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城市管理局关于数字化城市管理2015年工作运行情况及2016年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04-01 08: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住建局,局属各单位,数字城管各联动单位:
  2015年,铜川数字化城市管理各联动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受理,迅速处置,及时回复,完成了数字城管中心发送的各项任务,有力地推进了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发展,现将2015年数字化城市管理业务受理情况进行通报,并就2016年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进行安排。
  一、2015年工作情况通报
  (一)工作概况
  1、基本情况。2015年,铜川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平台共受理业务单6203件。其中12319热线共受理业务单3792件(投诉2125件,咨询1644件,建议23件),监督员上报1531件,微信转办389件,领导交办164件,信息采集200件,巡查上报111件,市长热线16件,比上年增加了22.7%;城管服务中心直接办理1648件,联动单位办理4555件,共涉及29个联动单位。已结案数4555件,按时结案数4368件,按时结案率95.9%。
  2、案件分类。按接收的各类案件信息职能职责划分,市容环境类1783件,街面秩序类1362件,基础设施类596件,园林绿化类566件,施工管理类248件。其中,市容环境类和街面秩序类案件为多发案件。
  3、频发案件分析。全年问题发生数量排列前面的是:无照经营游商、暴露垃圾、非法小广告、乱堆物堆料、道路破损。无照经营游商及占道经营类案件位居第一,共1372件,处理1368件,处理率99.7%;暴露垃圾及清扫保洁不到位类案件位居第二,共 1064件,处理1055件,处理率99.2%;非法小广告类案件位居第三,共709件,处理709件,处理率100%。
  (二)工作运行情况
  在市级各相关责任部门及各区政府的支持与配合下,数字城管系统平台保持高效、稳步运行;各联动单位和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配合密切,工作措施得力,成绩突出,城管服务中心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具体表现在:一是联动单位领导重视。印台区住建局、耀州区住建局、市自来水公司等单位领导督导数字城管工作常态化,数字城管专职岗位人员设置落实到位,信息传递迅捷;重点区域、主要干道治理,供水抢险抢修等方面工作效果明显。二是徒步检查取得实效。市城管局王印分局、新耀分局协同局机关认真落实《铜川市城市管理徒步检查工作办法》在市容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城市照明、公用设施等方面实现精细化管理,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管理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三是工作主动性得到加强。耀州区城管办、新区下水道管理所工作责任心强,能在第一时间受理业务传递信息,单位领导能够深入一线处理案件并回复处理结果。四是处置效果明显改善。王益区住建局、新区城建监察大队强化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巡视巡查力度,能认真落实定员、定时、定点制度,问题处置迅速,处置效果有明显改善。
  (三)存在的突出问题
  2015年,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系统运行态势良好,但在工作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一是个别案件处置时间较长。个别部门受客观因素制约,影响了案件办理的速度和效率。例如:1、印台区二马路顶立桥至同官路北口段,新区鸿基路东段等路面破损严重,给行人、车辆通行造成影响,管护单位申报修复时间较长,维修不及时,因此,群众投诉较多,意见较大。2、王益区青年路培训公房公厕前污水外流,王益区住建局联系街道办事处称在2015年年初已对此危房户信息进行上报,目前此处住户已享受廉租房补贴,办事处多次督促其搬离,但该处住户以多种理由拖延未搬,而且污水源头问题涉及培训公房内管网改造,此处属于棚户区改造范围,目前,改造有困难,随着后期的建设开发,管网改建后,此问题将一次性得到解决。3、新区斯正街、金谟西路、金鼎路处排污管径与主管网管径大小不一致,管道堵塞现象经常发生,虽然新区下水道管理所能及时进行疏通,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多部门协商。
  二是管理机制缺乏长效性。涉及市容市貌的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暴露、占道经营、乱搭乱挂、乱贴乱画等案件,反复性较强的现象,长效管理机制需进一步加强。例如:1、各区主要干道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比较好,但新区金鼎路、金漠西路,王益区苗圃路、公园路、黄堡街口,印台区东街、三里洞路,耀州区柳公路、民主路等支巷道路清扫保洁不到位,部分垃圾桶、果皮箱清理、清运不及时;各区公厕环境卫生有待进一步改善。2、王益区金华市场、川口路,印台区南关新桥、芳草巷,耀州区民生广场、永安北路,新区秦岭小区西门、金谟小区西门流动商贩占道经营严重,群众反映较多、意见较大;各区管理部门集中整顿后,情况有所好转,但反复性大。3、各管辖区人流密集路段均存在乱贴、乱发小广告,乱喷号现象;商铺集中路段,店外乱堆乱放、乱搭乱挂,店面乱贴宣传广告现象仍然存在,在以上问题的管理上存在一抓就好,一松就乱。
  三是案件处理不到位。因管理机制体制不顺,使得有些案件处理不到位,与群众的诉求愿望之间存在差距,导致个别案件重复投诉,群众意见较大。例如:1、王益区红旗街好记肉夹馍快餐店持续长时间使用大功率音响,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城管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多次告知当事人,要求停止使用大功率音响,但效果不佳。2、王益区七一路人民浴池后巷道内污水管网堵塞,导致人民浴池楼上居民家中污水外溢,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群众多次投诉,经过多次联系反复协调,王益区住建局会同七一路街道办事处将此事处理,但造成影响较大。3、新区鸿基路、长虹北路、华夏大道等处的建筑工地仍然存在拉土抛洒、带泥上路现象,造成周围环境,道路泥泞,扬尘满天,群众意见大,投诉多。部分工地车辆冲洗台形同虚设,工地未按规定操作执行,管理部门未进行有效监督检查,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管理缺位。
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一是各区管理体制不一致。各区涉及数字城管的主管部门各不相同,业务范围自成一家,存在多头管理现象,容易出现业务受理单派发的重复性。因职能交叉、区域交叉,有的联动单位对事件划分及职能分工理解有偏差,个别案件出现相互推诿现象,对派发案件处置积极性不高。二是责任单位重视不够。有的联动单位领导重视程度不够,人员、岗位、职责还没有夯实;个别责任部门操作员登陆数字城管系统不及时或将电脑设备挪作他用,贻误案件受理时间,回复处置结果简单,存在谎报瞒报现象。三是“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各区指导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实施 “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措施不力,重安排,轻检查,精细化管理标准低,致使临街店铺门前的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工作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四是考核评价制度不够完善。考核仅以城管服务中心季度业务受理情况综述的形式进行,未纳入各单位的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导致责任部门缺乏办理数字城管案件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2016年工作安排
  (一)工作内容
  1、完善考核督查制度,提高处置效率。严格对各单位案件处理率、按期处理率、处置回复质量进行考核督查,提高各单位对数字城管系统平台派遣案件的重视程度,督促各联动单位采取有效的措施,抓好案件的处理和反馈,确保案件处理率、按期处理率、案件处置质量有新的提高。
  2、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发挥系统作用。注重各单位、部门间的协调沟通作用,搭建桥梁,保障信息互通无阻,工作配合有力。加强与建设商、运营商之间的联系、沟通,及时发现、研究、解决数字化城管系统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保持系统平稳运行。
  3、强化职能职责,夯实工作责任。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加强相互间的沟通、协调,树立全局观念,杜绝工作中的推诿、扯皮现象,以履职创新、大有作为为己任,开创城市管理工作新局面。
  4、拓展系统覆盖领域,延伸信息采集触角。成立专业的信息采集、核查队伍,扩大信息采集的范围,将信息采集的触角向社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薄弱区域延伸。积极拓展数字城管系统在环境卫生、渣土清运等方面的作用,及时发现、处置、解决辖区内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实现对城市的实时有效监控,促进数字化、网络化在城市管理各个领域的应用。
  (二)工作要求
  1、加强全局意识。各联动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强化全局观念,强化措施,夯实责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在提高案件办结质量上下功夫,避免推诿扯皮和敷衍了事现象发生。单位领导要做到“两个坚持”,即:坚持徒步检查不懈怠,及时掌握第一手情况;坚持重点案件亲自督办,问题不解决不松手。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城市管理工作取得新突破。
  2、营造舒适环境。加强各联动单位间的沟通协调,当好城市管理问题的情报员,坚持“三级联动”工作机制,提高问题处置及时率。对影响城市容貌、破坏城市设施、扰乱城市秩序等行为要及时制止;确保市容环境整洁、夜晚景色亮丽、公用设施完好、生活环境舒适。
  3、巩固整治效果。南、北市区重点区域市容市貌整治反弹现象较为明显,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各联动单位要认真研究分析,加强日常管理力度,实行错时管理,使徒步巡查常态化,有效遏制反弹现象,对城市管理中的“顽疾”,要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巩固整治成果,减少市民投诉。

  附:二0一五年度业务受理情况统计表


铜川市城市管理局
2016年1月11日
 

 

 

附件:二0一五年度业务受理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受理总数

办结数

按期办结数

办结率

及时率

1

新区供水公司

32

32

32

100%

100%

2

新区路灯管理所

18

18

18

100%

100%

3

市项目处

16

16

16

100%

100%

4

市产权处

15

15

15

100%

100%

5

市市政工程处

14

14

14

100%

100%

6

市阳光广场管理所

12

12

12

100%

100%

7

市住建局房产科

8

8

78

100%

100%

8

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

7

7

7

100%

100%

9

市住建局城乡建设科

6

6

6

100%

100%

10

市供热办

4

4

4

100%

100%

11

市城管局公用事业科

2

2

2

100%

100%

12

市住建局物业科

2

2

2

100%

100%

13

市住建局法规科

1

1

1

100%

100%

14

市污水筹建处

1

1

1

100%

100%

15

市牡丹园管理所

1

1

1

100%

100%

16

市招标办

1

1

1

100%

100%

17

市污水处理厂

1

1

1

100%

100%

18

新区下水道管理所

105

105

103

100%

98.1%

19

市城管局王印分局

106

106

103

100%

97.2%

20

新区城建监察大队

1585

1585

1530

100%

96.5%

21

市自来水公司

28

28

27

100%

96.4%

22

市城管局新耀分局

226

226

215

100%

95.1%

23

新区环卫公司

969

969

912

100%

94.1%

24

耀州区住建局

76

76

71

100%

93.4%

25

耀州区城管办

240

240

223

100%

92.9%

26

市燃气公司

25

25

23

100%

92%

27

新区建设局

51

51

46

100%

90.2%

28

印台区住建局

360

360

322

100%

90.1%

29

王益区住建局

643

643

578

100%

90%

合计:

4555

4555

4368

100%

95.9%



网络编辑:李涛
信息审核:刘群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