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召开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座谈会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5-20 11: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4月,生态环境部将我市列为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试点城市,在政策和项目上优先支持,这对我市推进水污染治理,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是一次重要机遇。我市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先行先试,努力为全国规划编制工作创造可复制的“铜川经验”。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每两周对试点城市进行一次视频调度,了解工作进展,指导编制规划,并组织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管理局、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参与,深入地市集中办公,充分调查研究,直接指导地市开展编制规划工作。4月16日,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柏山带队来我市进行实地调研。5月12日至14日,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管理局、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以及陕西省环科院12名专家组成规划编制工作组,细致深入地调查了我市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方面有关情况,帮助我市查找水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和症结。15日上午,市政府组织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级各有关部门召开了“铜川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会商并推进有关工作。生态环境部规划编制工作组到会指导,并介绍了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试点工作背景及相关要求。
  目前,在中、省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市已完成了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的问题识别、工程建议等工作。一是针对铜川市流域水污染防治面临的问题和症结,初步形成了“增、治、保、用”的思路,即增加来水、治理污水,保障生态水,用好地表水的这样一个总体思路,一方面开源,另一方面节流,做好全流域水资源分质分类利用;二是将工程项目初步分为引水蓄水、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以中水回用为主的综合节水和饮用水源地涵养、在适宜地区建设湿地等大类。
网络编辑:王延清
信息审核:王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