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铜川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扶贫局 发布时间:2020-01-03 09: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现将《铜川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铜川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2020年1月3日

铜川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省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持续开展攻坚行动,全面完成《铜川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各项任务,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一、实现一个目标
  全面完成剩余1737户2594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二、坚持两个导向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工作始终,扎实整改各级考核检查反馈情况和自查发现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二是坚持结果导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稳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为底线,精准实施后续发展计划和措施,持续增强贫困对象自我发展能力,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三、完善三个机制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运行管护工作机制。由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以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为抓手,落实“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逐级养护管理责任,建立和完善贫困地区道路运行管护工作机制。由水务部门负责,切实解决水源、水质、水量、供水时间、水价及运营管护等问题,确保群众吃得上、吃得起“安全水”。由供电部门负责,加强农村电网运行维护,定期开展运行排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农村电网运行安全。由网信部门负责,实现贫困地区4G网络全覆盖。由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建立和完善农村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运行管护工作机制。
  二是完善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工作机制。做好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和省级单位驻村联户扶贫服务联络工作,促进历年投入项目取得实效;优化盐铜扶贫协作机制,推进结对关系不断下沉,提高帮扶精准性;进一步优化国企帮扶“合力团”、校地帮扶“双百工程”、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帮扶等“3+X”帮扶,进一步加强对接争取,建立长效机制;发挥好中国社会扶贫网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构建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三是完善扶贫领域风险防范工作机制。加强农业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护等方面的信息服务,建立健全农业保险机制,防范产业扶贫市场风险;加大到期贷款清缴力度,防范扶贫小额贷款还贷风险;健全涉贫舆情分级管理和处置机制,加大扶贫领域信访工作力度,及时化解和妥善处置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加强对脱贫攻坚舆情监测,及时引导社会舆论。
四、落实四个不摘
  一是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保持现有各级领导责任和“十办两组”组织体系不变,进一步夯实区县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部门的行业责任和“四支队伍”的帮扶责任,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直接责任人责任,对脱贫攻坚考核力度不减。根据脱贫攻坚任务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需要,继续加强扶贫机构设置,配强领导班子,充实干部力量,扎实抓好各项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摘帽不摘政策。保持脱贫攻坚投入满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需求,脱贫攻坚期内保持教育、健康、综合保障等扶贫政策连续性。持续推进产业就业扶贫,落实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健全带贫益贫机制,确保已脱贫家庭收入稳定持续增长。
  三是严格落实摘帽不摘帮扶。继续坚持市级领导联乡(镇)、部门包村、干部联户工作机制,保持县镇村包村包户关系不变,强化驻村帮扶刚性约束和帮扶成效考核,不断推动干部联户帮扶制度化、长效化。扎实开展以集中走访, 议村帮扶计划、户帮扶措施,送政策、送技术、送温暖、送文化, 加强消费扶贫、扶贫宣传、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一访两议四送三加强”帮扶活动。
  四是严格落实摘帽不摘监管。建立贫困人口动态监测和返贫预警机制,定期研判已脱贫户、出列村和摘帽县情况,实时跟踪脱贫后生产生活情况,做好“边缘户”和“监测户”两类人群重点监测,及时解决实际困难,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坚决执行贫困县约束机制,以扶贫领域资金全口径监管为重点,加强扶贫资金绩效审计、扶贫项目管理和运营情况审计,确保扶贫项目规范运行,充分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五、强化五项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各级党组织对脱贫攻坚的领导,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做好各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动员各级干部在一线调研、解决问题。对各级扶贫干部分级分批开展培训,市级重点、区县全员对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人员进行培训,做到全覆盖。持续做好下基层送政策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严格落实财政专项扶贫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严格按照“两个不低于”要求,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按照每村整合不低于500万元标准,对7个深度贫困村巩固脱贫成果予以倾斜支持。管好用好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全面加强各类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加大金融扶贫支持力度,认真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规范信贷发放。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采取定期督导检查与随时随机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数据监控、实地调查、个别访谈、随机入户调查等手段,全面了解区县和市级部门对脱贫攻坚重要会议、文件落实情况,准确掌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兑现政策措施。督导检查情况纳入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并作为开展常态化约谈的主要依据。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启动脱贫攻坚总结工作,加强脱贫攻坚正面宣传,广泛宣传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加大扶贫题材创作力度,通过报纸、电视、微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讲好铜川脱贫故事,适时开展脱贫攻坚评比表彰,不断调动扶贫干部的积极性。收集整理脱贫路上的感人故事、群众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脱贫攻坚精彩瞬间等资料,记录好脱贫攻坚“共和国档案”。
  五是强化作风建设。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各级干部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强对扶贫干部的关心关爱,用好鼓励激励机制,确保扶贫干部队伍有精神、在状态、有作为。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数字脱贫”。
  六、做好十项重点工作
  一是不断深化产业就业扶贫。由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加快推进《铜川市产业扶贫精准脱贫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农业优势产业提质增效突破发展的意见》,大力发展中药材、肉兔、电商、光伏、乡村旅游特色产业,鼓励贫困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参与产业发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贫困群众稳定长期受益的利益联结机制,努力构建大产业、大基地、大扶贫产业发展新格局,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由人社部门负责,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落实《铜川市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意见》,新建20家社区扶贫工厂,形成产业聚集并延伸产业链,不断提高吸纳能力。
  二是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由农业农村部门负责,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围绕当地资源优势和主导产业,严格执行村集体经济发展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区域统筹和差异化发展,逐步提高生产效益和盈利能力,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序发展壮大,规范和推动资产收益扶贫工作,增强辐射带动贫困户发展的能力。由各区县负责,将建成并网的村级扶贫光伏电站,确权到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组织,并做好后续收益分配的监管和指导。下大力气做好村级集体经济人才队伍建设和培训,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快推进经营规范化、财务会计化和管理制度化,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三是切实做好“两房”后续工作。由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全面开展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推进旧宅基拆除复垦和增减挂工作,尽快完成搬迁后续帮扶向发展改革部门移交工作。由发展改革部门负责,着力推进易地搬迁群众后续保障工作,围绕安置点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输出工作,扩充就业扶贫基地,确保搬迁群众就业稳定、增收明显,有效衔接搬迁群众社区管理、教育医疗日间照料保障等后续保障工作,不断拓展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加快搬迁群众融入城市、融入社区进程。由住建部门负责,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的动态监管,健全贫困户住房安全“四清一责任”机制,继续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提升工作。
  四是持续解决“两非”问题。由各区县和市级行业部门负责,积极争取项目,加大对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的投入力度,推进全市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将略高于贫困标准的非建档立卡农户纳入监测范围,根据具体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对因病、因灾、因学造成的生活困难的家庭要及时开展帮扶,精准施策,有效防止返贫,避免产生“悬崖效应”。
  五是全面落实各项保障政策。由教育部门负责,以义务教育有保障为核心,全面实施控辍保学各种制度,精准落实教育扶贫各项资助政策。由医保部门负责,落实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财政补贴政策,完善“三重”保障政策体系,降低贫困人口就医负担。由卫生健康部门负责,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实做细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由林业部门负责,做好1563名生态护林员日常管理,认真落实退耕还林、生态补偿等政策,积极组织贫困群众参与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由民政部门负责,统筹各类保障措施,推进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两项制度有效衔接,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
  六是不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由农业农村部门负责,扎实推进《铜川市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助力高质量脱贫实施方案》,开展我市扶贫产品规范化生产和品牌化创建,组织“三年百市”品牌营销行动,创建扶贫农产品名优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采取“五进”对接承销、帮扶单位助销等措施,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利用各类展会展销扶贫产品,组织办好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大力推介和促销扶贫产品,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和致富。继续挖掘符合条件的供应商通过审核纳入网络销售平台,带动我市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销售,使消费扶贫成为实现稳定脱贫的长久之计。
  七是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由宣传部门负责,持续加强“明理、感恩、诚信、自强”教育,全面推广耀州区“八星励志”、宜君县“五好新风助脱贫”、印台区“一强四好”、王益区“六比六看”等扶志扶智典型做法,用真实、鲜活的典型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扶贫与扶志扶智同向发力,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八是集中整治贫困地区环境卫生。由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以“清洁村庄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以影响贫困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集中整治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重点清理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等污染问题,对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废弃物按规定进行处置或开展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垃圾废品的丢弃。同时,加强健康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使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民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九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排查。由统计部门负责,配合中省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围绕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精准了解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客观反映脱贫摘帽后新面貌和脱贫群众生活的新变化,通过对普查第一手详实信息的分析,科学精准施策,确保高质量完成攻坚任务。同时,由各区县和各行业部门负责,主要围绕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识别、帮扶、退出“三精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三保障”,常态化做好排查工作,进一步找差距,查问题,研究提出针对性措施,确保重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
  十是积极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工作思路、政策支持、工作力量、领导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统筹安排、协同推进,向乡村振兴大步迈进。推动产业振兴,以市场为导向,提高农产品质量,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人才振兴,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队伍,重视人才开发培训提升,明确优惠政策和生活待遇。推动文化振兴,加快建设现代乡村文明,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自信。推动生态振兴,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推动组织振兴,加强乡村治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力,切实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张凌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