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服务保市场主体 强监管守安全底线
为推动铜川高质量发展创优市场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3 18: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市场监管局的主要职责:
  2019年2月,按照机构改革方案,新组建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原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全部职能以及价格、盐务、知识产权执法职能,依法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主要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承担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以及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知识产权保护等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指导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承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市质量强市委员会、市特种设备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
  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市场监管系统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以筑牢“四个安全”防线为重点,秉持柔性执法、审慎监管理念,全面坚持拉高线促发展、守底线保安全,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受到省政府肯定,荣获全省食品安全评议考核A级,市局1名同志荣获“全国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王益区市场监管局被授予“全国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里洞市场监管所被授予“全国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优秀市场监管所”称号。

  市市场监管局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六稳六保”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培育发展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一是进一步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出台了8项措施保障服务疫情期间企业的登记注册工作,与公安局、税务、人社等部门联合,推出13条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的具体措施,将新设立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简易注销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完成。二是全力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制定了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项措施”,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助力中小企业融资,鼓励企业转型。疫情期间,实行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上门指导、全程跟踪,帮促全市8家企业13条生产线转型生产疫情防护用品。引导全市255家药品经营企业参加“三保”行动。同时,成立七个企业复工复产物资保障服务队,为85家企业单位协调解决了防护用品短缺等困难。三是着力优化外商投资条件。实行外商投资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对于申请材料中非关键性材料缺失的,在企业做出承诺后即可受理,并承诺在受理申请后1个工作日内核发营业执照。
  截至10月底,全市拥有市场主体107998户,新登记市场主体22356户,同比增长7.78%,新登记企业5566户,同比增长85.72%,企业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办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登记 8户,同比增长14.29%。

  实施质量强市,推进高质量发展,我市都有哪些做法?
  近年来,我市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标准化战略、知识产权战略为重点,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释放出了更多的“质量红利”,全社会的“质量获得感”更加充实。一是大力推进质量改革创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出台了《铜川市质量奖管理办法》,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我市品牌建设工作。抓实产品质量监管,落实监督抽查,严格许可,实现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无盲区。大力宣传质量工作,“卓越质量三秦行”活动首次走进铜川,谱写质量发展新的篇章。二是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我市首个国家级公共管理与社会服务“印台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现场核查及专家答辩。市级地方标准《耀州花椒》通过评审。三是知识产权驱动作用持续激活。我市“商业卫星设计与制造产业专利导航”项目获批省级专利导航项目。全市新增注册商标397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4729件。申请专利160件,共获专利授权60件,发明专利拥有量43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0.535件。

  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等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息息相关,我市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食品药品安全无小事,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将安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今年,我市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铜川市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就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同时,在全市开展食品安全领域 “环境卫生、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连续三年为群众购买食品安全救助保险,持续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校园及周边、商超、食杂店为重点,围绕粮油、生鲜肉、蛋、奶等节日需求量大的食品以及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粉条粉丝等食品,加大检查力度,推进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在15家食品生产企业的92个产品增加了食用期限标注,让消费者明白消费、安全消费。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选取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食品进行有针对性的抽检。二是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开展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围绕中药饮片、执业药师“挂证”、医疗器械“清网”、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开展专项整治,对医疗机构药品质量安全、特殊药品、疫苗接种环节等进行了专项检查和疫情防控用药品医疗器械专项稽查,检查药械化生产经营企业、使用单位日常检查,共检查686家次。开展过期失效药品回收活动,累计回收过期失效药品1300余种8500余盒,有效提升公众用药安全意识。实施信用等级评定,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依规将17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药品零售企业纳入失信企业名单。三是严查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将日常检查与创文保卫结合起来,实行全员参与、分片包抓,对全市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全面排查,逐门逐户登记建档,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式”监管。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18287人次,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42105家次,查办违法案件40件,没收货物11.95kg,罚没款13万元。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