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耀瓷小镇十年浮沉嬗变新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8 18: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黄堡的近代记忆
  黄堡是陶瓷的故乡,烧陶历史6000年,烧瓷历史1400年,其中包括晚唐、金、北宋、五代400年的官窑历史。要说他的工业记忆,我认为黄堡有三个工业高峰。第一个是唐宋时代,大家知道,漆水河是铜川的母亲河,在黄堡有十里漆水,那么在唐宋时代,沿着长十里的漆水河两边,分布着一万多户陶瓷作坊,史称十里窑厂是也,十里窑厂红透天是当时的盛景。每户五六口人,当时的黄堡应该有五六万人,还不算流动人口。
  当时黄堡的河水非常大,为啥陶瓷能够做起来呢?
  因为它有甘土,木材,有水,当时黄堡的水是能跑船的,我们的陶瓷产品用船可以运到长安,长安当时是一百万人的大都市,其中十万胡人。第二次工业高峰应该是八十年代。黄堡这地方有二十多家国有企业,有四五万人,当时黄堡被称为(铜川的)小上海,那么为啥有二次高峰呢,阎锡山为这地方做了一定的工作。
  1937年,日本人大举南侵后,阎锡山从黄河东边的柳林县跨河到了陕西的宜川县,当时他的兵工厂被破坏了,他的职务是中国第二战区司令官。
  那么在什么地方建立新的兵工厂呢?
  当时铜川有煤,最后兵工厂选择了陕西黄堡这地方。西安到铜川的铁路是1939年修的,从1938年开始阎锡山在黄堡相继建成了皮革厂,建陶厂,电石厂,兵工厂等等。当时的水泥厂厂长是他同学叫薛红林,是山西柳林人,从日本工业大学硅酸盐专业毕业,所以黄堡在解放以后还有很多山西人,这里还有阎锡山的拴马桩。1958年又在电瓷厂这片地方建设了黄堡第二加陶瓷厂,后来又建设了富平县庄里镇第三个陶瓷厂,到80年代,黄堡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日用陶瓷生产基地。2004年以后,随着私营企业蓬勃发展,黄堡老工业企业因负担特别沉重,纷纷倒下,所以,黄堡的二次工业革命慢慢进入没落阶段。2009年,为了盘活这20多家国有企业留下的资产,再发展水泥企业,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黄堡工业园区。现在,我们即将迎来黄堡第三次工业高峰,建设一带一路陶瓷产业新城。

  面对水泥、建材产业的去产能,黄堡是如何选择以及它的出路
  2017年6月,黄堡工业园区管委会(现更名为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抓住省委“五新”战略实施的机遇,也就是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发改委、财政部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的机会,它的条件要求是面积在1-3平方公里,人口1-3万人,要求文化、旅游、产业、社区“四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黄堡完全符合这些条件,所以就积极创建国家特色小镇,提出了对标江西景德镇的陶溪川,建设耀瓷小镇的构想。

  耀瓷小镇的规划和建设
    耀瓷小镇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投资概算38.8亿元。它包括改造现在的耀州窑博物馆、建设耀州窑文化遗址公园、大师创意园、耀瓷坊、游客服务中心、十里窑场遗址公园耀瓷印象街区、窑神庙、瓷韵绿园健身运动公园九个旅游板块。
    耀瓷小镇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会迎来第三个工业发展高峰为啥呢?
  第一,我们的规划好,国内顶尖团队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为我们做了一河两岸6平方公里的规划。
  第二,我们请国内做陶瓷遗址改造区做的最好的景德镇陶溪川的团队给我们做业态规划。去年纪念耀州窑1400年活动就是他们帮助我们策划的,9天搞了19场活动,来了19万人,使黄堡成为铜川乃至陕西旅游的新爆点。
  第三,我们招商取得了重大突破。今年9月10日,在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上,市政府和陕西和谐集团签订了黄堡一河两岸6平方公里投资协议。根据投资协议,和谐集团要在近3-5年内在黄堡投资50个亿,重点在黄堡做两件事:
  一是打造耀瓷小镇,要把耀瓷小镇未来建设成中国的5A级旅游景区。
  二是在小镇东岸建设一带一路陶瓷产业新城,建成国内唯一的闭合循环陶瓷产业园区。我们的合作推进很快,目前已经成立了陕西和谐陶瓷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将引进产业基金10亿元。我们建立了三个工作机构:
  一是产业园板块;
  二是文旅板块;
  三是棚改板块。在棚改板块这一块,奥达的建工集团已经进入,为了推进棚改的发展,到明年9月份,由黄堡四中改建的铁一中铜川分校就可对外招生。在文旅板块,我们引进浙江文旅集团率先从黄堡的纺织厂入手,把那115亩做成眼镜,做成亮点。在产业园板块,我们目前正在密切跟踪两个项目,一个就是软瓷,什么叫做软瓷呢,是广东福美陶瓷有限公司的一种产品,它是用黄土、白土、黑土、红土四种土做的陶瓷,那么这种陶瓷有什么特点?一防水,二防火,三轻,四便宜。便宜到啥程度?是普通陶瓷的30%。但是他的产品可以做到各种各样的颜色,各种各样的纹饰,室内家装,室外挂板,包括塑胶跑道,而且还能做成你的夹克,你的西服,你的皮带,你的手提包,登峰造极。这家企业预计在我们黄堡建32条线,目前正在按16条线进行一期工程的设计。这个产品是未来陶瓷产品的替代产品,公司法人目前有627项专利,国家和陕西省软瓷行业的标准就是他制定的。这是黄堡落地的第一个项目,第二个项目就是我们聚焦鹰牌陶瓷。黄堡通过市政府支持,去年到现在储备了1429亩地,同时今年7月份又启动了全市最大的棚改项目,(涉及)5个村,8个组,2个社区1098户,三年多拆迁完以后,能够腾出2993亩地,其中800多亩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另外还有2100多亩产业用地,和我们存量土地1400亩加起来,黄堡这地方会有3500亩产业用地,多么可怕的数字啊,所以黄堡的工业发展潜力非常大。

  耀州窑和柴窑有没有联系
  我认为,中国柴窑的故乡就在黄堡,一是因为五代时期后周的最后一个皇帝“柴荣”他的御窑就在黄堡,当时的黄堡也是他的中央朝廷所在地。二是西安西大街出土了大量天青釉的陶瓷瓷片,和1984年禚振西在黄堡四中发掘的五代窑口出土的官字款天青釉瓷片是一致的。第三,我国第一部陶瓷专著《格古要论》中有这么一句话:“柴窑出北地”,它的“北地”叫北地郡。“北地”这个概念三国时期就有,指甘肃一带,但唐宋以后,“北地”又指的是富平、潼关、耀县。而且在药王山的碑石里面发现了“北地”说,所以,综合这三方面的原因,我们认为,柴窑就在黄堡。历史上,大家说陶瓷里面最登峰造极的四句话:“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他是对柴窑产品的美誉。但是现在各个窑口都在争,景德镇,郑州,包括我们铜川都在争。但是,西安有个柴窑博物馆,2010年,他们在西安举办了中国首届柴窑文化论坛,2012年11月,第二届中国柴窑文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办,当时故宫博物院古陶瓷研究室主任吕成龙有这么一句话:“五代末的耀州窑天青釉瓷器中的精品与文献中有关柴窑瓷器的特征最相吻合”,我认为这就是结论。
  耀州窑存活了1400年,从唐初618年开始,到去年2018年,刚好1400年。实质上唐代的耀州窑是鼎州窑,五代的耀州窑是柴窑,唐宋以后是耀州窑,我们把这1400年统称为耀州窑系。所以柴窑应该是耀州窑的巅峰时期。
  
  研学旅行,我们是如何抓住这一发展机遇以及具备的优势
  研学是教育大纲中对中小学的要求,那么黄堡做研学有哪些优势呢?
  第一,它的品牌优势。耀州窑是中国宋代六大名窑之一,在陕西是唯一的;
  第二,它的区位优势。我们黄堡离西安80公里,西安有1200多万人口,中小学生有114万人,坐大巴到黄堡有两条高速,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第三,我们有文化优势。黄堡和别的遗址区不同的地方:第一,我们有全国最大的陶瓷专题博物馆,没有断代,同时我们有唐宋遗址,唐三彩遗址,在这个遗址里面,你能够看到深厚的文化层,而且你还能看到唐代的泥,我有事给大家讲,当代的国大师如果用唐代的泥做把壶该值多少钱?而且我们在传承的基础上也进行创新,我们队老工业遗址区通过改造、提升、复活,我们正在建设国内陶瓷专题美术馆,美术馆里面分为少年馆,青年馆,国际馆。现在我们正在举办千年陶瓷大展,同时我们还要建设遗产酒店,窑洞民宿,在这个地方还有设置国内第一个陶艺体验项目泥火之歌。在座的大家都会洗澡,体验过水浴、气浴,陈炉的甘土营养丰富,我们设置泥浴这个项目让来研学的孩子跳进池子里玩的登峰造极,而且出来以后和老外、大师零距离互动,让他们超刺激,强体验。同时,我们这个地方还要引进电竞、绘本,把纵向拉长,横向变宽,这就是我们做研学的底气。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1家研学机构和我们对接。所以我们有信心把黄堡做成国内的研学营地,每年让研学人数达到8-10万人。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