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六个聚焦”推进铜川深度贫困村脱贫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28 14: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我市共有深度贫困村7个,全部位于照金革命老区,分别是耀州区照金镇高尔原村、杨家山村、梨树村、代子村、北梁村、芋园村和瑶曲镇贾曲河村,贫困人口总规模890户2916人,贫困发生率54.59%。近年来,我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六个精准”方略,全力实施“八个一批”脱贫措施,以“六个聚焦”扎实推进全市7个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硬仗中的硬仗”。 
    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确保深度贫困村全部通班车、通邮。在深度贫困村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提高供水保证能力,使贫困群众喝上稳定和安全的饮用水。优先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广电扶贫宽带乡村工程。截至目前,7个深度贫困村共涉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7个,已建成24个。
    聚焦“两房”建设。将深度贫困村新增加的移民搬迁安置项目列入全市移民搬迁规划,对涉及的搬迁群众实行精准搬迁,系统跟进产业配套和基础设施,系统优化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前,7个深度贫困村移民搬迁任务已全部完成,536户1759人已完成交钥匙。照金镇北梁村和瑶曲镇贾曲河村的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
    聚焦产业扶贫。在7个深度贫困村扎实推进“五个一”产业发展模式,即建成一座光伏电站、建设一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一个规范化种植示范区、建设一个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建成一个社区扶贫工厂,使7个深度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7个深度贫困村已建成23个产业项目。
    聚焦就业扶贫。优先安置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将深度贫困地区符合条件并有意愿的贫困大学本科生招录到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就业,鼓励国有企业建设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在深度贫困村布局,在生产用工上优先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统筹培训资源,加强特殊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目前,7个深度贫困村共实现转移就业409人,落实特设公益岗位286人。
    聚焦生态扶贫。加大落实生态护林员岗位力度,把深度贫困村的生态公益林全部纳入补偿范围,及时足额兑现贫困户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在符合政策、群众自愿的前提下,优先安排深度贫困村退耕还林项目。坚持林业重点工程向深度贫困村倾斜安排,吸纳具备条件的贫困人口参与劳务。目前,7个深度贫困村中享受公益林补助122户,享受退耕还林641户,有生态护林员106名。
    聚焦健康扶贫。全面落实现有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政策和报销制度,实施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管理、重病兜底保障“三个一批”分类救治,组织医师团队对贫困家庭实行签约服务,签约服务率达到100%,享受慢性病签约贫困人口297人。加大深度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力度,7个深度贫困村已全部建成标准化卫生室。
    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市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全市7个深度贫困村达标退出537户204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6.46%。2019年,7个深度贫困村将全部实现整村退出。(通讯员:张鹏 李哲)


网络编辑:马林
信息审核:寇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