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工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我市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孟树锋
亮相2020年中国非遗春节联欢晚会

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0-02-13 15: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1月29日(大年初五晚),我市推荐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项目”和传承人孟树锋亮相中国教育电视台播放的“2020年中国非遗春节联欢晚会”(以下简称“晚会”),并对铜川耀州陶瓷的地位和特色向观众作了重点介绍,进一步扩大了耀瓷的影响力。
   该晚会是由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非遗保护研究中心、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作为宣传、落实《非遗法》的一个好形式、好载体已经在全国成功举办了两届,是充分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和时代风采、讲好新时代的中国非遗故事国家级平台。晚会亮相的项目和传承人是主办方按照最具有代表性、最具有权威性、最具有影响力原则,历时近半年对全国一千多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三千多位国家级 非遗传承人进行海选,并经过了层层审核筛选。
   耀州窑是中国“北方青瓷的代表”,它创烧于唐,成熟于五代,在北宋形成了独特风格的刻花青瓷。耀州窑炉火不断,传统烧制技艺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孟树锋,是首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项目中最具代表性、影响力的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955年出生于一个耀州窑的五世陶家,40多年来致力于耀州瓷的研究和开发,主持了十余项科研项目,对我市陶瓷文化产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早在2003年,孟树锋就研究陶瓷“非遗”,将耀州窑陶瓷工艺申报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是全国18个项目中唯一的陶瓷类“国家试点项目”,在此基础上,2006年5月20日,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能在今年新春佳节之际成功亮相非遗春晚,对宣传和扩大耀瓷知名度、提升我市城市形象起了重要推动作用。



网络编辑:邵旭朝
信息审核:邵旭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