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制造、铜川配套》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1 17: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董家河产业园的建设和发展
  近年来,产业园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为主题,按照“陕西制造、铜川配套”总思路,通过9年多的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不懈努力,产业园内以美鑫、铭帝、达美等为龙头的大企业大集团建成,产品涵盖了煤、电、铝、铝型材以及轮毂、车桥、刹车片等18大类,规模以上企业达18家,总投资超过230亿元。
  (一)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完全闭合。随着美鑫铝镁合金项目第一槽铝液的出炉,冶坪煤矿、锦阳电厂、碳素等循环经济产业链已实现完全闭合。今年上半年,美鑫公司生产电解铝7.6万吨,锦阳电厂发电12亿度,完全满足了入园企业需求。同时,3月份铭帝集团总部搬迁至产业园,已成立铭帝集团陕西铝材制造、铝业销售2家子公司,并新增一条木纹生产线、一条卧式喷涂线,装饰装修材料生产线提质升档,制造和销售实力进一步增强。
  (二)汽车零部件产业即将建成试产。5月20日,投资10亿元的达美年产60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项目开始吊装钢梁,截至8月初,一期工程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5%。6月中旬,投资5亿元的文达年产200万套汽车配件项目,一期开始试生产。7月29日,投资2亿元的特必克年产1000万片制动摩擦片项目设备开始进场,预计10月份进行试生产。预计年内,首批轮毂、刹车片、车桥等汽车配件可走出园区,真正实现“陕西制造、铜川配套”。
  (三)园区内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主动融入关中协同创新发展战略目标和战术路径,按照全市园区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提升年要求,加快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产业园综合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目前,产业园内锦业二路、锦辉一路正在施工建设,预计锦业二路年底前实现通车,锦辉一路10月底前实现通车。迎宾南路新栽大树210棵,新增苗木3万余株,造林绿化140亩,产业园绿化、形象得到有效提升。

  今年董家河产业园实施的重点项目
  今年,产业园承担市级重点项目10个。
  一是续建项目4个。
  1.苏陕合作成果,达美年产60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项目,截止8月初,一期工程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5%,预计12月份开始试生产;
  2.汉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中园”首个入园项目,文达年产200万件汽车配件制造项目,一期已经建成,正在进行试生产;
  3.全市首个日本独资企业项目,特必克年产1000万片制动摩擦片项目,4#厂房已通过日方验收,3#厂房及办公楼主体正在进行内部装饰装修和配套设施安装,生产设备已于7月29日开始进厂,预计10月份可试产;
  4.海创水泥窑协同处置10万吨/年产业废弃物项目,正在实施厂房主体工程,预计年底前投产使用。
  二是新开工项目4个。
  1.橡自然年产1000万平方米软木汽车内饰项目,能评、稳评、环评等手续已办结,正在实施厂房基础工程;
  2.陕西融达年产8万吨铝合金新材料项目,租赁产业园标准化厂房2万平方米,8月中旬已开工建设;
  3.产业园锦业二路西段道路工程项目,正在有序施工,预计年底实现通车;
  4.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特必克公司租赁的2.8万平方米已交付使用,陕西融达公司租赁的2万平方米厂平已完成,正进行地勘和土方平衡。
  三是前期项目2个。
  1.山东力得年产50万套盘式制动器项目,正在编制厂区整体设计;
  2.陕西山河丽年产20万吨铝板带箔加工项目,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董家河产业园的经济运行情况 
  先说2018年,2018年产业园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亿元,实现年工业总产值40.2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3%,新增市场主体154户。今年1-8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46亿元,投资增速15.15%;实现工业总产值37.67亿元,同比增长36.73%;实现工业增加值4.22亿元,增速11%;新增市场主体139户,其中企业类型10户,个体工商户129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7.22%。可以说目前,咱们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各项经济指标位于全市园区前列。

  董家河产业园发展的优势 
  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为培育我市追赶超越新动能、构筑汽配产业新高地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带动作用,优势十分投出。
  一是充足产能优势。现已具备年产30万吨电解铝,回收6万吨废铝,转化400万吨原煤,发电90亿度,消耗30万吨碳素,加工铝型材60万吨(建筑型材20万吨、工业型材40万吨),水泥400万吨,陶粒砂15万吨,处理固废10万吨,物流吞吐量近300万吨的综合能力,为航汽铝产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实现了各产业产能相互匹配,各企业资源优势互补。
  二是低成本优势。我们推行了铝厂直接将铝液供给铝加工企业,这样就在生产领域减少了铸和熔两个环节,实现了吨铝从生产到加工降低直接成本近500元。物流方面,区内唯一的西北耐铁路货运站备受客商关注。
  三是低廉电价优势。通过协调,产业园现已确定低电价政策,与美鑫公司合作经营的入园企业可享受美鑫自备电厂每度0.40元以内电价。产业园正在申报的低电价示范区可为入园企业提供优惠的大企业直供电价。
  四是成熟技工优势。产业园现有成熟的产业工人3000余名,产业园已和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和煤矿技工学院、荣胜驾校等开展专项技能培训协作,重点培养是装备制造、有色冶金行业技工,为入园的航汽铝产业项解决了工招聘难题。
  五是优惠政策优势。建设标准化厂房,入园企业租用,免3年租金;对行业领军企业、财税贡献大的企业,还可延长减免年限,企业自建的,市财政每平方米补助300元。对投资和产出均超过3亿元以上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土地、厂房租金等方面以奖代补,一事一议,给予更多优惠。

  董家河产业园在招商引资做的工作
  项目建设,招商为王,没有客商投资,我们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无从谈起。近年来,产业园致力于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按照强链、延链、补链思路,围绕铝精深加工和汽车零部件及整车制造,坚持精准招商、全员招商、以商招商。仅今年上半年,共签约招商项目11个,签约资金107.7亿元,完成全年签约任务150亿元的71.8%。
  一是探索招商新模式。聘请汽车产业发展顾问,借助其行业政策、人脉资源等优势,为产业园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找准项目、找好项目,把优势项目推介到产业园来,拓宽产业园招商引资渠道和范围。
  二是全员行动找商机。按照“20+10+10 ”项目滚动计划,制定全员招商工作方案,组建招商小分队,主要领导带队,分别赴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对接洽谈项目15次,衔接意向项目17个,接待入园客商200余人次。  
  三是跟踪服务促落地。印发产业园《2019年重点项目包联责任制工作方案》,制作产业园“第四届丝博会签约项目攻坚作战图”,挂图作战,明确每个项目包联责任人、阶段任务、时限要求,确保9个合同项目早日落地,2个协议项目快速转化。

  董家河产业园采取的措施
  一是确保美鑫循环经济产业集群项目全面释放产能。以项目“五个一”工作机制为抓手,全力推进冶坪煤矿项目、预焙阳极环保技改项目建设。加快铝镁合金项目投运进度,全面释放30万吨产能,力促锦阳电厂最大负荷发电,完成首个百亿企业集团工作目标。
  二是全面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全力促进达美轮毂、特必克摩擦片、文达汽车配件、橡软木汽车内饰等项目建成,开工建设山东力得盘式制动器、山河丽铝板带箔、辕点新能源商用车、正安恒大新能源专用车等项目。积极转化犇超汽车铸件、华辰汽车电器等项目,全面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设。
  三是精心策划,提升项目对促投资稳增长的支撑作用。按照“陕西制造,铜川配套 ”思路,以建设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为目标,继续高标准开展项目前期策划工作,彻底解决项目储备不足、质量不高、落地缓慢等问题,同时为招商引资提供精准方向,推动产业园经济不断高质量发展。
  四是围绕汽车配套及航汽铝深加工产业加快招商引资。坚持“以商招商”思路,将美鑫、达美、铭帝等企业作为招商引资切入点,以下半年长三角、陕粤港澳、陕汽年会等平台为载体,围绕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在汽车配套及航汽铝精深加工产业,实施精准招商,年底力争完成3家汽车配套企业及2家铝精深加工企业的招商任务。
  五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促进产业园发展。不断完善路网建设,高质量建设锦业二路、锦辉一路等道路工程,力争锦业二路年底通车、锦辉一路10月底通车。同时加快建设标准化厂房,按时交付,为企业入驻做好配套。
  六是强化要素保障服务。将要素保障作为服务项目建设的第一宗旨,协助项目业主办理各种手续,提供“保姆式”服务,强化“包联责任制”,“一对一”服务,为项目建设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转发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铜川市市级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意见的通知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