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27 15: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日常监管行为,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效率和执行力,实现科学、有效监管,根据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部署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制订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按照省、市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的有关要求,坚持“简政放权、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将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统一纳入“陕西省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系统”实施,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通过电子化手段实现按不同抽查类型、抽查对象及执法检查人员的随机配对,实现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

二、工作任务

(一)随机抽查频次和时间。根据市政府《铜川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相关规定,我局分别制定本部门双随机抽查2次,部门间双随机联合抽查2次,完成时限为2020年4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见附件1、附件2),具体执法检查时间及行程安排由所抽取的执法人员自行确定(另行通知)。

(二)随机抽查事项内容。认真梳理法律法规规章赋予的监督检查职责,依据我局及相关参与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抽查事项名称、内容、抽查依据、抽查对象、抽查方式等。

(三)随机抽查流程。1、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通过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铜川市应急管理局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2家本部门抽查、2家部门间联合抽查对象名单;2、随机选派执法人员。采取科学编组、随机匹配的方式,本部门抽查以检查人员不少于3人,部门间联合抽查以各参与单位检查人员不少于2人为原则,随机从我局及相关参与部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选派执法检查人员。3.开始检查。制定印发“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通知,执法检查人员领取检查任务,按照《铜川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要求,完成检查任务。 4.随机抽查结果应用。确保随机抽查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和规范,检查方式采取实地检查为主,并结合利用书面检查、资料查看等,及时做好抽查结果记录,并在完成检查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通过陕西省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录入抽查检查结果,并向社会公示。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是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随机抽查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各科室、局属单位单位务必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转变工作理念,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要求的学习,妥善处理好日常工作事项,相互协调执法检查时间,确保随机抽查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二)严格落实责任。在开展随机抽查工作中执法人员要加强规范执法意识,促进事中事后监管公平、有效、透明,不断提高执法能力。执法检查组带队负责人(抽取执法人员中排第一位的人员)是开展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检查时要认真填写《随机抽查检查表》(附件3)和相关行政执法文书,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严格惩处,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三)及时报送信息。各检查组在执法检查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及时将执法检查情况和《随机抽查检查表》报送执法和督察科收集归档。执法和督察科审核后,将执法检查结果按信息发布程序及时在局网站、陕西省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系统公示。

附件:1.2020年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doc 

            2.2020年度联合抽查工作计划.doc 

            3.随机抽查检查表.doc

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2月26日


网络编辑:戎泓兴
信息审核:杨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