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工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1-6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08-12-22 11: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6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1-6月份,全市工业经济克服年初冰雪灾害和5.12汶川地震等不可抗拒因素和煤炭涨价、油电调价等不利因素对全市工业经济的影响,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快速增长势头,多年来,第一次实现了时间任务“硬过半”。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32.78亿元,同比增长24.6%,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77.25亿元,同比增长34.5%,完成全年任务的51.5%。工业品产销衔接较好,产销率达到97.3%

一、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1、国有和股份制企业是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1-6月份,国有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4.41亿元,增长53.79%,拉动工业经济增长21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实现总产值36.43亿元,同比增长21.42%,拉动工业经济增长11.2百分点。

2、中省属企业增速高于市县属企业,区县属企业增速高于市级企业1-6月份,中省属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7.74亿元,增长41.0%,拉动工业经济增长24.2个百分点;市县属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9.51亿元,同比增长25.16%,拉动工业经济增长10.3个百分点。其中市级企业实现6.19亿元,增长9.84%,区、县级企业实现23.32亿元,增长29.98%

3、轻重工业均保持稳定增长,重工业仍然是我市工业生产中的主力军6月份轻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7亿元,累计实现5.85亿元,同比增长42.29%,拉动工业经济增长3个百分点;重工业当月实现工业总产值15.97亿元,累计实现71.4亿元,同比增长33.9%,拉动工业经济增长31.5个百分点。轻工业产销率为90.54%,重工业产销率为97.86%

4、大多数行业增长较快。1-6月份,在纳入统计的15个行业中,14个行业增长,1个行业下降,11个行业增长超过两位数。煤炭、铝业、水泥三大支柱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1.75亿元,增长21.28%,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6.99%,拉动工业经济增长16.2个百分点。其中煤炭采选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3.96亿元,增长31.52%;有色金属冶炼加工业实现15.59亿元,增长24.2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实现12.2亿元,增长4.27%。医药制造业实现0.99亿元,增长38.69%;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14.33亿元,增长143.51%;纺织业实现0.85亿元,增长44.11%。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实现1.81亿元,增长19.57%;纺织服装业实现0.22亿元,增长42.74%

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产品产量快速增长1-6月份,电解铝产量为9.61万吨,增长32.17%。原煤产量860.32万吨,增长6%,其中矿务局生产原煤476.94万吨,增长4.32%;市县属煤炭企业生产原煤201.97万吨,下降1.14%。水泥产量为341.73万吨,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中秦岭水泥公司生产水泥118.16万吨,增长12.03%;市县属水泥企业生产水泥321.28万吨,增长4.28%。水泥熟料产量为279.98万吨,下降8.62%;变压器产量为39.68万千伏安,增长79.8%

6、工业企业效益有所下降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83亿元,增长48.7%;实现税金4.34亿元,增长40.9%。但由于煤、油、电等主要生产要素价格上涨,致使铝业、建材等支柱产业成本大幅提高,工业企业效益有所下滑,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51户,同比上升11%,亏损企业累计亏损2.8亿元,同比增长4.7倍;盈利企业实现利润1.54亿元,同比下降45.3%

7、工业项目建设进展良好一批大项目得到新的发展,一批好项目得到接续建设,主要是水泥产业锦上添花满意、耀州两条日产4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已开工建设;声威二期4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累计完成投资9000万元,土方工程已完成80%工程量,主机设备已订购;铜川凤凰公司日产4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4月份已经省发改委批复;秦岭公司日产4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也正在进行前期工作。铝业跨越式发展铜川铝业公司年产12万吨炭素项目厂址已选定,计划8月份开工建设;与龙马集团合建的4万吨热轧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条件成熟即可实施;进行产能置换再上一条28万吨电解铝生产线前期准备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电解铝产能将跨越50万吨。陶瓷项目突破性发展庄陶厂第二条年产300万平方米墙地砖生产线项目也开始了前期准备工作。具有行业前沿特色的年产100万平方米陶板生产线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就绪,将于近期开工建设。日产3万平方米墙砖生产线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00万元,部分设备已安装到位。煤炭项目稳步发展:白石崖煤矿的改扩建工作3月份已经开工建设。玉华洗煤厂年产100万吨洗煤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计划近期建成投产。新兴材料方兴未艾中星材料园B标段厂房也已建成,拟于近期全面投产。食品项目建设较快旺旺食品加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60万元,部分设备已到位;佰度食品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500万元,已完成生产线设备安装。电力发展再上新台阶铜川铝业2×30万千瓦热电项目626已与大唐陕西发电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正在进行各项前期工作。与大企业联姻,寻求发展突破:积极联系、先后走访了省有色集团、陕重汽、延长集团、省煤业集团等我省较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促成了市变压器厂和西电公司的合作,东风机械厂与陕重汽合作也有了突破性进展。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是结构性矛盾突出。我市工业对少数大企业的依赖性较强,大企业的波动对全市工业影响突出。年初铜川铝业公司生产安全事故,油电调价、煤炭涨价等因素影响,华能铜川电厂、铜川铝业、秦岭公司等几个重点规模工业企业亏损加大甚至由盈转亏。

二是主要生产要素对工业经济的瓶颈制约仍然存在,且是影响的主要因素。能源、交通等瓶颈关系到华能铜川电厂能否满负荷发电,也影响到水泥企业产品的外销电价政策直接影响到铜川铝厂的进一步发展。

三是发展资金不足流动资金不足直接影响秦岭、东昌公司、变压器厂等重点企业的运行。

四是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将对全市工业经济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政策性结构调整,全市将关闭落后水泥产能150万吨左右;煤矿整合全年将影响煤炭产量200万吨左右。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