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04-01 09: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2016年工作要点》已经局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铜川市城市管理局
2016年3月21日


铜川市城市管理局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中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市,转变城市管理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维护,加大园林绿化管护,强化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促进公用企业健康发展,全面开展城市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突出文脉传承,提升公共服务,为推进转型铜川、富裕铜川、美丽铜川、健康铜川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化城管体制改革,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按照中央《指导意见》和我省即将出台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铜川实际,积极推进深化城市管理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大城管”工作格局。继续在全系统推行精细化、网格化、徒步街巷管理城市,坚持和完善徒步街巷现场管理及考核机制。开展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以“三提升”、“二整治”、“一完善”为主要内容,综合整治有序推进,确保整治一年见成效。推广街区制,逐步打通住宅小区、单位大院内部和城市道路的连接,全面开放公共设施。
  二、加大市政基础设施维护。对南北市区基础设施实施集中改造提升,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管理水平。努力解决基础设施不足、服务标准低的问题。实施长虹南路(鸿基路—九州东道转盘)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建设;实施正阳路市交警队对面辅道维修改造项目;实施南市区正阳路、朝阳路石材道牙更新工程;实施南北市区重点路段“白变黑”工程;实施北市区建材厂桥下新建倒虹吸污水管道和公园路污水管道改造工程。北市区计划实施改造更新人行道20000平方米;着手对管辖的城市桥梁进行安全检测,规范城市道路标牌和全市各类井具。加强城市雨污分流管网、排洪沟改造,解决城市内涝隐患;通过实施市政设施提升改造,提升新老市区道路、人行道、路灯、污水管网、排水管网的管护水平,确保市政设施完好率98%以上。
  三、加大园林绿化建设,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启动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活动;突出抓好城市道路、游园、街头绿地、直观山坡四大重点区域绿化美化。实施以牡丹园、城市运动公园、大唐养生园、药王湖、神德寺遗址公园、姜女祠公园建设和改造提升为主的公园游园建设;实施以九州东道、华原西道、华夏南道、城市环线为主的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和长虹南路绿廊工程为主的绿道步道建设,打造环城绿带,逐步实现城市绿网体系;实施川口东边、老虎沟至小河沟西边、幸福沟至姜女祠西坡、锦阳新城、玉皇阁水库西坡、王家山等处直观山坡“曙光林”建设,完成绿化任务100亩;将城市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一批融合铜川文化元素的广场、游园、景观小品、雕塑等,把历史文化、城市底蕴、乡愁风光融入城市;做好牡丹园游园赏花季节各项服务工作,打造精品旅游独特景观;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在南北市区各实施一批海绵城市试点工程。
  四、加强市容环卫工作,建设宜居宜业优美环境。开展城镇环境综合综治活动。坚持“清洁城市为人民”理念,大力开展“学习中卫经验,清洁城市环境”活动,在新区部分重点路段、重点部位按照“中卫双5“标准,实现以克论净。开展“最美环卫工人”评选活动。实现道路保洁主干道机械化清扫全覆盖,道路保洁时间达标全覆盖,按标准冲洗路面全覆盖,严格考核奖惩全覆盖;在环卫管护中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提高保洁质量;北市区垃圾场开始投入运营,开工建设新耀垃圾续建工程,完成项目投资500万元,确保年内两个填埋场正常规范运转。加快垃圾分类管理,加快餐厨垃圾项目建设,新建一批垃圾中转站,逐步建立建筑、餐饮、园林等废弃物再利用体系。市、县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0%、95%。加快公厕建设步伐,推行厕所革命,让铜川厕所管理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五、加强公用行业建设,保障平稳安全供气供水供热。创新管理模式,采用PPP项目融资等模式多方筹措资金,加快垃圾场、污水处理及坡头工业园区、黄堡工业园区、气化耀州等工程建设;启动天然气北市区第二门站建设,完成煤改气锅炉改造任务,新增天然气用户1.1万户;开工建设漆河、沮河城市段综合整治工程;继续实施两个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污泥处置项目,运行再生水厂,提高中水回用率,让处理过的中水在自然环境下二次净化,成为能够进入循环系统的生态水;核定污水处理成本和中水利用价格,市、县污水处理率均达到89%以上;实施耀州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北市区城市供水管网二期改扩建和供水提质改造工程,定期公布水质监测结果,确保饮用水质达标;加快华能供热项目进度,南市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以上。
  六、高标准亮化城市,建设大美铜川。要统一设计、统一设置、精细化维护,在管用、节俭、环保的前提下,精心做好路景、绿景和建筑物的灯光设计,使之相互增辉,融为一体,突出城市特色,让城市亮化扮靓市民生活,实现城市亮化与繁荣夜间经济双赢。
  七、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加快推进市级数字城管平台升级改造,强化信息资源整合,建设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指导各县区建设数字城管平台,实现纵向省、市、县三级数字城管平台互联互通,横向部门间信息数据共享,构建完善的数字城管网络。加强执法装备信息化建设,提高动态监管和非现场执法能力。大力争取资金,推动数字化城市管理二期工程建设,建设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提升管理水平,打造智慧城市。
  八、加大城市执法力度,维护城市秩序。全面贯彻依法治理城市,将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方法和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实现从末端执法向源头治理这一理念性、根本性的转变,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联系市人大、市级相关部门,抓住设区市人大立法权的机遇,出台一批城市管理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坚持规范执法、文明执法,认真开展对区县行政执法工作监督、指导、培训工作,采用教育培训、案件跟踪处理、案件评查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执法队员的办案能力和现场处置能力,做好跨区域、重大案件的查处工作。全面加强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加快培养一批懂城市、会管理的干部,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管理城市,尤其是处理突发事件和创造性开展执法工作的能力,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九、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省城市工作会精神,按照市城市管理局党工委“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就困促发展”实施方案,不断完善党员干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制度,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接地气,进项目、抓落实,做好帮扶村、帮扶社区、帮扶企业工作。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党组织和党员承诺、党员民主评议等党建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城市管理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和精神文明等各项创建活动,加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巩固、宣传信息、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创国卫巩固提升等工作,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践行“三严三实”。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肃财政纪律,确保公共资金使用安全。深入推进职能转变、政务公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固化权力运行程序,强化制度执行,防止权力滥用。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惩防并举,标本兼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网络编辑:李涛
信息审核:周治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