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关于印发《铜川市应急管理局“应急 大讲堂”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20 16: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是铜川“应急管理基础建设年”,为树立给“给干部培训就是给干部福利”的思想,进一步提升局系统干部职工党性修养、工作能力、服务实效,局党组决定,切实开展“应急大讲堂”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全面学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业务技能、法律法规;通过比精神状态、比干部作风、比工作实绩,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增强党性观念和政治素养,全面掌握应急管理能力。

二、活动内容

(一)“三学”,即学政治理论、学业务技能、学法律法规

1.学政治理论。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纪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积极学习党史和中国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铜视察重要讲话、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原著、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2.学业务技能。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组织开展应急管理业务知识和技能集中学习,建立由“科室、单位负责人领学,业务骨干帮学,科室、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学”的业务学习制度(参考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学习秘书制度)。在此基础上,开设应急业务讲堂,由各科室、单位推荐业务骨干担任讲师,利用全干会、全体党员大会和专题培训会等,对应急管理重点业务知识、业务操作系统和设备设施操作技能等进行讲解答疑,确保全局每位干部职工明晰业务政策、熟悉业务流程,掌握业务技能。同时,要加强自学,每名干部都要自觉加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政策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等方面的学习,真正做到懂应急、会应急、能应急。

3.学法律法规。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组织学习《宪法》、《公务员法》和《行政处罚法》等基本法律,重点学习《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应急管理法律法规。通过法律法规学习,努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理论水平,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三比”,即比精神状态、比干部作风、比工作实绩

1.比精神状态。状态不仅要体现在思想上、学习上,更要体现在工作上。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不断宣战慵懒散,提振精气神。要求每名干部职工都能严格对照“九个必须”和“32条行为规范”要求,坚决克服“庸、懒、散、慢、虚”等问题,爱岗敬业、踏实工作,遵守规定,做到依法行政、依章办事,及时高效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比干部作风。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和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牢固树立“严勤细实快”的应急干部作风。要在应急管理系统提倡和发扬求真务实、踏实肯干、默默奉献的好品质和好风气,肯定忠诚老实、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干部,关注解决实际问题,脚踏实地,谋长远、打基础的干部,重用在面临急难险重问题和处置突发事件中勇于担当、勇于作为、勇于挑重担、解难题的实干型干部,切实锻造应急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新风貌。

3.比工作实绩。工作上要高标准、严要求、求实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剖析检视自身能力是否适应本职工作、本职工作是否做的有欠缺和是否具有思考工作、落实工作、创新工作、总结工作的能力等问题。在日常工作落实中,要认真自省文稿起草是否高质量要求,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是否扎实全面,执法文书是否合法规范,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和应急救援是否高效有力,各类考核评比是否排名靠前,等等。通过剖析检视自身工作不足,不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心,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争创工作佳绩。

(三)“三提升”,即提升党性修养、提升工作能力、提升服务实效

1.提升党性修养。全局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的各项决议决定。要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业务政策法规等原文原著,结合工作实际,认真交流心得体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2.提升工作能力。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把提升工作能力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切实做到活动实施和工作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攻坚克难能力、推动落实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具体到应急管理工作中就是要重点提高事前预警能力、事发响应能力、事中处置能力和事后保障能力,着力提高建机制、补短板、强基础能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能力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

3.提升服务实效。全体干部职工要全面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把出发点放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把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要全面履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紧紧围绕应急管理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分解任务,对标落实,各科室、各单位每月报送一次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确保将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市委市政府、局党组的决议决定落到实处。

三、活动安排

(一)举办专题培训班。按照一月一期的原则,制定全年培训主题,坚持抓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打牢应急基础,提升应急形象原则,单月局领导班子就分管领域上台讲开展授课,双月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授课,举办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班,学习时间至少要保证 2 小时,以此带动全系统广大干部形成学法用法,以学促干,提升业务能力的良好氛围。

(二)自学。各科室、各局属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政治理论、业务技能、行业发展等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 年终提交个人学习报告。

(三)研讨交流。鼓励广大干部职工采取“走出去”的形式参加中、省、市各类培训,将所学知识以“应急干部上讲台”的方式在局系统进行讲解和研讨交流,通过研讨交流与广大干部职工将所学知识进行分享,发现不足、共同提高。

(四)知识竞赛。采取“基本理论+业务知识” 的模式, 每季度组织一次学习竞赛活动,对竞赛成绩优异的干部职工,奖励“读书卡”。

(五)岗位练兵。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根据各自业务从改文风、抓学风、转作风抓起,提升本科室、本单位业务能力,年终进行一次公文写作评比。

四、学习要求

(一)加强领导,积极参与。局“应急大讲堂”活动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路浩任组长;副局长朱志民,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柏峰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宣教法规科,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推进。局领导带头参与,并指导分管科室、单位活动开展。

(二)夯实责任,制定计划。宣教法规科全面负责所在单位的“应急大讲堂”活动推进,主要负责集中学习内容的选定,各科室根据各组职责具体负责实施,系统干部职工要集中精力全力投身活动,取保活动进展顺利。

(三)严格要求,确保实效。“应急大讲堂”活动为期一年,活动期间,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活动开展情况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科室、个人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作为评优依据。


网络编辑:戎泓兴
信息审核:杨柏峰