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方便企业获得水气暖行动方案

来源: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8-05-15 18: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获得水气暖等生产要素,特制定《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方便企业获得水气暖行动方案》。
  一、工作要求和目标      
  以方便企业获得水气暖为重点,从减环节、优流程、压时效、提效率等4个方面入手,精简企业在办理水气暖过程中关联度不高的前置审批事项,解决部分事项存在的重复审批问题,压缩办理时限;健全 “一站式”办理和“互联网+”服务机制,优化水气暖供给企业内部办理流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一)最大限度压缩报装时限。供气方面:将用气报建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供水方面:将城市办理时限压缩至40个工作日。供暖方面:将企业用暖办理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
  (二)持续优化办理事项。各水、气、暖供应企业不得将项目本体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事项作为企业办理水、气、暖的前置事项,将水、气、暖工程的规划、施工手续纳入本体工程一并办理,对用户进行水、气、暖施工过程中所需办理的道路开挖许可事项实行并联审批。
  (三)切实提升用户服务体验。各水、气、暖供应企业要整合企业内部办理流程,健全“一站式”办公、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服务机制;创新“互联网+”服务手段,开通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平台,实现客户从报装到缴费一次性网上办理,推行“最多跑一次”“我跑你不跑”“零跑腿”等服务模式;落实“三不指定”原则,用户企业自由选择工程设计、施工、设备材料供应单位,自主组织施工,坚决杜绝收取“碰口费”等违规重复收费。
  二、主要措施
  (一)方便企业获得用气措施(市天然气有限公司负责)
  1.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推广“西安秦华经验”,将企业用气办理业务原需的26项流程事项分类简化为“一站式”“最多跑一次”“零跑腿”等三个类别15项事项。市天然气有限公司要对标先进,优化办理流程,并制定具体改进方案。
  2.压缩报建时间,推行“一单到底”维修。一是将集中报建客户报建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施工时间:小型工商客户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安装并通气,普通工商客户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安装并通气;距离中压管道1Km范围内,50个工作日完成工程并交验;中压管道1Km以外范围,90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并交验。已具备通气条件的分户挂表客户,预约后5工作日上门通气;散户安装客户缴费后5个工作日内上门服务。二是推广 “一单到底”故障维修服务。接到燃气事故报警后,抢险人员40分钟内到达事发现场组织抢险,用气故障报修24小时内处理完毕。
  3.拓展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一是依托“96777”服务热线和手机APP等渠道进一步拓宽服务方式,为用气企业提供24小时业务咨询、故障报修、紧急事故抢险、投诉等综合服务。二是继续推进投诉处理全过程管控,接到投诉后3个工作日内予以处理答复。三是定期对重点用气企业开展满意度调查,精准了解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每年为工商客户提供一次免费安检。
  4.支持临时供气措施,确保临时用气需求。一是支持供气企业对短期内无法具备供气条件的用户,采取压缩天然气(CNG)或液化天然气(LNG)点供等临时供气措施,满足用户用气需求,待具备管道供气条件后,及时调整供气方式。二是做好同区县政府、规划、安监、质检等部门联系对接,建立联合审批工作机制,完善临时供气措施审理流程及相关设计、建设标准。
  (二)方便企业获得供水措施(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铜川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负责)
  5.压缩办理时限,方便客户用水。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在报装手续、现场勘查、工程设计、工程安装等方面逐项承诺工作时限,将企业供水办理全流程时间缩短至城市供水40个工作日。企业用水做到一次性正式节水,不再先接临时用水,待工程建设完后再正式补办用水手续。
  6.拓宽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品质。一是通过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公布业务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相关政策。二是推行“一厅式”办公,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办理开户或新增用水手续,要一次性告知办事流程和材料清单,对申报材料不全的当日给予明确答复。三是保证热线通畅,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修复用水故障,实现供水正常。
  7.改进监管方式,保障供水安全。一是不断强化供水安全意识,加强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的水质检测工作,及时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水质问题进行研判分析,切实管控水质风险。二是运用大数据管理,信息化控制等手段,实时在线监测水质、水量、水压,实现水源、水厂全天候在线摄像监控。三是强化巡查巡检机制,对水源、水厂、管网等关键环节进行不定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8.加强供水能力建设,创新服务模式。一是有效降低水耗、电耗和能耗。二是合理核算成本,推进阶梯水价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科学定价。三是规范收费形式,积极推广使用智能水表等先进计量仪表,实行按量计价,抄表收费。
  (三)方便企业获得供暖措施(华能铜川照金电厂负责)
  9.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一是用户提出用暖申请,申请材料符合条件的当日予以受理;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一次性告知经办人。供暖企业5个工作日内完成现场勘查并出具初步方案。需要办理过户、销户、变更供热手续,材料齐全的,审查合格当日内予以办理。二是现场勘查、出具报建图、竣工验收、开阀供暖等环节压缩时限,办理时限不超过25个工作日。
  10.强化信息公开,保障客户权益。一是市供热办督促供热企业在营业场所、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布服务承诺、业务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相关政策,切实做好供暖信息公开和服务工作。二是供热企业要设立和公布服务投诉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接到投诉3日内给予答复,5日内办理完毕。
  11.落实供热标准,确保供暖质量。市供热办要积极协调供热企业根据当年度天气变化,适当调整供暖时间。根据气候条件,严格执行铜川市集中供热管理相关规定;采暖期间,室内供热温度应保持温暖、舒适,不得低于对外公示温度。
  12.加强供热抢修,及时消除故障。供热企业要加强市政集中供热管线及附属设施定期巡查、维护、保养,确保供热管线正常使用。供热企业在供热期间接到故障电话后,一般故障24小时内修复,较大故障48小时内修复,特殊故障不能按时排除的,应及时向用户说明情况;因供热、供电、供水(检修)造成的停暖,提前24小时通知用户;因故障性停电、停水造成的停暖,及时通知用户,原因消除后立即实施供热。
  三、组织保障
  (一)明确工作责任。各水、气、暖供应企业要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情况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抓紧落实工作任务。针对我市在方便企业获得水、气、暖方面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梳理各个环节中的问题,不断改进,提高效能。大力简化办理环节,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及时向社会告知。
  (二)强化主体责任。各水、气、暖供应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方案要进一步体现减少办事环节、优化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形成要求明确、标准严格的体制机制,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指定1名领导和科室具体负责人抓落实,将每一项工作逐项分解到位、具体责任落实到人。
  (三)加强督促检查。省、市相关部门将采取实地督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年终专项督查、开展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对此项工作进行督查与考核评比排名。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将加强协调、督促和检查,跟踪各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对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力、进展缓慢的,严肃问责。各水、气、暖供应企业要深入开展问题自查,全面落实整改。
  (四)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各水、气、暖供应企业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网络等各种媒体,加大方便企业获得水、气、暖的宣传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方便企业获得水、气、暖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网络编辑:李涛
信息审核:刘群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