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精准脱贫政策选编之二就业创业扶贫政策

来源:市扶贫局 发布时间:2019-09-05 09: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1)培训专业
  ①种植养殖类:农作物植保、果树管理、苹果树修剪、种植养殖、核桃栽培与管理、地膜玉米栽培与管理
  ②手工工艺类:陶瓷工艺、手工编织
  ③家庭服务业类:烹饪、家政服务
  ④计算机类:计算机操作、电子商务 
  ⑤酒店服务与管理类:酒店管理、酒店服务、餐厅、客房服务
  ⑥养生保健类:养生保健、盲人按摩
  ⑦机电类:电工、电气自动化
  ⑧其他类:茶艺师、高等护理、劳务经纪人、建筑工程管理、水泥工艺、汽车维修、营业员、市场营销、服装制作、美容美发
  (2)培训对象
  有培训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男性16-60岁,女性16-60岁)。
  (3)培训报名
  有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口在本村就业扶贫信息员处报名,由村上统一组织培训或在全市任一定点培训机构和职业院校直接报名参加培训。
  每人每年只能参加一次免费培训或创业培训。
  (4)技能鉴定
  培训结束后,贫困劳动力(男性16-60岁,女性16-50岁)可免费参加相对应的职业技能鉴定,鉴定合格者可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2.免费创业培训
  (1)培训对象:有培训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男性16-60岁,女性16-60岁)。
  (2)培训报名:有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口在本村就业扶贫信息员处报名,由村上统一组织培训或在全市任一创业培训机构直接报名参加培训。每 人每年只能参加一次免费培训或创业培训。
  3.培训生活和交通费补贴
  (1)补贴对象:参加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男性16-60岁,女性16-60岁)。
  (2)补贴标准:贫困人口参加培训时间低于80课时的,标贴标准为每人每天20元;培训课时不低于80课时的,标贴标准为每人每天50元。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
  (3)补贴发放:培训结束取得合格证后,根据个人实际参训天数,由培训机构一次性代为发放补贴。
  4.转移就业交通补贴
  (1)补贴对象:实现转移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男性16-60岁,女性16-50岁)。
  (2)补贴标准:市外省内转移就业给予200元补贴,省外转移就业给予500元补贴。
  (3)申领程序:在户籍所在地劳动保障事务所申领补贴。
  5.一次性求职补贴
  (1)补贴对象:实现转移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男性16-60岁,女性16-50岁)。
  (2)补贴标准: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并与用人单位签订期限不低于1年的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或用人单位出具的就业证明)的,每人每次500元,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
  (3)所需资料: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或用人单位出具的就业证明)、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4)受理程序:贫困劳动力本人或委托其家庭成员(包括且仅包括配偶、共同生活的父母、成年子女)向户籍所在地县级人社部门申报。
  6.创业担保贷款
  (1)贷款对象:有固定经营场所,且经营证照齐全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男性16-60岁,女性16-50岁),
  (2)贷款标准:个人贷款额度不超过15万元,合伙贷款额度不超过50万元,期限为三年。贫困地区全额贴息,非贫困地区(王益区)个人贷款按2年(第1年、第2年)全额贴息执行。
  (3)贷款资料:《铜川市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表》,借款人夫妻双方身份证、婚姻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就业创业登记证》或高校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农村户口除外),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及复印件,合伙经营需提供合伙协议,反担保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创业担保信用村优先推荐贫困劳动力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免除反担保手续。
  (4)贷款程序:可向全市各级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机构或当地劳动保障事务所提出申请。
  (5)经办机构:
  铜川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
  地址:新区铁诺南路邮政储蓄银行一楼信贷中心
  电话:0919-2809863   3198413
  宜君县小额贷款担保中心
  地址:宜君县宜阳北街12号
  电话:0919-8172918
  印台区小额贷款担保中心
  地址:印台区同官路工商银行二楼
  电话:0919-4563723
  王益区小额贷款担保中心
  地址:王益区银泰广场1号创业孵化基地二楼
  电话:0919-2392906
  耀州区小额贷款担保中心
  地址:耀州区花园路西段就业管理局三楼
  电话:0919-2803161
  7.一次性创业补贴
  (1)补贴对象:在铜川市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或网上认证的,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男性16-60岁,女性16-50岁)。上述创业人员应在其创业实体登记注册后7至12个月期间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超过该期限的,不再受理其补贴申请。
  (2)补贴标准:每人只能享受一次3000元补贴。
  (3)所需资料:实体店:身份证复印件,《一次性创业补贴申请表》。
电商:身份证复印件,电子商务一次性创业补贴申请表,卖家中心全屏截图,淘宝账户需提供支付宝截图。
  (4)受理程序:创业者在当地就业部门申请。
  8.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
  (1)岗位设置:保洁、治安、护路、管水、扶残助残、养老护理、移民搬迁点就业扶贫信息员、物业管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辅助岗位等。
  (2)安置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男性16-60岁,女性16-60岁)。
  (3)补贴标准:每人每月600元岗位补贴。
  (4)安置程序:由行政村向当地乡镇街道办事处劳动保障事务所提交安置计划,报所属区县就业部门受理。
  9.就业扶贫公益专岗
  (1)开发范围: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财政拨款的社会组织编制外新增或退出补充的服务性、辅助性就业岗位。
  (2)安置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男性16-60岁,女性16-60岁)。
  (3)工资标准:不低于岗位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
  (4)安置程序:各用人单位自行从包抓村和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招用公益专岗人员,补充单位辅助性岗位或下派到包抓村及所在乡镇担任扶贫特岗员,也可根据实际需要从事其他公益性工作。
  10.创业孵化基地 
  贫困劳动力可免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就业创业,可享受免费的经营场地、项目推荐、创业指导等服务。
  入驻咨询电话:0919-3198317
  11.鼓励贫困劳动力在社区工厂就业创业
  (1)社区工厂概念:社区工厂指各类企业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创业人员在移民搬迁社区或利用乡(镇)、村集体的老厂房、学校旧址、农家庭院、民居民宅等闲置土地、房屋,创办的生产加工型工厂(分厂)或加工车间。
  (2)补贴标准:社区工厂每吸纳一个贫困劳动力就业、且签订不低于一年期限劳动合同的,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不低于其员工总数1/3的,对其生产经营场地租赁费、水电费,按不超过实际支出额50%的标准给予补贴,补贴期限两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社区工厂,贫困劳动力人数超过其员工总数1/5的,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应优先办理,并按规定享受财政贴息政策。
  (3)受理程序:向所属区县就业部门提出认定申请,符合条件的享受相应补贴。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张凌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