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 全覆盖 多层次 可持续做好我市医疗保障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1 13: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看病就医中发现有这种骗保的行为,应该向谁投诉和举报?
  打击欺诈骗保是全国医保系统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我们铜川市的群众可以通过拨打举报投诉电话0919-2851600进行投诉举报,还可以通过“铜川医保”微信公众号进行后台留言的方式进行举报,同时也可以通过后台举报邮箱或信件向我们反映线索,信件邮寄地址是铜川市新区金谟东路一号铜川市医疗保障局。

  如果外地的户口在铜川生活了多年,可否在铜川当地医保就医,如果可以应该怎么做?
  这种情况有两种方式来进行医保报销。一种是参加铜川市居民医保;另一种是参加原户籍地的居民医保,在原户籍地的医保经办中心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就可以在我市进行就医。

  对于尚未就业的大学生会因为毕业医保停缴导致脱保嘛?未就业的大学生应该如何处理呢?
  未就业的毕业生只要户口在我市就可以选择在我市继续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生育津贴该如何享受?
  根据我市规定,凡在我市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单位都可以享受生育津贴,但是新参保的单位连续缴费满6个月就可以享受生育保险政策规定的有关待遇。参保人员怀孕后,应该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登记,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可以享受多少天?
  按照《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规定的98天的产假能享有生育津贴,生育津贴按照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

  糖尿病等慢性病该如何申报?
  我市将糖尿病、原发性高血压、冠心病等31种慢性病纳入门诊保障范围,按照我市门诊特殊慢性病鉴定标准,有糖尿病典型症状,并有心脏、肾脏等并发症且达到一定程度的,才可以通过鉴定。因此您可带齐鉴定所需资料后,在我市慢性病鉴定机构进行申请(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铜川市人民医院、铜川市人民医院<南院>、耀州区人民医院、宜君县人民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进行慢性病申报,通过鉴定的可以享受相关待遇。
  对于没有达到鉴定标准的高血压、糖尿病这两种慢性病,我市居民还能够享受“两病”政策,在门诊最高报销330元。

  群众如果需要去西安看病该如何办理?
  跨省和省内异地就医都已实现了直接结算,现就我市广大群众关心的前往西安看病的问题做一简单介绍。
  目前我市在西安市可以通过直连医院就医结算和转诊备案医院直接结算。这两类医疗机构的名录可以在市医保局网站上查询,群众可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就相应医院就医。西安高新医院、省中医医院、长安医院等八家定点医疗机构,属铜川市直连定点医院,群众可以直接使用本人社保卡在这些医院看病,就医结算报销和我市本地医院一样,看病报销简单便捷。西京医院、唐都医院、交大一附院、交大二附院以及省人民医院等23家医院属转诊定备案定点医院,群众可以在这些医院办理住院证后,到我市各级经办机构办理备案手续。

  我市职工退休后如果在外地长期居住,需要就医应该如何办理?
  这些人员可以在取得当地居住证明后,办理异地安置的登记备案,然后就可以在备案的医疗机构就医,出院时也可以实现直接报销。

网络编辑:孙洁
信息审核: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