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步国家高新区创建
建设全省一流创新驱动示范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8 16: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正在全力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区作为全市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是如何展现新区作为:
  近年来,随着铜川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殊荣,作为市委、市政府所在地的新区,我们坚持在转型中求突破,全力推动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2020年10月,陕西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铜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更名为“铜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也标志着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的号角已经正式吹响。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市“两会”上更是明确提出了要求,新区要加快创建国家高新区,建设全省一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目前,铜川高新区核准面积19.9245平方公里,实际管辖面积121.66平方公里,经过近30年的开发建设,新区已形成了“一区多园”发展格局。作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主阵地和全市产业转型发展的主战场,铜川更是举全市之力支持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相继制定出台了《铜川市推进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若干支持政策》《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铜川新区促进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政策,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企业培育、飞地经济等多方面支持高新区发展。当前,新区管委会正在全力参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铜川创新谷研发中心项目建设,同时推进杭州海越大厦“飞地园区”、陕商投资大厦新区“飞地园区”建设,在新区加快推进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建设,这一系列的做法为我们创建国家高新区增添了强劲动力。

  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
  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就是“创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放在了更加突出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高新区是科技的集聚地,也是创新的孵化器。看一个高新区是不是有竞争力、发展潜力大不大,关键是看能不能把“高”和“新”两篇文章做实做好。新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支撑。
  一是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着力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型领军企业,孵化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一批中小微企业群体,实现了“顶天立地”与“铺天盖地”滋养共生,截至目前,新区已拥有陕西星邑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等1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市总量的一半,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20.29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产值比重25%。
  二是坚持用好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抓好重大科研成果孵化转化,推进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产业、西理华铸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协同互动。梯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逐步形成“科技中小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全梯队培育体系。
  三是不断健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各类科技平台,截至2020年底,新区已经拥有国家瞬态光学重点实验室特种激光研究中心、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铜川中心)等国家级研发平台3家,国际先进光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中心)9个,大秦铝业等市级研发平台机构11个,各类研发创新平台30家,麟字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等企业孵化器5个,省级众创空间1家。仅2020年就新增院士工作站7个,市级孵化器4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我们的创新建设速度在不断地加快。

  新区在创新发展上好的经验和做法: 
  高质量发展要靠高质量项目支撑,新区始终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理念,坚持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聚焦全市“六大产业集群”和“五大区域中心建设”,挖掘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带动力好的新兴产业和重大项目,形成了以新材料、装备制造、中医药大健康、光电子集成、商业航天互为支撑、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2020年全市公布的十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新区有六项指标排名全市各区县第一;2021年一季度,新区四项指标位列区县第一,两项第二、两项第三,我们主要是有以下的做法:
  一是坚持招大引强力促产业链升级提档。按照“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思路,引进一个带来一批,发展一个辐射一片,重点引进产业龙头项目,从而延链补链、选准选优,集聚产业,形成了清晰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先后引进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天众新型材料产业园、澳威激光、隽美科技等大项目,高端铝业型材、高性能激光器件和芯片、多层柔性线路板等产品开发生产。运用“嫁接招商”和“投行思维”,用活用好已成立的铜川高新技术产业基金和铜川高新科创基金,有效将市域外项目与当地资本结合起来。今年3月31日,在铜川京津冀精准招商引资铜川项目洽谈会上,签约项目15个,涉及金额54.05亿元,其中合同类项目11个,占全市合同类项目签约量的50%。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第五届丝博会上,新区签约项目56个,涉及总金额110.3亿元。
  二是加足马力跑出重点项目建设的“高新速度”。开工建设了航空航天科技产业园,航天科技产业园指挥展示中心和系统工程中心有序建设,以商业航天测控、卫星研发生产为主的高科技产业链,集聚了星邑空间、深蓝航天等一批航天科技企业,铜川被省委军民融合办公室授予“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2020年新区累计“新基建”投资超过40亿元,建成5G基站214个,覆盖密度居于全省县区前列。发展数字经济企业181家,先后被评为首批省级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市级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陕西省首家以“丝路金融+金融科技”为核心的丝路金融科技产业园从去年的6月开始建成运营,铜川首家收购迁址的上市公司海越能源控股公司海越科技已经入驻金融科技园,目前入驻类金融机构及各类企业20余家,为域内企业提供金融服务16亿元,有力地支持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新区先后在2018年、2020年和2021年第一次全市重点项目观摩中取得了区县第一名的好成绩。

  都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新区今天的发展局面,一定离不开良好健康的政商关系和优良的营商环境: 
  随着铜川市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2019年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百高市”排名第7位。作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我们既为这些荣誉贡献了新区力量,也在不断地充实提升自己——2019年度新区就被评为陕西营商环境考核优秀县区(开发区)。秉承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服务理念,新区在全市率先向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派驻招商专员,以一流的服务效能建设示范先行高地。新区坚持人才强区战略,通过“平台+人才+项目”模式,先后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谢赫特曼教授及西安光学机械研究所侯洵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院士、复旦大学葛均波院士等院士团队,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7个,邀请全省6大领域101位专家来新区举办了陕西省高层次专家青年人才助力铜川发展系列活动,陕西省首个“省高层次人才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也在铜川新区挂牌成立;首创办税“实体+自助”一站式服务,出口退税办理全面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落实领导包抓、部门包联、专班推进、专员服务等措施,着力破解项目落地、建设、竣工、投产等环节中遇到的难题,为开发建设创造一流的环境,比如说我们为全市引进的第一个商贸大型服务综合体——中骏世界城项目,从接谈到项目的挂牌、落地、建设,仅用了45天,也开创了项目建设的新区速度。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区还会通过哪些举措,冲刺“创建国家高新区、建设全省一流创新驱动示范区”的目标: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我们就要冲刺。2021年,新区按照全市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要求,1月26日即筹备召开了2021年度工作会议,围绕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民生保障三大领域,制定了“新区十三项专项行动”
  一是开展进百企招千商行动。推行“三个三”招商制,即建立招商线索、境内客商、对接项目“三本台账”,准备一部精彩的宣传专题片、一份精美的招商手册、一本惠企政策汇编“三套秘籍”,做到招商推介活动、工作体系、工作阵地“三项创新”。我们也要求县级领导每季度要遍访一次“五上”企业、重点项目工地,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5次,邀请客商来新区考察不少于30批次,每季度参加中省市或新区自行安排大型招商推介活动不少于1次,全年洽谈客商一定要超千家,以此来保证我们有源源不断的客商和项目等到新区来投资发展。
  二是开展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大会战行动,保障一批重点项目用地,解决一批征迁遗留问题,确保全年土地挂牌1000亩以上。
  三是开展“五上”企业速育行动,以市上各行业主管部门下达的“五上”企业49户为基本任务,我们自加压力,按各领域上浮20%下达任务,逐月推进。
  四是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行动,每季度组织一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五是开展城市道路畅通行动,与市级部门一起或自主开工建设11条以上产业路等重点项目保障道路,年内在市区内再打通5条以上“断头路”。5月6日新区长宁南路已建成通车,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六是开展闲置低效土地处置行动,分类处置核心区、高新区范围内闲置低效土地。
  七是开展棚户区改造提速行动,8月底前完成任家庄村群众回迁安置工作,再开工一批棚户区改造项目。
  八是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行动,每月在社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至少开展一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提升城市的生活环境品质。
  九是开展示范社区创建引领行动,在正阳路街道、咸丰路街道各创建1个标兵示范社区、2个以上示范社区,坡头街道创建1个示范社区,从而普遍提升所有社区建设水平。2月25日咸丰路街道办锦园社区省级标准化示范社区建设已全面启动。
  十是开展乡村振兴提质增效行动,每个街道打造3个以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大力发展镇域经济,年内每个街道打造1个以上百万村,2个以上50万村,让每个村的集体经济都能有大的提升。
  十一是开展基层卫生健康提质行动,实现村级中医堂全覆盖,高标准建设正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阳规范化第二接种中心目前已经建成,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接种过程中,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十二是开展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行动,再建设一批新的中学、小学、幼儿园,今年新增学位6620个,为全区的26万群众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
  十三是开展“十四运会”赛事服务保障快干行动,提前谋划做好体育场馆周边环境拓展、绿色廊道建设和生态环境整治等工作,高质量做好“十四运”、“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服务保障。 


文件链接:市政府印发《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丁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