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精准脱贫政策选编之六生态脱贫政策

来源:市扶贫局 发布时间:2019-09-05 09: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实施生态公益岗位脱贫,增加工资性收入
优先将身体健康、有巡山护林能力、能承担起日常护林职责且在当地居住已建档立卡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从事森林管护、防火、防虫、日常巡查、宣传等工作,实现按月发放工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指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按照一定要求选聘后,受聘于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购买服务创造的劳动岗位,参与森林管护工作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
  2.实施退耕还林扶贫,增加政策性收入
优先对符合退耕还林条件且有意愿的贫困户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增加其补助性收入。按照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补助标准,每亩5年补助1600元(种苗造林费400元,第一年补贴500元、第三年补贴300元、第五年补贴400元)。
  3.实施林业重点工程用工扶贫,增加劳务性收入
在退耕还林工程、天保工程、中央财政造林重点区域造林等林业重点工程的实施过程中,依托国有林场及社会专业化组织的营造林专业队,根据贫困户意愿,优先吸纳身体健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相应的造林、抚育、管护等工作,增加其劳务性收入。
  4.实施公益林补偿扶贫,增加补助性收入
根据铜川市林地利用保护规划中的集体公益林规划区域,对享受集体公益林补偿的贫困户,足额、及时的兑现国家级公益林补助和地方级公益林补助资金。
  5.实施林业科技推广与技术培训扶贫
加大贫困片区、贫困村困难立地条件造林技术、核桃提质增效、花椒良种及低产园改造、丰产栽培等实用技术推广,开展干杂果管理技术培训。优先安排贫困村开展以干杂果新栽、修剪、嫁接为主的专项技术培训组织编印贫困人口经济林种植和林下养殖扶贫培训教材。对已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干杂果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统计栽植品种和面积,充分掌握贫困户发展干杂果的条件和意愿,在干杂果建园、低产林改造、实用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张凌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