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关于在“双节”前后开展“一访两议四送三加强”帮扶活动的通知

来源:扶贫局 发布时间:2019-12-26 09: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市级各联村帮扶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经研究决定,在2020年“双节”(元旦、春节)前后开展以集中走访,议村帮扶计划、户帮扶措施,送政策、送技术、送温暖、送文化,加强消费扶贫、扶贫宣传、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一访两议四送三加强”帮扶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充分利用元旦、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和学生放假的有利时机,集中开展走访群众活动,查民情、解民意。与帮扶村商议帮扶计划,与贫困户商议帮扶措施,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送精准扶贫脱贫政策,送产业就业技能,送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精神文化食粮,进一步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自身发展能力和满意度。加强扶贫产品消费,增加群众收入;加强扶贫宣传,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使各级扶贫干部有精神、在状态、有作为、效果好,为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良好开局奠定基础。
  二、活动内容
  (一)“一访”,即集中走访群众。
  由各区县统筹协调,以村为单位,组织“四支队伍”开展一次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的集中走访活动,了解政策落实情况,了解群众用电、用气、取暖等生活中的具体困难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切实增强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同时,做好非贫困户的政策解释、质疑消除、矛盾化解等工作。
  (二)“两议”,即议定村帮扶计划、议定户帮扶措施。
  1.议定村帮扶计划。各级联村帮扶单位要与村“四支队伍”座谈,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和年度脱贫任务,结合实际商定2020年帮扶工作计划。计划要具体详实,有操作性,能落地,群众受益,防止华而不实。对议定的帮扶计划要提前谋划,认真落实。
  2.议定户帮扶措施。“四支队伍”和帮扶干部要按照脱贫任务和巩固提升工作要求,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逐户面对面商议确定长短期相结合的产业措施(种养业等)和就业措施(社区工厂就业、各类公益专岗就业、外出务工、返乡创业等);对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商议符合条件的保障性扶贫措施,确保已脱贫户稳定脱贫不返贫、未脱贫户全部脱贫。
  (三)“四送”,即送政策、送技术、送温暖、送文化。
  1.送政策。要采取集中宣传和入户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省、市近期关于脱贫攻坚重要会议的精神;采取发放资料、政策读本等方式,宣讲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扶贫政策。
  2.送技术。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掌握群众从事产业就业的技能培训需求,组织举办培训班,发放特色产业实用技术和外出务工应知应会等方面的简明资料;一时无法培训的,逐户登记技术技能培训需求、类型,统一纳入年度计划,适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技能培训。
  3.送温暖。“双节”期间,各级帮扶单位要开展一次集中慰问活动,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慰问要结合群众实际,以发物为主,标准适中;同时要充分动员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对走访中发现的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问题,要集中予以解决。
  4.送文化。各帮扶单位、驻村“四支队伍”要组织民间、专业团队进行文艺演出,捐赠图书、音像制品等文化产品,开展干部群众联欢活动,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四)“三加强”,即加强消费扶贫、加强扶贫宣传、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1.加强消费扶贫。按照《铜川市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助力高质量脱贫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帮扶单位要将扶贫产品纳入职工福利慰问物品采购清单,拿出一定比例用于购买扶贫产品,并动员干部职工积极购买扶贫产品。有食堂、餐厅的单位要建立长期购销合同,采购扶贫合作社和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四支队伍”和帮扶干部要及时关注所帮贫困村、贫困户产品销售需求,积极引入营销资源,利用新媒体发布“扶贫年货”信息,促进消费扶贫。
  2.加强扶贫宣传。大力宣传“玉米书记”靳康鹏、“全国自强模范”王军侠、“自强不息、励志脱贫”的海浪姑娘等先进事迹,激发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内生动力。充分运用微信、小视频等方式方法,加大帮扶村自主脱贫典型、致富带头人等先进事迹的总结宣传工作,讲好铜川扶贫故事,宣传脱贫攻坚成效,推广脱贫经验,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3.加强作风建设。各级驻村扶贫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脱贫攻坚应知应会政策,真正做到政策要求“一口清”。要深入走访农户,真正做到村情民意“户户清”。要严格执行驻村扶贫干部考勤登记、民情日志、汇报交流、重大事项报告、节假日值班等制度。要认真做好政策落实和帮扶工作,真正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切实做到坚守岗位、守土尽责,坚守一线、扎实工作,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活动要求
  一是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制定计划,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精心组织,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要认真谋划,讲究方法,因户施策,走访活动原则上一次入户完成,不重复不折腾,不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二是帮扶活动务必注重成效,要紧紧围绕村上所需、群众所盼和单位实际开展活动,严禁搞形式、走过程。市级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经所包村盖章、村支部书记签字后上报。
  三是各区县要比照市上工作安排和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乡镇、区级包村单位责任,积极扎实地开展好相关工作。
  各区县、市级各联村帮扶单位活动开展情况于2020年2月26日前报市脱贫攻坚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活动开展情况予以通报。


铜川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2月26日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张凌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