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超越 转型发展看铜川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3 12: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冯玉龙: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举办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冯玉龙。今天做客“在线访谈”节目的嘉宾是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王晓刚主任。王主任您好!先和观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嘉 宾】王主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能和大家一起沟通、交流,向大家解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主持人】冯玉龙:王主任,我们注意到“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追赶超越”出现的频率很高,请您介绍下“追赶超越”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的?
【嘉 宾】王主任:好的,杨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追赶超越,出现频率的确很高。“追赶超越”是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对我们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为全省今后的发展定了性、把了脉。近两年来省委、省政府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要求和总书记重托,把实现追赶超越和落实五个扎实作为全省各项工作的总目标、总要求、总纲领、总遵循,制定了《陕西省加快追赶超越的总体方案》,建立了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以最大限度地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争先创优的好氛围、凝聚追赶超越的精气神,为全省追赶超越提供保障。我们提出追赶超越就是落实总书记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
【主持人】冯玉龙:总书记提出“追赶超越”的要求,这几个字都是带“走”字旁,寓意就是要发展,那市委、市政府是怎么如何谋划我们铜川市的“追赶超越”呢?
【嘉 宾】王主任:市委、市政府对追赶超越这项工作非常重视,我们通过对标全国67个资源枯竭城市及省内兄弟地市,找准全市追赶的目标、超越的领域,并结合铜川转型发展的实际,制定了咱们《铜川市实施追赶超越行动方案》,同时各区县也分别拿出了《方案》。在此基础上,市委高点谋划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有力有效凝聚各方合力、提振各界信心,我们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通过了《中共铜川市委关于全面推进追赶超越五个扎实的决定》。这一个《方案》加一个《决定》,是未来我们全市各项工作的总目标、总纲领、总遵循。
【主持人】冯玉龙:这个《决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嘉 宾】王主任:好,这个《决定》的主要内容从五个方面对总书记“五个扎实”要求的具体回应,这也是我市赶超路径的选择。
  那么,第一个是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扩总量,优化产业结构提质量,强化项目投资增后劲,加强区域协同扩外延,四个层面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扩总量方面,我们想法是要推动企业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化改造,使我们的煤炭、电力、铝业、水泥这几个大的产业产值有个较大的增长,我想提醒大家注意几个关键词,我们到2021年要建成董家河千亿元产业集群,我们要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实施“追赶超越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策划包装千亿元规模投资项目,来扎实做好重大项目投资,这也是我们增后劲的具体的想法。另外,在扩外延方面要推进优势产能“走出去”,同时积极融入关中六市两区协同创新战略,强化协同合作、错位发展,我们要加快建设新型能源、新型建材、航汽铝材料工业、优质农产品生产物流、健康养生等“五大基地”,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就是通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农业园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从这三个层面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这中间我们提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以稳粮增收、提质增效为目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打响“铜川苹果”、“铜川大樱桃”、“宜君核桃”3大中国驰名商标品牌;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园区,建成1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40个以上省市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我们提前2年完成5.02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3个贫困区县全部摘帽,同时要全面完成国家级森林城市、健康城市、创新创业城市和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工作,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我们的想法是通过唱响药王养生文化品牌、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从这四个方面来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我们的想法是到2021年全市人民健康主要指标达到全省较高水平。我们要建成1个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10个3A级景区。我们要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打造铜川多元文化品牌,建成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每年培育一定数量的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作为年度支撑。     
  第四个方面就是通过加快建就业、增收、保障生态文明和维护铜川社会大局稳定等六方面,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有几个支撑点,一个是在全省率先实现十三年免费教育,全面建成省级创业型城市,加快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使就业创业培训形式更加灵活,同时统筹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我们到2021年要城镇累计新增就业4万人以上,同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另外我们要落实低保、优抚、救助等民生政策,扎实开展国家级“救急难”“医养结合”综合试点工作。同时在生态文明体系建设这一块,通过加强山水林田湖统筹治理和系统保护,筑牢“两区一廊、三河多带一圈”生态安全屏障,到2021年我们要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方面,我们提出打造“三秦最安全城市”,争创“全国综治优秀市”的目标。
  第五个方面就是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我们从这几个方面进行落实,通过打造党建思想照金精神、党建制度铜川特色、基层党建全省领先、干部队伍争创一流等四大党建品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这些就是《决定的主要内容》。
【主持人】冯玉龙:刚才王主任介绍了全市追赶超越五个扎实的具体举措,很全面涉及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生态文明等等各方面,那我们铜川市追赶超越有没有个具体的目标呢?
【嘉 宾】王主任:当然有的!我们在对标过程中,拿我们铜川市分别与全国转型城市和省内兄弟地市进行了比较,在全国67个资源枯竭转型城市中,2015年我市排第52位,位次总体靠后。与省内兄弟地市比较,论总量在全省没有优势,所以我们提出了扩总量,就是要扩大经济的规模,努力追赶,不断缩小差距。论增速,由于我市经济体量长期以来还是比较小的,多项指标增速我们也曾经在全省始终保持领先,但近两年受宏观环境和产业结构的影响,经济增速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但我们相信只要多加努力,苦干实干,增速还是能回到全省第一方阵的,在这一方面我们要有信心。在立标过程中,我们考虑这几方面因素,我们以2016年全市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为基准线,以全省各地市的任务目标为比较线,以全省追赶超越要求作为目标线,科学算账,找准定位,提出了“加快四个追赶、五个超越,努力扩总量、提质量、增效益,实现在全省市区中争先进位、在全国资源转型城市中追赶超越”的目标定位。
【主持人】冯玉龙:听您这么介绍确实压力蛮大的,那铜川追赶超越的机遇在哪里?
【嘉 宾】王主任:压力确实很大,应该讲,我市正处于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我个人认为机遇总体上大于挑战。从外部环境看,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效应正在逐步释放,各项改革的纵深推进将进一步调整和配置资源要素,释放更多增长动力。陕西向西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创新发展的活力越来越足,特别是陕西自贸区的设立为我市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大西安建设持续升温、关中六市两区协同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这就是我们说的大势。那么从全市发展来看,我们铜川作为全国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等政策叠加效应持续增强,“煤-电-铝”联产联营循环经济产业链基本形成,接续产业快速增长,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另外我们大家都知道,随着西延高铁等一批重大骨干项目的开工建设,必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铜川市加快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其神已聚、其势已成。
【主持人】冯玉龙:您认为铜川还有哪些方面在全省乃至全国叫的响亮、拿的出手,能够体现铜川特色的领域?
【嘉 宾】王主任:这个当然有,我们铜川总体情况是经济体量小, 就总量而言,我们要在全省实现追赶超越,难度较大。但小有小的优势,我们可以在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这些方面做出些特色、作出铜川特色,比如我们注重依托现有优势、做大做强的思路,着力在典型引领、试点示范、争创品牌上下功夫。如在追赶超越目标中,提出“发展特色农业”“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实施民生保障全覆盖”“打造铜川党建品牌”等等,这些目标和路径的提出,都是彰显铜川特色,在全省全国能叫得响、做的亮的追赶超越突破点,能够体现出铜川的“追赶超越”。
【主持人】冯玉龙:刚才王主任详细介绍了全市落实五个扎实、加快追赶超越的举措,有思路、有措施、有目标,那您认为追赶超越的重点是什么?
【嘉 宾】王主任:我认为加快追赶超越就目前来看讲,我们要做好三方面的文章,第一个是要凝心聚力,《政府工作报告》绘就了未来铜川发展的蓝图,接下来,关键是要凝心聚力、抓好落实,尤其在全省追赶超越的大背景下,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大形势下,我们要有危机意识,稍慢半步就会掉队,因此我们要有想法、有做法,有压力、有行动,全力落实追赶超越的要求。第二个方面是要坚定信心,刚才前面谈到当前铜川发展面临的千载难逢的机遇期,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走对路扎实干。第三个方面是要付诸行动,就是要大干、实干、苦干,发改委作为项目建设的推进部门,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必须靠重大项目支撑、靠有效投资拉动。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前提下,精准抓好项目策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主持人】冯玉龙:铜川市加快追赶超越,未来五年全市转型发展的看点在哪呢?
【嘉 宾】王主任:我觉得铜川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尤为重要,要下好改革促动“先手棋”,唱好投资拉动“重头戏”,放大创新推动“原动力”,用好企政联动“助推器”,努力闯出转型升级的加速度和致胜未来的新优势。在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方面,按照“精煤、强铝、扩电、优水泥”思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打造关中新型能源基地,积极实施精洗煤等洁净能源项目,有序发展光伏、风电等项目,构建煤电、光伏、风能多元电力体系。围绕打造关中航汽铝材料产业基地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抓住陕西百万辆汽车和航空航天工程,加强与中航、西飞、陕汽、比亚迪、吉利等企业对接,主动提供协作配套,培育发展工业铝型材、汽车铸配件,努力,实现“陕西制造,铜川配套”。围绕打造关中新型建材基地,要做强做优水泥产品,积极开发工程预制件等水泥制品;发挥耀瓷品牌优势,大力发展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建筑陶瓷和卫生陶瓷。同时要加快培育发展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医药制造等接续产业,提升供给质量,提高接续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 
【主持人】冯玉龙:“追赶超越”的时间节点实到2021年,这五年期间,如何保障各项工作有序的实施呢?
【嘉 宾】王主任:为了保障这项工作有序实施,市委市政府参照省上做法,成立全市季度点评协调联络小组,每季度召开全市追赶超越点评会议,会上分别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情况、“三项机制”贯彻落实情况、督查整改情况进行点评、通报,季度点评对区县和我们部门是个督促、鞭策,干不好要拉出来溜溜,干不好就要挨板子;市委考核办正在制定全市追赶超越季度考核点评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按照“五个扎实”的指标体系制定各区县、各部门今年的目标考核任务。
【主持人】冯玉龙:我们知道发改委是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参谋、项目推进、改革推动部门,从我们发改委角度如何助力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呢?
【嘉 宾】王主任:市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围绕“四抓三争三服务”,苦干实干巧干。
  一个是围绕抓谋划、抓项目、抓运行、抓改革,做好决策参谋。抓谋划就是立足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大势,深学细研宏观政策变化,科学谋划转型发展,加强“五大基地”建设研究,谋划好追赶超越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以大谋划开拓新思路,谋求新发展。抓项目就是更加注重项目建设,强化项目保障,加快项目推进步伐,厚植发展新优势。抓运行就是强化经济运行预判研判,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抓改革就是立足创新机制、激发活力,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二是围绕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争政策我们要紧盯宏观政策导向,争取中省政策的支持,在跟进政策中抢抓机遇,在落实政策中用好机遇。争项目就是树立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理念,紧盯投资导向,加强项目研发、加大项目储备、狠抓项目落地,力争重大骨干项目在铜川摆布。争资金就是紧盯中省资金投向,做好专项建设基金、中央预算内投资的争取工作,为转型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三是围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全面提高机关效能。要将进企业、访项目、讲政策、送服务、促发展常态化,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优化项目管理流程,发挥好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用,让企业少走路、不走弯路,搭建政企“连心桥”。强化对区县发展改革工作指导服务,精准传递政策信息,积极协商破解难题,强化联合调研、运行分析和信息互通,全力凝聚发改系统合力。
【主持人】冯玉龙:有位网友提问说:你好王主任,我是一名在铜川工作的西安人,非常关心西延高速铁路的建设,想问问王主任高铁现在进展情况,什么时候能够通车?这个问题是很多网友关心的,请王主任给我们网友解答下。
【嘉 宾】王主任:西延高铁项目是包海高铁大通道和陕西省“米”字型高铁动车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设计长度约290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4年半。其中我们铜川境内线路设计长度约78公里,计划投资约100余亿元,设置的铜川、铜川北和宜君三个站点将南北贯通铜川所辖的各个区县。目前,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已于2016年12月21日在铜川新区召开;项目指挥部已确定在我市设立;西延高铁可行性研究已通过专家评审并上报中铁总公司和国家发改委审批;项目地质勘探工作全面有序开展;规划选址、土地预审、节能评估、社会稳评等前置各项手续正在加快办理,报备审批工作有望于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预计年内全线开工建设。西延高铁对铜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建成通车后,铜川将成为全省首个县域全部通高铁的地市,我市将实现高铁全覆盖。在极大的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便捷化出行需求的同时,必将进一步拉近与西安、延安等城市的空间距离和经济融合,巩固和提升我市渭北区域中心城市、关天经济区次核心城市地位。对加快“西铜一体化”发展进程,促进生产要素快速流动和产业结构调整,改善投资环境,推动全域旅游、全景铜川建设以及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步伐起到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我们发改委将全力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也希望全市广大群众能够充分理解和包容高铁建设带来的交通不便和环境污染等一系列影响,万众一心,齐心协力争取西延高铁早日建成通车!
【主持人】冯玉龙:各位观众、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本期“在线访谈”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王主任在百忙之中来到节目现场和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回看我们的节目视频,大家可以登录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我们下期再见。
【嘉 宾】王主任:各位网友,再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