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4 16: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行政审批局于2019年2月挂牌成立,是负责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和政务服务管理的政府工作部门,企业和群众经常去办事的市政务服务中心(原便民服务中心)就是我局管理的下属事业单位,位于铜川市新区齐庆路中段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朋友们乘坐6路公交车直接可以到达。
  一楼为公共服务区,主要入驻了公积金、医保、养老经办、就业等单位,主要办理相关公共服务业务。
  二楼主要是行政审批服务区和新区管委会的办事窗口。我局现划转了全市18个部门的221项行政许可事项。整个大厅共设立了56个窗口,入驻单位35个。
  三楼公共资源教育评标开标区

  行政审批局成立后的具体职能主要有哪些?
  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我局主要工作任务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探索推进“不见面审批”、“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
  二是负责全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三是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造基层“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是推进全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组织落实中、省、市行政许可事项承接、取消和下放工作。
  五是对集中实行的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事项等进行流程再造、环节优化、时限压缩和动态管理工作。
  六是负责统筹协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协调、指导、监督、推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组织指导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建设。

  为减少企业和群众反复跑的情况,市行政审批局出台了很多利企便民措施,具体介绍如下:
  一是为了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多次跑的问题,我们选取与群众、企业关注度高的事项,推行了“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式审批新模式。即,将需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的事项全部合并,企业和群众只需提供一套资料,实现“一次提交申请、一套申请资料、一次现场踏勘、同时颁发证照”。
  二是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将准备齐全的材料投放到密码柜中,第一时间受理并将结果免费送达。
  三是倡导“预约办”。拨打预约电话咨询办理事项的条件、申报材料等,预约办理时间,提前准备材料,按约定时间限时办结。
  四是推出“二维码”办事指南,实现所有许可事项“码”上办,实现一扫即查、一点即看,并能随时保存,方便查阅,让群众和企业办事“零跑路”“不见面”。
  五是“一网通办”持续推进。开发完成政务服务网、服务管理平台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与省平台融合对接。完成了与公积金查询、公共信用平台、公安政务服务平台、铜川市工程项目审批平台、陕西省中介服务事项库的对接工作。对已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的行政许可事项依托政务服务网集中办理。

  实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后,原审批部门与现行政审批局在审批效率上、群众办事成本上有哪些变化?
  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改革要求,我们持续抓好减材料、缩环节、压时限、优流程工作。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对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关联审批事项重复材料一律取消、申请材料中的复印件一律取消,群众和企业办事申请材料大幅减少,平均每个事项减少50%以上。
  一是优流程。对原审批流程进行审查,对无法律依据的办理环节、申请材料全部清理;对审批流程和法律文书进行规范统一,通过陕西省政务服务平台对外公布审批条件、依据、程序、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情况等内容。
  二是减环节。统一使用铜川市行政审批专用章,窗口直接发证、发照。
  三是砍材料。对无依据申请材料和奇葩证明一律砍掉。申请多项审批的,申请材料精减共享。
  四是免费用。市级221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证件办理零收费”,对涉及收费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压力容器、锅炉)、计量标准器具考核的收费取消。按照法律规定将评审委托给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评审费,企业不再承担。2020年前半年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2420件,办结2339件,办结率97%。实现了比法定办理时限平均压缩88%,比承诺时限平均压缩64%。  

  市行政审批局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有什么安排和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坚持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流程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是探索推出全程代办服务新模式。对投资规模达到省市考核标准的重点项目、重大民生实事项目,需要报上级审批的重点项目,设立专门的帮办代办窗口。
  二是审批效力再升级。对跨科室、跨部门的组合性审批进行充分研究,探索集约化审批标准和路径。
  三是创业创新环境便利化。通过对划转事项的物理整合、化学融合,采取各种创新创优措施,打造高效、优质政务服务,实现铜川创业创新环境全面优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网络编辑:孙洁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