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8-07-23 09: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住建局、耀州区城管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
  为全面贯彻落实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城市管理队伍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陕建发〔2018〕130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形象,根据住建部、省住建厅文件要求,巩固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成果,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决定在全市城管执法队伍中继续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目标任务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方案》为总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开展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工作为载体,强化队伍建设;以改进城市管理执法方式为抓手,转变工作作风;以开展多元化宣传活动为推手,树立崭新形象。坚持“百姓城管、科学城管、法治城管”三大核心理念,以“全省一流、群众满意”为目标,通过专项行动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硬、业务精、能力强的城管执法队伍。
  二、时间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5月至6月)。各区县要广泛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认识,全面了解掌握行动开展的意义,内容和要求。根据本方案并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具体实施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具体事项、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于2018年7月30日前报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备案。
  (二)行动实施阶段(2018年6月至2020年10月)。各区县要落实专项行动方案和实施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工作,全面加强基础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升队伍形象。其中:
  2018年为执法行为规范年:通过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着装、仪容仪表、行为规范、执法检查程序等,严肃执法纪律,严格队伍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全面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解决执法粗放等问题,努力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019年为规章制度建设年:全面规范城市管理地方立法,加强城管执法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进执法职能、考核、责任追究等法制化、常态化,通过培训教育,不断提高城管执法队伍政治素质、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2020年为服务水平提升年: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全社会树立起文明、规范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形象。
  (三)检查整改阶段(2020年11月)。各区县要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查找不足方面。要对照问题,边查边该、立查立改,结合工作抓整改、抓落实。市局对各区县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
  (四)提升转化阶段(2020年12月)。各区县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把行动中总结提炼出的好做法、好经验融合到工作实际中,形成有效的规范制度、工作标准和机制模式,确保行动成果的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
  三、主要工作
  (一) 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加大对基层骨干和一线执法力量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明确城市管理的目标任务,构建城市管理执法的培训体系,各单位每月组织1-2次法律知识学习,建立以“学法、懂法、守法”为主要内容的一线执法队员管理工作机制,督促基层执法队伍采取自主学习、集中授课、专题讲座、分类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执法队员业务学习,每名执法人员全年法律法规学习及业务培训不少于15天(包括日常工作中的自学、讲座、案件研讨和集中培训时间),全体执法人员受训覆盖面达100%,执法队员学习培训情况存档记录,纳入执法队员个人年度考核体系。
  (二) 开展岗位练兵,提升法制意识。重点开展优秀卷宗评比、法律知识竞赛、执法文书制作比赛等活动,系统提升队伍依法行政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破创新能力,以“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和“精实管用”为目标,注重实战,切实提高执法队员办案质量和能力。
  (三) 定期专项督察,加强市区两级联动。围绕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履职尽责能力,不断提升执法督察质量和水平,落实定期督查。领导干部要定期带队检查,开展队容风纪专项督察,对队伍作风情况进行错时督察、交叉考核,强化对领导交办任务的跟踪督察。同时邀请市民巡访团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参加督察考核,并定期编发情况通报,及时纠正不规范的现象。
  (四)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制度规范。各级执法队伍要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坚持依法办事,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把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一是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健全行政处罚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动态更新执法依据、权责清单。明确岗位职责、相关法规、工作流程、工作纪律、装备使用等制度,做到因岗而异、人手必备。执法人员要对本职工作达到“应知应会”,减少不规范执法行为的发生。二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线执法人员要能够正确使用、管理执法记录设备,记录执法全过程影音资料,并建立专项档案留底管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
  (五)强化新闻宣传引导,提升执法管理水平。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以“人民城管为人民”为主题,广泛发掘和宣传先进典型事迹,传播正能量。依托城市管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加强对“强转树”专项行动的宣传引导。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发布“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铜川城管在行动”、“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铜川城管在您身边”等一批主题鲜明、符合铜川实际、群众喜闻乐见的公益广告,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六)改进工作方式,树立服务意识。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突出服务为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着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高度重视,限时处理并答复。推行“721”工作法,根据执法事项、执法对象以及违法事实的不同,因类施策,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手段,杜绝粗暴执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推进,具体人员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专项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部署,落实主体责任。
  (二)加大保障力度。各区县要在组织学习培训、软硬件配备、舆论宣传、培育社会力量等方面给与足够的人力财力、物力支持,推动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上新台阶。要从工作上、生活上、心理上关心爱护一线执法人员,及时化解执法人员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健全长效机制。各区县部门要认真总结“强转树”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提炼具有指导意义和推广价值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把成功经验逐步完善,形成长效机制,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巩固和扩大专项行动成果。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18年7月20日

网络编辑:李涛
信息审核:刘群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