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深山灵菇”开辟贫困群众致富新道路

来源:耀州区政府 发布时间:2018-11-07 14: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柳林村坐落于铜川市耀州区北部山区的庙湾镇,因美味香菇、手工艺品、翩翩朱鹮和文化活动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但由于处于大山深处,山峦起伏、沟壑幽深,贫困发生率高达21.6%。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庙湾镇积极探索特色产业,打造柳林品牌,大力发展香菇扶贫产业,打造出了庙湾香菇小镇。
  挖掘特色产业打造香菇小镇
  李芳英是柳林村张村组的贫困户,家庭困难因学致贫。因长期照顾家庭,并没有收入来源。“娃还小,我原先在屋里给娃做饭,照看娃上学,没办法走远(外出务工),也没有个啥收入。现在人家政府弄的这个香菇基地好的很,我在这干活,一天能挣80多块钱。既给屋里增加了收入,还能照顾娃上学,一举两得了!”正在柳林香菇种植基地务工的李芳英开心的告诉记者。
  柳林村适合香菇种植,且山核桃资源丰富。在探索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庙湾镇确定了“抓好党建强根基、改善环境提形象、发展产业促脱贫、扶志启智正风气”的长期脱贫工作思路,确定了“扩大香菇种植规模,挖掘手工编织等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主抓手,让缺乏劳动力的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加入香菇种植、湖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享受年底产业分红。
  据了解,庙湾香菇小镇采用“党支部+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基地”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农户”模式,通过产业帮扶资金入股分红、“借棒还菇”、就业务工等方式带动庙湾贫困户脱贫增收。
  目前,香菇小镇柳林基地共121座大棚、贺家庄基地48座大棚、春林基地54座大棚、蔡河基地78座大棚已建成,年生产出菇量达200万棒、400万斤。
  “深山灵菇”深受喜爱曾经成网红产品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脱贫的主要依托,近年来,柳林村打造了自己的特色产业和特色品牌。占地75亩的121个菇棚的香菇种植,沮水桃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山桃加工、中瑞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湖羊托管养殖、23亩地的光伏发电、依托朱鹮地优势的乡村旅游,都是柳林脱贫的主要支撑。
  据柳林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晓龙介绍,庙湾镇“香菇小镇”种植规模仍在有序扩大,这里的“深山灵菇”因为味美价廉,曾在两天之内销售1万余斤,成为朋友圈的网红。
  “我们的致富带头人左林斌带领村民制作的山桃核颈椎按摩枕、山桃核按摩拖鞋、山桃核坐垫、山桃核挂件等,还参展了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博会,受到客商的热烈欢迎。”刘晓龙说。
  柳林曾经是一片红色热土,现在是朱鹮在秦岭以北的唯一野外放生地,其旅游发展潜力正在努力挖掘。为了打造柳林的这些特色产业和特色旅游品牌,柳林村注册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山水柳林”,设计了柳林村LOGO,注册了“柳林村”商标,“深山出灵菇朱鹮舞翩翩”的柳林村正在走上一条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


网络编辑:马林
信息审核:寇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