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陕西省贫困退出有关规定

来源: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19-09-04 17: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贫困人口退出的标准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这个标准不动摇,既不拔高,也不降低。
  (一)贫困户退出标准:1.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标准(2010年不变价2300元);2.有安全住房;3.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4.家庭成员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5.有安全饮水。
  (二)贫困村退出标准:1.贫困发生率低于3%;2.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或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有集体经济或合作组织、互助资金组织;4.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5.饮水安全指标达到国家要求;6.电力入户率达到100%;7.有标准化村卫生室。
  (三)贫困区县退出标准:1.贫困发生率低于3%;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通沥青(水泥)路的行政村比例达到97%;4.农村饮水安全指标达到国家要求;5.电力入户率达到100%;6.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达到100%。
  (四)贫困县退出申报条件
  1.“两率一度”评估结果达标。群众满意度在90%(含90%)以上,且错退率不得高于2%、漏评率不得高于2%;
  2.90%以上的贫困村有村集体经济或合作组织、互助资金组织;
  3.单项指标达到省级认定标准。
  以上三类情况有一项未达标,县级不得申报,市级不组织审核。
  (五)补充说明事项
    按照中省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将贫困村全部实现通动力电、贫困村达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基本养老保险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实现90%以上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等要求作为2020年底实现的目标。从现在开始,细化完善政策、措施、责任,确保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
  (六)贫困退出程序
  1.贫困县退出程序
  (1)县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自查自评达标的基础上,向市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申请进行审核。
  (2)市级核查工作组对分县核查报告进行审核后,提请市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出贫困县退出意见,以市为单位报送申请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开展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的报告。
  (3)省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实地评估检查,专项评估检查结束后,由评估机构向牵头机构提供评估报告,牵头单位审核后报送省扶贫办评估检查工作组审核和汇总分析,提出同意退出和不同意退出的贫困县建议名单,形成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报告,经省扶贫领导小组审定后,向相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反馈专项评估检查结果。对符合退出条件的,由省级政府批准退出并向社会公告,并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申请抽查。对不符合退出条件的,责成相关地市核查处理。
  (4)次年6月,国务院扶贫办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国家第三方专项评估抽查。
  2.贫困村退出程序
  贫困村退出按照民主评议、交叉检查、公示公告、抽样核查的程序进行。
  (1)每年贫困户退出动态调整结束后,乡镇政府结合年度脱贫攻坚规划,对照退出标准,组织各村“两委”负责人民主评议,提出拟退出贫困村名单。
  (2)乡镇政府按照贫困村脱贫退出标准和指标要求,调查收集拟退出贫困村脱贫信息数据,核实有关指标和行业认定报告等有关佐证材料,核实认定脱贫退出贫困村名单。
  (3)乡镇政府对核实认定的脱贫退出贫困村,在乡镇和该村公示无异议后,向县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申报。
  (4)县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立核查组,对各乡镇申报的拟退出贫困村实地进行全面交叉核查。对核查符合退出条件的贫困村,报市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5)市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各县申报的拟退出的贫困村进行抽查,对抽查符合退出条件的贫困村,由县级政府批准、公告退出。
  (6)进行脱贫标注并上报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备案。
  3.贫困户退出程序
  退出按照民主评议、交叉检查、公示公告、抽样核查的程序进行。
  (1)每年结合动态调整,由村“两委”结合年度脱贫计划,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提出拟退出名单。
  (2)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按照退出标准,深入拟退出贫困户家庭调查收集信息数据,核实有关指标行业认定报告。
  (3)对初步核实认定的拟退出贫困户,在村内公示无异议后,向乡镇政府申报拟退出贫困户名单。
  (4)由乡镇政府对各村申报的拟退出贫困户实地进行全面交叉核查,最终确定名单并向县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申报。
  (5)县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抽查核实。对核查没有异议的,由乡(镇)政府对符合退出条件的贫困户批准、公告退出。
  (6)进行脱贫标注并上报省、市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备案。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张凌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