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扶贫开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扶贫局 发布时间:2017-03-07 10: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6年,市扶贫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相关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扶贫工作实际,以加强和扩大服务公开范围,增强办事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重点,结合《方案》要求,突出公开重点,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聘用专业计算机毕业大学生负责政务信息发布及日常维护工作,落实了经费保障,完善了信息公开内容,开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动态、专项扶贫、社会扶贫等栏目。全年主动公开信息710条,其中,通过网站发布信息663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47条。公开范围涉及部门文件、规划计划、政策法规、目标考核等18个方面。广泛宣传中央关于扶贫开发政策,市委、市政府推进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民生工程和扶贫重点工作;在专项扶贫、社会扶贫栏目中实时更新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先进典型和做法;为了扩大公开宣称力度,在铜川日报开设扶贫专栏,刊发脱贫攻坚成就和扶贫开发工作情况,收到了较好效果。
  同时,制定我局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并加大了对全市扶贫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力度。
  2.全面公开服务事项。围绕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心编制精准识别贫困户工作流程图和产业扶贫、扶贫移民搬迁项目申报程序以及整村推进、贫困户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助学项目操作流程,明确服务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基本流程、申请材料等内容,简化优化办事流程,让群众不跑冤枉路,办事更明白、更舒心。
  3.主动推进结果公开。积极做好重点工作的公开,及时把2016年度中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使用情况、部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支出等情况予以公告,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4.全方位解读扶贫脱贫政策。2月26日,我局局长接受了在线访谈,全面解读了扶贫开发方面的相关政策、“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以及扶贫脱贫项目等情况。制定印发的《关于加强产业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在铜川日报全文刊登,并针对意见做了5期的逐字逐句详细解读;同时,就《指导意见》印发和贯彻落实等问题,接受《铜川日报》记者采访,并公开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先后组织市级相关部门20多家,历时两个月,编写了《铜川市脱贫攻坚手册》,全部文稿近20万字,手册内容涵盖了脱贫攻坚方略、产业发展、移民搬迁、教育科技、健康扶贫、民政人社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七篇。编写工作突出了面向基础、面向一线,贴近工作实际,汇编了目前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要点。印发5000余册,发放到了我市每一位参加脱贫攻坚战干部职工手中,在实际工作中向广大群众宣传好政策,充分用好用足政策。
  5.多形式推进工作信息公开。开办了“铜川扶贫”微信平台,编印《脱贫攻坚简报》,在《铜川日报》开设扶贫专版,集中宣传扶贫脱贫政策、项目资金安排、扶贫成效等内容,市、区县两级分别在10.17扶贫日举办宣传活动6场,发放《铜川市惠民政策一览表》1000余份。8月日,分别召开两次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全面对2016年度全市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进行公开,回答了记者提问。
  6.全面建立扶贫公告公示制度。全市扶贫项目推行公告公示制,资金分配、项目内容、建设情况等向群众公告公示,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审计部门的监督,确保资金安全;建立和完善了项目跟踪监测和验收制度,实行县级自验、市级验收工作落实机制。严格监督检查项目审批、项目申报、项目管理、招投标监管等重点环节工作。
  7强化新媒体应用。加强对宣传信息工作的领导,召开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2次,组织在各级主要媒体刊发脱贫攻坚信息900余篇,其中中央主要媒体4篇、中央行业媒体25篇,省级主要媒体40篇、省行业媒体56篇,市级主要媒体800余篇。开办了“铜川扶贫”微信平台,累计编发信息1000余期,编印《脱贫攻坚简报》43期,组织各级媒体集中宣传报道3次,向《陕西省脱贫攻坚在行动》推荐选送典型经验7例,在《铜川日报》开设专版报道先进典型9例。
同时,在门户网站公开专栏公布了联系电话,通过网站互动交流平台及12317公开受理群众咨询50余条。及时办结受理铜川政府网政务信箱留言6条,满意度100%。2016年,没有发生依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二、存在问题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建设服务型、法治型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公开理念不到位;二是制度规范不够完善;三是工作力度不够强。
  三、2017年工作计划
  1.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加强对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新成立的信息中心具体负责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和协调,办公室负责监督检查。二是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修改完善《铜川市扶贫开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铜川市扶贫开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铜川市扶贫开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促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3.抓重点促深化,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进一步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强化异地扶贫搬迁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搬迁结果公开,提高工作的精准化水平。建立扶贫公告公示制度,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网络编辑:马林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