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关于印发《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9-03-06 14: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根据市文明委《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结合“新时代新征程志愿服务再出发”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安排,现将局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19年3月6日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唱响“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品牌,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二、活动主题
  新时代 新征程 志愿服务再出发
  三、活动内容
  1.“烟头不落地 铜川更美丽”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巩固提升国卫成果,3月5日学雷锋志愿服务日,集中组织局属各单位、社区志愿服务队及热心市民深入公共广场、公园、主次干道、小区等捡拾烟头、垃圾,清理野广告、卫生死角,深入开展市容环境大整治,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崇尚文明、讲究卫生、遵守公德的良好行为习惯,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干净整洁、舒适优质的生活环境。(牵头科室:市容环卫科)
  2.“播撒希望 绿染铜川”主题义务植树志愿服务活动。以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为目标,动员组织我市文明单位、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及群众在3月12日植树节前后,积极参与义务植树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全民共建文明铜川、绿色铜川的良好社会氛围。(牵头科室:园林绿化科)
  3.“扶贫济困奉献爱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在帮扶的耀州区小丘镇原党村以及困难党员干部中开展扶智扶志、敬老爱幼、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为退休老党员、退休干部提供生活照料和亲情陪护等志愿服务,为困难家庭提供救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营造关心、支持、帮扶的良好社会氛围。(牵头科室:组织人事科)
  4.“弘扬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开展“3?19城市管理公众参与日”活动,重点在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支持城市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通过集中发放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传资料、现场接受市民群众投诉建议、组织机关干部及志愿者开展“全民动手,洁净家园”志愿服务和互动体验活动,积极引导全社会关心一线城市管理工人、关注城市管理工作、关爱城市环境卫生,着力打造城市管理人人参与、城市形象人人有责的良好格局。(牵头科室:政策法规与执法监督科)
  5.“邻里守望和谐社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联创联建包片包抓工作的通知》(铜创文发([2018]4号),以健康城市建设为目标,联合联点包抓的新区华阳小区志愿服务组织,引导所在社区各类志愿公益组织深入社区、扎根社区面向社区困难群众定期开展家居护理、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社区宣传阵地传播志愿服务理念,促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牵头科室:办公室)
  6.“遵守交规文明出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交通”活动为载体,精心挑选并组织局属单位优秀志愿者参与城市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段、十字路口的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引导行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非机动车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不乱停乱放;机动车礼让行人,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共同营造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牵头科室:办公室)
  五、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局属各单位要提高认识,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推动全局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2.丰富载体,扮靓品牌。局属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力量,按照安排部署,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培育打造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让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成为全市亮点品牌,更好的服务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国。广泛宣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弘扬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引导市民在参与中培育高尚道德情操,坚持常规宣传与新媒体相结合,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及“快闪”等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局属各单位请于3月8日前将3月5日学雷锋志愿活动以“文字+图片”形式报至局办公室,每月10日前将上月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报送至局办公室。
  联系人:王菁菁
  邮  箱:489517469qq.com
  电  话:0919-2806616


网络编辑:李涛
信息审核:刘群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