户”的三级统筹模式,全面推进村集体经济制度化、规范化运行,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有26个村、100万元以上的7个村。四是抓农民增收。围绕构建“3+4”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果业、高效畜牧业和设施农业,健全完善了经营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今年上半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114元,增长15.2%。五是抓消费帮扶。建成线上专馆9个、扶贫专柜30个、线下专馆3个、线下专区7个。截至7月底,我们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工会集中采购等途径,帮助农户、专业合作社销售农副产品3200余万元。

  “3+4”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具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以创建省级农高区为目标,加快构建以现代果业、高效畜牧业和设施农业为主,以乡村旅游、苗木花卉、中药材、光伏发电为辅的“3+4”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一是现代果业方面。以陕果集团为龙头,着力推进果业延链补链强链,大力推行新技术、新砧木、新品种为主要内容的“三新”模式,培育了“九州龙”“奇威”等果业名优品牌。新建气调库10个,全区果品储藏能力达到3万吨以上;建成省域外“印台苹果”品牌直营店9家,京东云仓暨产地运营中心落户,果农人均苹果纯收入连续七年超过万元。先后被评为“中国苹果之乡”“全国现代苹果产业三十强县”等称号。
  二是高效畜牧业方面。坚持“生态、高效、品牌”理念,突出“质量、安全、效益”导向,形成了以大北农集团、英联集团为引领的生猪产业集群,以大匠农科为引领的蛋鸡产业集群,先后实施了畜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有机肥生产等项目,大北农生猪养殖基地和扩繁场建成运营,3个育肥场正在加快建设,畜牧业发展正在经历从“小而散”向“大而专”的转变。
  三是设施农业方面。建成省市区级农业园区16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17个、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5家。鹏大、欣之农等现代农业规模持续壮大,累计发展设施蔬菜1300余亩,“绿万家”牌蔬菜等被评为省级名牌产品,荣获“中国果菜产业优质农产品十强区”称号。
  四是特色产业方面。以红土、阿庄、广阳川道为主,全区发展苗木花卉2万余亩,荣获“省级苗木花卉示范区县”称号;发展以苦参、丹参、连翘为主的中药材2万亩,圣来春中药材加工企业落户周陵园区;全区41个贫困村光伏电站实现全覆盖,去年累计发电1800余万度,收益分配到村2350万元、户均增收9000元;在金锁石林、陈炉古镇等景区的辐射带动下,景区周边农事体验、特色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印台在园区引领方面有哪些经验做法:

  近年来,我们按照“园区大建设、农业大发展”的思路,梯次推进镇级、区级、市级、省级园区提档升级,坚持“姓农、务农、为农、兴农”建园宗旨,着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突出、现代要素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辐射带动有力”的要求,推进“生产+加工+科技+营销”一体化发展,着力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园”的建设格局,突出“点”上特色,强化“线”上优势,展现“面”上效应。周陵园区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是全市唯一拥有双“国字号”的现代农业园区。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按照《陕西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认定管理实施细则》规划编写要求,我们编制了《铜川市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形成了“一中心五基地”的产业功能定位。即农业科技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中心,现代畜牧业示范基地、现代果业示范基地、现代中药村示范基地、数字乡村建设示范基地、三产融合示范基地。目前,农高区发展规划已通过市级评审。
  二是坚持基础优先。坚持“筑巢引凤”和“引凤筑巢”相结合,周陵园区核心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健全,周陵农产品加工园一期1.3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成投用,二期冷链物流标准化厂房、园区污水处理厂正抓紧建设。
  三是坚持龙头带动。引进的大匠农科、九州果业被评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其中大匠集团蛋鸡养殖规模排名西北第一、位居全国第三;鹏大实业、三联果业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抢抓国家构建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政策机遇,引进以英联无抗饲料为龙头,包括饲料作物种植、扩繁育种、生猪养殖、生猪屠宰等11个子项目的生猪产业链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出栏生猪20万头以上。
  四是坚持科技赋能。加强园区大数据资源整合,为园区智慧化建设、智能化管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平台服务,建成温度、湿度等数据监测站63个,为园区科学决策、智慧管理提供技术服务,进一步提高了自然灾害防范能力。加强与郑州果树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引进专家大院、院士工作站等科研机构5个,转化科技成果189项,形成了产、学、研为一体的发展格局。 


  印台的苹果、花椒、设施蔬菜等农副产品产量大、品质优,印台区近年是如何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近年来,我们按照“稳粮、优果、兴牧、扩菜、增药”的思路,积极招引绿色生态农业、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项目,聚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链条化发展,不断提高品质、打响品牌、拓宽销路,让好产品卖上好价钱。
  一是推动电子商务向农村拓展。我们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积极推动电子商务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建成了区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将原有的9个镇级电商服务站点整合为7个,将72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整合为47个,构建了农村物流、电商服务站点、电子商务培训、农产品电商供应链和品牌营销“五大体系”,区镇村三级电商业务实现全覆盖。
  二是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冷链物流经营模式,开展“产销双向合作”,拓展乡村服务网点,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探索发展冷链配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等冷链物流新模式。目前全区有冷藏库13座、总库容6万余立方米。加快物流快递资源整合,建成印台区快递物流中心,开通3条物流运输专线,建成镇级物流快递收发点7个,村级物流快递收发点40个。
  三是建设农产品供应链和上行体系。依托九州果业、大匠农科等11家限上商贸企业,成立专业孵化团队,打造了苹果、樱桃、鸡蛋等20余种印台电商品牌。鼓励支持区内企业依托淘宝、天猫、拼多多等知名电商平台开设店铺,组织金灿源、康丰农业等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孵化电商企业11家、农特产品60余种。引导区内规模企业开展电商转型,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搞好产销对接。鼓励企业开展网红带货和线上直播推广,切实通过网络平台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2020年全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3000万元。 

  印台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的思路和举措:

  近年来,我们抢抓“全域旅游、全景铜川”建设机遇,依托辖区厚重的文化资源和丰富的生态资源,坚持文旅融合、以点带面,大力推进核心景区提档升级,去年陈炉古镇、金锁石林被评为4A级景区,带动乡村旅游实现了多点开花,旅游对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对景区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
  一是强化全域统筹。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文化旅游文物“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了以“三轴多点”为框架的乡村旅游发展新蓝图。即以342国道为轴,西线串联金锁关遗址、金锁关石林、玉华宫等点位,组成了历史文化体验、避暑休闲观光带;东线串联郭秀明故里、井勿幕故居等点位,组成了农耕文明旅游带。以川陈线为轴,主要是贯穿陈炉紫砂研发中心、双碑特色街区、陈炉古镇等点位,组成了陶瓷文化旅游带。以铜罕铁路线为轴,主要是贯穿王石凹工业遗址公园、路遥纪念馆等点位,组成了工业遗址旅游带。
  二是细化政策支撑。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及《加快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奖补办法》等政策文件,持续加大财政对旅游发展支持力度,每年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对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星级民宿建设、文化企业培育、旅游市场开拓等进行奖补,切实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政策资金保障。
  三是深化示范引领。将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作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措施,对主要旅游景区周边的重点村落,优先启动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完善乡村游客服务中心、入口景观、特色民宿、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目前,全区共有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9个,其中金锁关镇何家坊村先后被评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四是优化产业带动。将精品民宿和特色餐饮培育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着力点,鼓励和引导景区周边村镇发展农家乐、民宿村落等乡村旅游项目,通过开展星级农家乐等品牌创建,大力扶持发展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通过流转土地、劳务用工、摊位租赁、就业创业等方式,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文件链接:关于印发加快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奖补办法(试行)的通知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