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精准脱贫政策选编之十金融扶贫政策

来源:市扶贫局 发布时间:2019-09-05 09: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扶贫小额信贷政策
  铜川市域内符合贷款条件且属有效贷款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可申请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级提供风险补偿金的信用贷款。
  符合条件是指: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有技能素质、有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上述条件的贫困户评级后获得授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均可获得贷款。贫困户家庭成员可向所在村委会提出贷款申请。
  资金要精准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用于能有效带动贫困户致富脱贫的特色优势产业,必须坚持贫困户自愿和贫困户参与两项基本原则,使贫困户融入产业发展并长期受益。在资金使用上,贷款不能用于建房、理财、购置家庭用品等非生产性支出,更不能将资金打包用于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
  如果贷款到期,但贫困户仍有用款需求,银行可以提前介入贷款调查和评审,在脱贫攻坚期内,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贫困户即便没有偿还本金也可以继续贷款。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扶贫小额信贷支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
  2.保险扶贫政策
  (1)一元民生保险
  铜川市户籍人口在大陆范围内和持有铜川市居住证人口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发生保险事故后可获得最高5.5万元的见义勇为救助责任保险和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赔偿。
  (2)全民意外伤害保险
  铜川市户籍人口在大陆范围内和持有铜川市居住证人口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发生保险事故后可获得最高0.6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赔偿。
  (3)政策性小麦保险
  铜川市域内符合承保条件的小麦种植田块全部参保。参保小麦受灾后,承保机构按照保险合同进行赔偿。
  (4)政策性玉米保险
  铜川市域内符合承保条件的玉米种植田块全部参保。参保玉米受灾后,承保机构按照保险合同进行赔偿。
  (5)家庭平安保险
  铜川市域内家庭因被盗抢,房屋及附属设备等因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损失的,可获得最高0.5万元的家庭平安保险赔偿。
  (6)校园方责任保险
  因校方责任导致学生遭受人身伤害、依法应由学校承担经济赔偿责任,校园方责任保险向发生保险事故的每名学生提供最高40万元赔偿;在学校统一组织的校内外活动中,因自然灾害等意外事故导致学生伤亡、依法应由学校承担的无过失责任,校园方责任保险向发生保险事故的每名学生提供最高15万元赔偿。
  (7)新农合大病保险
  铜川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罹患大病产生的医疗费用,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赔付之外需个人负担的部分医疗费用由新农合大病保险进行赔偿。
  (8)政策性农房保险
  铜川市域内低保户、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保,发生保险事故后每户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户)可获得最高1.2万元的政策性农房保险赔偿。
  (9)农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
  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保,发生保险事故后每人可获得最高2.5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赔偿。
  (10)留守儿童意外伤害保险
  保险机构向全市1172名3至12周岁的留守儿童赠送意外伤害保险,发生保险事故后每名留守儿童可获得最高2.5万元赔偿。
  (11)环卫工人意外伤害保险
  保险机构向全市1139名环卫工人赠送意外伤害保险,发生保险事故后每名环卫工人可获得最高2.4万元赔偿。
  (12)食品安全救助保险 
  我市户籍管理人口、持有铜川居住证人口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群体性(3人及3人以上)食品安全事故,以及发生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由政府有关部门认定为输入性或区域性的群体性(3人及3人以上)食品中毒事件后,每人赔偿限额12万元,并可先行赔付。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张凌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